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装机容量首超风电,太阳能成印度发电新王者

发表于:2021-02-08 07:53:25     来源:PV-Tech

根据Mercom的数据,印度的太阳能发电在电力装机容量结构中的占比达到10.3%,首次超过风力发电。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10.25%。

太阳能发电也是该国2020年的主要电力来源。

Mercom Capital Group首席执行官Raj Prabhu表示,“印度的风电比太阳能有十多年的先发优势。印度的太阳能项目在2010年开始启动,那时的风电已经超过了10GW。然而,近几年来,在成本下降的推动下,太阳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太阳能将成为主导电力来源。”

截至2020年12月,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分别为38.8GW和38.6GW。

根据Mercom India Research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印度太阳能市场更新报告,由于新冠疫情对相关市场的干扰,2020年前9个月,印度新增太阳能1.73GW,与上年同期新增的5.48GW相比,下降了68%。

低风速项目

印度的风电装机容量在2016-2017年达到最高点,为5.5GW。自2017年印度在风电项目招标中引入反向拍卖以来,风电项目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电价也跌至2.44印度卢比(约合0.0334美元)/kWh。

与太阳能电价相比,风电项目电价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12月,在Gujarat Urja Vikas Nigam Limited公司的500MW风电项目招标中,出现了最低风电电价,为2.43印度卢比(约合0.0333美元)/kWh。

第二低的风电电价出现在2018年2月Solar Energy Corporation of India (SECI)的2GW风电项目招标中(三阶段)。此后,电价只涨不跌,目前约为2.99印度卢比(约合0.041美元)/kWh,这令太阳能项目对配电公司更具吸引力。

监管环境不一致、缺乏合适的土地以及印度国内大多数邦不具备开发风电项目的理想条件等因素阻碍了风电的发展。与太阳能不同的是,太阳能在全印各地的条件都很有利,而风电的潜力仍然只存在于极少数地区。

根据国家风能研究所的研究,容量利用系数较高的地区分布在安得拉邦、古吉拉特邦、卡纳塔克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喀拉拉邦、中央邦、特伦甘纳邦、查谟和克什米尔以及拉贾斯坦邦的风电潜力有限。

2020年三季度,Mercom报告称,根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的数据,泰米尔纳德邦和古吉拉特邦是仅有的两个在本季度增加了风能容量的印度邦,分别增加了约221MW和73MW风能容量。本季度其他邦没有风电装机容量报告。

近期,根据印度中央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以及Mercom的印度太阳能项目跟踪系统的数据,可再生能源(包括大型水电项目)在印度电力装机容量结构中的总体份额为138.27GW,2020年年底的总份额占比为36.7%。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