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陈良: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在农村

发表于:2021-03-12 08:51:23     作者:孙美琪 来源:中国能源报

“目前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得到较好的保障,农业生产用电问题基本解决,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清洁能源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供电企业不仅要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还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陈良指出,乡村振兴不仅仅指经济的发展,更指农村面貌的改观。随着目前农村电网的逐渐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将厂址选在农村,在一定程度上大幅加快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但各种污染环境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乡村发展高污染问题的治理,是事关国土安全、民生民计的大事,是乡村振兴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陈良表示,“十三五”以来,兴安盟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44.98亿千瓦时,增长至2015年的1.78倍。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不断跃升,外送电量从零增长至154亿千瓦时。同时用能电气化清洁化水平不断提高,替代电量突破8亿千瓦时,“煤改电”面积达39.58万平方米,完成光伏扶贫接网39.57万千瓦。

“光伏应用市场的广阔前景就是将光伏应用于农村市场。

”针对清洁能源转型,陈良建议:

1

充分利用丰富的风、光等可再生资源,将农林废弃物、畜禽粪污等资源作为重点开发对象。实现本地可再生资源供应本地用电。这就需要建立能源互联网平台,解决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及对大电网冲击的难题。

2

推动农村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升。继续大力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居民取暖、农业生产、公共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

3

三是加快行业数字化发展。应用“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推动农村电网转型升级,提升电网资源配置和智能互动能力,引领推动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力争在农村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考虑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

■陈良提出,可转变分布式并网发电到分布式即发即用,使农村地区的光伏发电应用价值大幅度提高,有效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让太阳能这种“绿色清洁能源”真正名副其实。

■陈良强调,为达到“用好电”的目标,供电企业要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提高电网装备水平和设计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在国家层面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地方出台相关优惠措施,用于农民生活、农业产业电气化技术及设备研发,吸引和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电气化建设。

同时,要推动“碳中和”在农村生根发芽,构建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给体系,探索光伏、风电、秸秆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实施电能替代,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消除农村发展高污染、低能效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