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因地制宜 合肥加快发展农村集体光伏电站

来源:合肥在线发布时间:2021-02-01 10:00:19

阳光收益稳收入,致富道路更畅通。近年来,合肥用好光伏扶贫相关政策,采取科学举措,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村级和个人光伏电站,同时结合光伏产业开发,巩固脱贫成果,让脱贫户有奔头、有干劲。

“村级电站”发电收益为脱贫户发补贴

近段时间以来,肥西高店乡长镇村的办事大厅中,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地核对光伏发电收益数据,“我们村有两座集体光伏发电站,分别为30kw和60kw,根据往年的数据,户均至少可以增收2000余元。”该村扶贫专干昌营银介绍。

长镇村作为曾经的重点贫困村,近两年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扶持扶贫特色产业,将光伏发电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发展绿色清洁能源,让脱贫户享受到“阳光收益”。

据了解,该村两座集体光伏发电站的收益除去运维费用后,剩余的80%用于公益性岗位劳务补贴,发展小型公益性事业。该村专门利用光伏开发就业的服务性、辅助性岗位,拓宽脱贫户就业渠道,鼓励脱贫户就近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3个,2020年底户均增收3000元。

“我今年60多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幸好有村里的帮助安排了岗位,每月能拿到1500元工资,年底光伏发电还能多分到不少钱。”村民徐瑞发眼底都是笑意,他说在家门口干这个活,一点耽误不了家里的事。

昌营银表示, “我们用光伏发电收入这部分为脱贫户发放补贴,既解决了村里无人干活的问题,又提高了脱贫户的收入。”此外,该村还给26户扶贫户家里建了家庭光伏发电站,年底通过村里核对计算后,将发电的所有收益都发放到他们存折里,全年的运维费用也是由政府承担,每年可增收3000多元。

合肥光伏“造血式扶贫”开创全国先河

合肥在国内首创光伏精准扶贫模式,把光伏推广应用与扶贫相结合,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开创了全国先河。

不断落地的扶贫电站,给贫困居民们带来了显著收益。特别是2018年以后,全市进一步创新探索,将建设项目扩展至地方,各地政府部门不仅负责省内统一扶贫电站建设任务,也可以自筹资金、自主实施,参与到扶贫光伏电站的建设当中来,这样一来,与全省扶贫项目互为补充,使得工程效率更高,覆盖面更广,农民增收的脚步更快。

像肥西等地的农村因地制宜,整合优势资源,充分结合特色产业、闲置土地等条件,科学发展光伏扶贫工程,先后建成一大批集体和个人光伏电站,通过光伏产业给贫困村和脱贫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助力贫困户稳增收稳脱贫。今后,全市将继续做实做好光伏扶贫相关工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阳光”收益,巩固脱贫成果更好地增收致富。

原标题:合肥加快发展农村集体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高店乡:光伏发电让脱贫户享受“阳光收益”

高店乡:光伏发电让脱贫户享受“阳光收益”

收益持久、节能减排发展光伏产业有着众多优势高店乡大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让贫困户通过阳光收入脱贫致富近段时间来,肥西县高店乡长镇村的办事大厅中,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的核对光伏发电收益数据,我们村有两座集体

光伏发电光伏扶贫安徽省光伏市场
2020-12-14
塌陷区上光伏阵

塌陷区上光伏阵

11月20日,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永晖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在进行支架基础安装。该项目占地1085亩,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4700万千瓦时。近年来,该县变荒为宝,对煤矿沉陷区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实现了经

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渔光互补安徽省光伏市场
2020-11-23
绩溪县家朋乡:光伏发电“照亮”精准扶贫路

绩溪县家朋乡:光伏发电“照亮”精准扶贫路

家住家朋乡尚村村的高广虎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三口人,妻子和儿子长年在外地打工,他自己患有胃癌及听力残疾,不仅没有劳动能力,为了治疗还欠下了很多钱。为帮助高广虎一家精准脱贫,2016年家朋乡政府补

光伏发电光伏扶贫安徽省光伏市场
2020-10-26
荒山坡地光伏电站助脱贫

荒山坡地光伏电站助脱贫

5月27日,电力工人在安徽省来安县杨郢村附近荒山上的光伏发电场巡查并网设备。近年来,来安县积极探索利用荒山坡地、矿山采沉区荒地发展村集体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光伏扶贫光伏发电安徽省光伏市场
2019-05-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因地制宜 合肥加快发展农村集体光伏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