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助攻,分布式光伏新机遇

发表于:2021-02-01 13:54:17     来源:光伏测试网

澳大利亚清洁能源的主力是水电,因此它的光伏市场远没有西南威尔士大学的马丁格林那样享誉中国,但不温不火之间,隆基、晶科、晶澳、天合、固德威、锦浪、阳光电源、清源科技等在澳大利亚光伏市场表现得相当不错。

最近,一个由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学生家长组成的志愿者组织 - AP4CA,在澳大利亚开启了一片光伏应用新市场。

太阳能学校”计划

AP4CA - AUSTRALIAN PARENTS for Climate Action,是一个由澳大利亚各地学生家长组成的志愿者组织,积极倡导安全的气候。2020年9月,AP4CA启动了一项行动,游说联邦政府在10月份的联邦预算中为其“太阳能学校”计划提供资金。

 


 

“太阳能学校”倡议来自Beyond Zero Emissions的《百万就业计划》,该计划包括从小型学校和幼儿中心25千瓦到大型学校250千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以及两种情况下的储能应用。

《百万就业计划》指出根据系统规模学校每年可节省12700-114000美元,还将创造至少6870个就业机会,并有助于电力系统的稳定和能源安全。

分析认为,“太阳能学校”举措将安装907兆瓦的太阳能装机和2230兆瓦时的电池储能,每年减少13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学校的屋顶很大,能为光伏提供极好的平台。学校的电力消耗情况也非常适合于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发自用,而储能可以为更强大的电力系统提供更广泛的好处。

AP4CA神助攻

仅有《百万就业计划》倡议“太阳能学校”是不够的,AP4CA这个家长志愿者组织发挥了其影响力。

AP4CA曾发布致英国Scott Morrison首相的公开信,吸引了11000多人签名,倡议包括为私立学校和营利性早教中心提供补助金,所有受益学校和中心参与Virtual Power Plant (VPP)计划。

尽管首相没有回应,AP4CA并没有放弃,它现在要求支持者向财政部提交正式文件,要求在下一个联邦预算中为学校提供太阳能资金。

AP4CA认为,学校和幼儿中心是光伏+储能的最佳场所,因为在许多电力需求高峰期间,包括周末、暑假和炎热的夜晚,学校和幼儿中心都是关闭的。

 


 

2020年10月,AP4CA组织学校的孩子在户外用太阳能发电。

校园光伏,经济效益+科普教育

“在校园内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除了经济效益外,还有更好的科普和教育意义”,上海碧华低碳科普中心的廖军告诉记者,“学生可以零距离观测太阳能发电的效果,了解清洁能源,培养低碳环保意识”。

澳大利亚已经有4897所学校2013年前的联邦政府资助的国家太阳能学校计划(NSSP)下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这曾是一个伟大的倡议,但许多系统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是在太小了,新的一轮“太阳能学校”计划迫在眉睫。

提供跟踪器和电站优化解决方案的协统新能源的廖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 - 上海碧华低碳科普中心的理事长。过去6年,碧华低碳科普中心已经在中国的上海、河北、江西、新疆、甘肃、云南、湖南、四川等地十多所学校建设了不同大小的光伏发电科普基地。这些设施,有些是做为新能源教学,多数是做为智力扶贫,以捐赠的形式给学校,将发电、教育、科普结合在一起(在西柏坡中学捐赠的项目还被《中国能源报》专题报道)。但不管哪种,廖军认为校园光伏与常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不同,校园里实施光伏发电,首先要考虑其教育功能,将光伏技术用于科普和教学,“从学生抓起’就是最好的低碳科普。

廖军和他的上海碧华低碳科普中心已经是中国校园光伏建设的代表, “Solar Our School”,校园光伏将是未来光伏应用的又一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