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有哪些投资机遇?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4-01 08:59:42

碳中和总目标给光伏行业带来体量巨大的投资机遇。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预测,预计到2050年低碳电力将相比2019年增长7倍。届时,风光发电将成为可再生电力的增长主力,全球风光发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7%提升至2040年的24%。其中,光伏发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占据主导地位。

2021年3月30日,由中山大学、Solarbe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广东永光新能源联合主办的“竞速碳中和——2021 年度第八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隆重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双碳”目标下“十四五”光伏产业市场及政策趋势,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的行业专家、光伏企业代表等共同就碳中和目标下的光伏历史新机遇展开讨论。

广州市发改委调研员 詹东山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广州市的经济发展克服了严重疫情影响,GDP增长2.7%,已经达到了25019.11亿元。广州工业厂房多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为了在广州发挥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城市的功能定位,广州迫切需要在新能源领域、光伏领域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确实是一场硬战也是一场挑战,光伏人要扛起责任,努力奋斗,为国家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会长、

广东五星太阳能董事长

胡广良

 


 

今年以来,行业对光伏市场的前景有着极大的信心,信心主要来自两个原因,首先是从中央的顶层设计到地方政府对于光伏产业的支持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政府对于节能减排的支持是持续几十年的长期规划,前景非常广阔。其次,市场和社会各界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认同和更大支持。希望光伏同行多点联系,多点沟通,多点合作,共同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

沈辉教授

 


 

光伏与建筑可以实现完美结合,太阳能电池将成为最具魅力的高档建筑材料之一。建筑的出现与太阳密切相关,建筑本身就有太阳的味道与情怀。利用建筑物的优势,可让太阳提供的光与热得到最合适的利用。建筑屋顶是最佳采光位置,东、南、西外墙也可利用。屋顶或外墙披上太阳电池的外衣,建筑就成为太阳光收集与利用的装置,那么建筑也就有了灵魂,每天都会与太阳尽情对话。从此,建筑就活了,散发出独特的灵气,有光就有电,成为一座绿色发电厂。

索比光伏网总编 曹宇

 


 

定义历史性机遇有几个标准,能够对整个产业产生巨大推动、能够从无到有创造新业态、能够破除现有政策与市场限制、是下一阶段产业发展的源头等。光伏的第二次历史机遇有四大特征,光伏企业持续40年以上利好,进入长周期模式;创造主动型光伏市场,政府“碳达峰”、耗能企业减碳、碳交易市场驱使业主拥抱光伏;财政、土地、产权等瓶颈被打破,政策受限越来越小;光伏进入综合开发综合利用时代。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

胡丹

 


 

2021年是碳中和的元年,2020年底我们统计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碳排的总量,其中55%的经济体都宣称了未来50年、60年碳中和的目标,总体来说整个能源环境已经进入到碳中和的环境下。光伏在2021年将迎来增长高峰,预计2021年新增装机达到180GW以上,以中国市场为引领,约占新增光伏装机的33%。

天合光能中国区产品市场负责人

唐正恺

 


 

近年来,随着大尺寸硅片的应用,单块光伏组件的功率大幅提升,可以充分降低BOS成本,从而降低系统度电成本(LCOE)。以天合光能670W至尊组件为例,该产品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210mm大尺寸硅片,借助无损切割技术、多主栅(MBB)技术、高密度封装工艺和智能制造工厂,单块组件功率可达670W,效率超过21.6%,在行业内出于领先水平。同时,其开路电压仅45.7V,最大短路电流约18.5A,可以在同一组串内串联更多组件。与540W组件相比,670W超高功率组件单串功率可提高34%,这是至尊组件降低BOS成本的核心因素之一。

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院长 卢欢

 


 

在大功率组件时代,组件电流的提高对逆变器厂家带来了很大挑战,为应对市场变化,固德威于2020年推出HT系列逆变器,每串最大直流输入电流15A,除完美匹配大电流组件外,HT系列还拥有12路MPPT,支持1.5倍超高容配比,最大转换效率可达99%。“高超配”的系统解决方案可最大限度提升光伏电站的功率曲线,实现综合效益最优。目前固德威逆变器解决方案已全面覆盖了平地、水面、山地、大型工商业屋顶项目等应用场景。

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部负责人

程威

 


 

