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寒冬里雪中送炭 逆境中不离不弃 江苏金融监管部门为中能硅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发表于:2021-04-10 20:45:30     来源:协鑫集团


 

在政策支持、产业扶持、金融加持的多点发力下,协鑫集团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迎来转型升级的春天,成为政企和谐、银企融合的创新典范。4月9日,为落实省政府相关领导指示精神,总结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经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携该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同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徐州银保监局、在徐部分金融机构,专程深入中能硅业察看生产现场,座谈了解经营情况,分析企业运行数据,研判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为企业下一步高质量发展解剖麻雀、把脉定向。

 


 

2006年,协鑫正式进军光伏产业,并在徐州经开区投资数十亿元创立国内首个单体规模最大多晶硅项目——中能硅业。无论在“一硅难求”的时代,还是在“压力山大”的市场挑战中,中能硅业都离不开政府及金融机构源头活水般的政策支持和舒筋活血般的资金支撑。由于光伏发电国补迟不到位,叠加2018年“5.31”光伏新政,尤其是在部分金融机构压缩信贷规模、新冠疫情等多重影响下,2020年中能硅业出现短期资金流动性偏紧逆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指示及中央“六保六稳”精神、国家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指导意见,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及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并分别作出批示。

 


 

从中央到地方,一个声音到底,一系列政策到位,各级金融机构同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助力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度过短期困难。中能硅业作为硅料企业,不仅打破国外对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的技术封锁,结束原料生产和光伏应用“两头在外”的被动局面,还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与此同时,该公司旗下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公司还一举打破西方垄断,实现高纯多晶硅的国产化,改写中国半导体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依赖欧美日进口的历史。同时,协鑫黑科技颗粒硅产品碳减排业绩突出,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作为全国光伏大省,江苏光伏产业举足轻重,倍受省委、省政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0年7月2日,该局会同江苏银保监局专题召开中能硅业转型升级银企沟通会,并邀请17家中央及地方银行参会。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有关“保市场主体”各项金融政策落到实处,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在融资政策、规模等层面上向中能硅业适度倾斜。同时,将中能硅业纳入江苏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体系。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本次调研,为中能硅业高质量发展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不仅让全体中能人坚定发展信心,也让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深有感触。他说,中能硅业转型升级银企沟通会后,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快速协调,金融机构科学研判、正确预判,确保了中能硅业现金流得以正常,为企业转型升级赢得了宝贵时间和空间。在省、市两级金融监管局的指导帮助下,广大金融机构竞相发力,不仅在生产经营旺盛时“锦上添花”,还在企业面临逆境中“雪中送炭”。

 


 

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对爬坡过坎中的企业不离不弃,极大地激发了中能人干事创业的无尽动力。中能硅业举全司之力,通过工艺优化、技术改造等举措,大幅降低各环节制造成本,根据预测,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几成定局。目前,公司负债率大幅下降,企业现金流得到稳固,营利能力大幅回升,地方政府税收和员工收入不断增加。由于企业经营层面持续得到好转,同时新产品颗粒硅规模化量产以及客户认可度不断提升,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保利协鑫以其独有的科技创新能力越发得到资本市场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QQ截图20210410204955

 

调研中,钱东平副局长对企业的经营状态和员工的精神面貌以及颗粒硅扩产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感触良多。他用“天时”“地利”“人和”六个字,高度诠释了金融支持中能硅业转型升级的行动实践。光伏市场回暖和硅料价格上涨的重大发展机遇是“天时”;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快速协调落实习总书记支持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指示及中央“六保六稳”精神和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为“地利”;金融监管部门及各家银行与企业携手攻坚克难是“人和”。他表示,对于受政策和疫情等特殊环境影响而暂时受困的头部企业,金融机构理应拉一手、帮一把、扶一程,中能硅业“凤凰涅槃”的背后就是金融机构责无旁贷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钱东平说,如今,走出逆境的中能硅业轻装上阵,聚焦硅基材料,全力推进颗粒硅项目建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果敢担当,不失为金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范例。

 


 

座谈会上,来自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徐州银保监分局及工行、农行、浦发、兴业徐州分行的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表示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央有关“保市场主体”各项金融政策,持续加大对中能硅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

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连日来,协鑫颗粒硅产品在受到金融机构关注的同时,更是受到资本市场、权威媒体的密集关注,国家能源局、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平台深度聚焦协鑫颗粒硅,助力协鑫更大力度聚焦硅料主业,实现公司战略定位与国家低碳减排政策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