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碳中和”数字化交易平台 —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是“碳中和”数字化交易的有力支撑

来源: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发布时间:2021-02-07 11:08:13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能源转型的枢纽平台——电网责无旁贷,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网企业紧抓能源革命、数字革命契机,通过推进电力网络互联互通、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加快向能源互联网进化。国网新能源云是催生新能源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构建新能源价值创造和机遇分享的产业生态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枢纽、搭平台、强应用、促共享。

新能源云共由15个子平台构成,包括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供需预测、储能服务、消纳计算、厂商用户、电源企业、用电客户、电网服务、电价补贴、技术咨询、政策研究、辅助决策、大数据分析等,充分体现“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各子平台对应不同需求,聚焦社会关切,聚焦服务客户厂商,聚焦公司核心业务,聚焦价值作用发挥。通过资源分布平台,可动态监测全国范围内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信息以及化石能源等资源信息,从而为新能源电站规划、选址、建设及运营管理提供数据分析建议。充分发挥国网公司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将传统依靠投资的动能转变为依靠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新发展动能,不断提升公司内部运营水平和管理质效,加快新战略目标落地实践,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新能源云的广泛互联,将所有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计划、运行参数、设备状态等数据集中至云平台进行实时智能分析,精确掌握风机和光伏组件的运行状态,及时感知设备运行故障情况,加快推进“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运维”,大幅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新能源企业的效率和效益,推动整个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建设新能源云,将能源流与信息流融合,通过采集项目规划、建设、设备运行以及不同地区消纳能力等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掌握新能源资源和设备的实时状态信息,有助于实现新能源更大范围、更精益的消纳。

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是一个大课题,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其中,随着新能源实现高渗透率,要求电力系统必须信息化、智能化,因此要把能源电力系统作为一个整体,通过发电供给侧、电网输配电侧、用户消费侧的源网荷协同,破解技术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将作为“碳中和”数字化交易的有力支撑,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高度关注推进国网“新能源云”向国家级能源云平台升级

高度关注推进国网“新能源云”向国家级能源云平台升级

国家电网公司 立足于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贯彻“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战略部署,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建设新能源云。“新能源云”服务国家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并被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定义为“助力能源数字经济和新基础设施”载入信息库。

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
2022-08-24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调研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平台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调研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平台

6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专题调研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平台。国网新能源云碳中和创新中心向谭建荣院士重点汇报基于新能源云的工业碳效码和碳普惠应用场景。

国家电网新能源云能源元宇宙
2022-06-03
【致敬企业家】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助力脱贫攻坚战

【致敬企业家】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助力脱贫攻坚战

在光伏这个悲喜交加的大舞台上,有一群企业家,他们哭过,笑过,彷徨过,如今的他们已经更加坚定,智慧,充满自信,率领着各自旗下的传奇帝国,携中国光伏在世界之巅屹立不倒。经过时间的冲刷,尽管物是人非,但他们

致敬企业家光能杯2020光能杯2021光能杯
2021-09-28
国网新能源云“光伏国际项目开发”培训班成功举办

国网新能源云“光伏国际项目开发”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年全球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超过150GW,新增装机量将占据新能源新增装机量的54%。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上升至空前的战略高度,全球太阳能发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为适时培养一批优秀的海外市场开发与项目培育人员,

国网新能源云中电联海外市场开发光伏培训
2021-07-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碳中和”数字化交易平台 —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是“碳中和”数字化交易的有力支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