广东省今年上报的光伏平价项目有10.89GW,容量是去年的4.6倍。今年上报的竞价项目也有1.6GW,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广东光伏产业的资源竞争异常激烈,央企、民营企业、地方国企三雄逐鹿,禀赋较好的资源溢价非理性上涨。经过近10年快速发展,广东省内连片合规且具备接入条件的项目选址已少之又少,废弃采石(矿区)、方位角错综的山地、35°以上坡地,工程地貌预期差,土地无法规模化开发,是后平价时代常态。

中机国际新能源所技术部副部长、

一级建造师

吴建高

 


 

国家鼓励利用自发自用上网的模式进行光伏项目,为污水处理厂加光伏的模式提供新的方向。这类项目主要的特点有几个,第一不占用土地和屋面资源,第二水厂用电负荷比较高,90%都会被吸纳,第三个光组件减少藻类滋生提高水质,同时水对组件有冷却效果提高利用率。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近10000座污水处理厂及水厂,如果按照每个厂平均可建设5兆瓦光伏电站预估,则这些污水处理厂及水厂可建设光伏电站的规模将超50吉瓦。

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晓青

 


 

为了全面迎接评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我们提出“优化每一分成本,提升每一度发电”设计理念。河北能源2019、2020近两年设计并网的光伏项目,设计总容量约6973MW,其中竞价项目约3967MW,竞价项目中采用1500V系统的容量占比约为73%、采用单晶硅组件的容量占比约为90%、山地电站的项目数量占比约为57%;其中平价项目约2970MW,平价项目中采用1500V系统的容量占比约为100%、采用单晶硅组件的容量占比约为90%、山地电站的项目数量占比约为50%。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

资深产品技术专家

王梦松

 


 

产业化的单晶PERC电池效率由2016年的不足21%提升到目前的23%以上,采用的技术主要包括低阻硅片,激光选择性发射极,正面高阻密栅等;PERC电池效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两年内有望提升到23.5%以上的量产效率。N型Topcon和异质结电池效率近期有了稳步提升,目前先进的产线能够达到24%以上的效率,未来两年之内随着效率的继续提升和成本的进一步下降,Topcon和异质结有望逐步投入规模化量产。钙钛矿与叠层电池技术也取得较大突破,放眼5-10年后,钙钛矿有望和晶硅电池技术叠加,达到30%以上的转换效率。

广东华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副总监

陈荣荣

 


 

为助力实现碳中和总目标,有关部委也陆续发文,提出开展绿色制造体系评价。同时,碳中和总目标给我们带来体量巨大的投资机遇。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六大阶段中,投资者、营运者如何确定资金的投入是有效的、是落到实处的;如何确保电站的组件、逆变器、线缆等设备和辅材的生产制造过程符合绿色低碳的要求;如何确保运营收益是符合可研中的预测的,甚至有更进一步的空间?我们认为通过检测评估手段,对制造环节和回收环节开展绿色评价,在建设和运营环节开展过程评估,去还原电站设备和电站运行的真实状态,这是最为实在且有效的方式。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解决方案总工程师

白盛强

 


 

光伏行业是由上游驱动的行业,在182和210组件大量投资情况下,包括从包装到玻璃、支架等重量的提升,对逆变器的影响非常大。针对大组件的匹配,不管是182还是210,还有可能会存在的大方阵,在容配比方面都会产生变化。逆变器的容量并不是越大越好,而是看对于系统设计的贡献,如电压容配比的设计,能够使开发商降低整体系统成本,以及通过自身产品的可靠性高效率,给用户创造更多的发电量,获取更高的收益。

乐凯研究所新材料研究室主任

范云峰

 


 

双面组件可利用地面反射光发电,平均增益可达10%以上,有效降低了度电成本,因而得到广泛推广。组件正面接受的紫外线约有10%的量能够透过玻璃和封装胶膜到达背板,因此需要透明背板兼具较高的透光性和耐紫外能力。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完全兼容传统单玻单面组件工艺,组件制造良率较双玻组件高0.5%-1.5%。乐凯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的理念,在各厂房屋顶陆续安装了分布式光伏电站,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所使用的封装材料均为乐凯产品,电站产生收益的同时也可作为实证检验产品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如今,光伏组件的供应和价格正在出现动荡,而对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担忧和政治支持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欧洲光伏行业的发展。例如西班牙和波兰的光伏市场,但这似乎并不一定会减缓德国光伏市场的增长。

光伏行业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29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2月28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指出,2023年中国光伏取得多项突出成就:装机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分布式装机占比达到42%;产业技术方面,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的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的绝对引领地位,技术体系创新迭代升级。这些成绩都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邢翼腾可再生能源法光伏行业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有哪些投资机遇?听听专家怎么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