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新能源配储再陷舆论漩涡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01-30 15:04:17作者:韩逸飞

日前,宁夏出台政策,将在新能源富集地区先行开展储能设施建设,建设“新能源+储能”示范应用项目。“十四五”期间,储能设施按照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的原则逐年配置。

虽然面临一定争议,但“新能源+储能”仍在多地轰轰烈烈展开。记者发现,在最近六省发布的新能源配储要求中,储能规模大多集中在5%-20%之间。整齐划一的配储比例,能否真正满足新能源消纳的个性化需求?这也再度引发业内关注。

各地配储比例趋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光伏装机占比超过20%的省份共16个,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超过10%的省份共14个。随着风电、光伏在电网中渗透率提高,为了控制弃风、弃光率,加配储能正成为电网的强制要求。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政策研究经理王思告诉记者,如果真正落实新能源保障性全额消纳任务,无形中将对电网公司和地方政府造成了一定压力,配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消纳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层面虽然引导和鼓励储能参与新能源并网消纳,但各省政策却将储能作为新能源项目的标配。

“当前各省所提出的储能配置比例均在5%-20%之间,大部分地区对于这一配置比例并未经过详细测算,相似的配比能否真正发挥消纳新能源的作用也让业内存疑。”王思称。

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微网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黎朝晖则认为,各地大同小异的新能源配储比例,其实源于电科院根据2018年河北省张北县储能示范项目做出的大概测算数值。“5%-20%的配储比例,理论上虽然不出彩,但也不会出错,尽管业内有质疑配比是否合理的声音,却也拿不出相应的反驳依据。”

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新能源配储比例要因地制宜,针对项目需求个性化设计,切莫“一刀切”,否则难以发挥储能的价值。

引发储能行业焦虑

高度相似的配储比例,不仅引发了新能源开发企业的担忧,也引发了储能行业的焦虑。

“这是否意味着储能只是为了满足新能源并网的一个‘花瓶’而已。”有储能业内人士对此质疑。

多位储能行业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储能产业已经开始走向商业化阶段,但仍存在储能成本无法疏导,安规、标准缺失等问题,储能有可能沦为新能源并网的工具。“在新能源配储政策和比例高度相似的情况下,企业会不会为了并网而随意配储,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上述储能业内人士称。

王思认为,这样的情况不会是普遍现象,但也无法完全避免。“目前,各地配储比例‘一刀切’,但对配储要求和质量没有一个准入门槛,在如何调用储能系统服务于电力市场标准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在零星较小的发电场上,可能会出现利用政策上的漏洞配置劣质储能。”

“不过,就算真的要上一些B类或不达标的电池,所带来的的安全风险,最终需要建设方和发电企业来承担。因此,大部分企业并不愿意去铤而走险,做危害自身长远利益的事。”王思说。

黎朝晖表示,随着“十四五”新能源产业规划逐步清晰,作为配套服务的储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储能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储能的使用寿命也将进一步延长, 这将有助于降低储能的成本。当优质储能成本下降,劣质储能的生存空间就会进一步压缩。因此,行业不必过于焦虑。

不必过分强调配储比例

国网系统相关专家表示,在各省规划上不必限制储能比例配置要求,而是可以根据运行需要,对新能源并网的技术特性做出要求。在满足调度灵活性、保证电价及消纳的前提下,让新能源场站根据经济性和可行性,自行选择是否配置储能、配置方式及规模,可以联合也可以独立运行,达到并网有关技术要求即可。

王思表示,以10%配套比例计算,“十四五”储能新增将有望达到40GW。所以,无论是分布式还是集中配储,都是需要电网层面做出规划。“新能源发电厂商、储能厂商以及用户,并不知道电网和电力系统的需求,所以,配储需要电网在电力调度方面做出相应规划,找到关键节点,去选址和布局储能。”

“但是无论怎么规划,储能想要规模化发展,最重要的是明确储能的身份定位,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市场机制,明确在交易过程中的充放电成本以及价格结算问题。”王思表示。

黎朝晖认为,电网方面肯定希望发展集中式储能而非分散式储能,但都绕不开对经济性的追求。“‘十四五’储能的预测量虽然很大,但仍需对储能进行必要的扶持,需要科学合理的制定产业发展目标,规范引导储能的布局与应用。发展新能源配储最为关键的,是要为储能提供良好的市场生存环境,提高储能项目的收益。”

责任编辑:七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 能否成为现阶段的新模式

“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 能否成为现阶段的新模式

2020年,可再生能源项目配置电化学储能成为一种现象。很多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都在相关的文件、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形式,对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模式进行了肯定,储能和电力行业的专家也多有出镜推荐该种模式,也有

新能源储能电化学电力供应
2020-08-17
重新认识“新能源+储能”

重新认识“新能源+储能”

编者按: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已成为我国能源转型和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和活跃因素。国网能源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主要围绕电化学储能、储热、梯次利用,从政策分析、技术经济性、规划配置、运营模

光伏储能新能源储能光伏发电
2020-06-15
国内外储能市场深度分析:系统成本的经济性拐点开始出现

国内外储能市场深度分析:系统成本的经济性拐点开始出现

业内一般认为,1.5元/wh的系统成本是储能经济性的拐点,特别是对于能量型的应用如峰谷套利、新能源配套等。由于电池成本和BOS成本的不断下降,储能系统成本已经突破这一成本线,经济性拐点已经开始出现。电化学储能

储能光伏储能新能源储能
2020-02-07
探索 | 这些企业早已布局“光伏+储能” 项目进展如何?

探索 | 这些企业早已布局“光伏+储能” 项目进展如何?

数据统计,2017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6GW,分布式同比增长3.7倍。顺应新能源快速发展、对系统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的发展趋势,在储能设施等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的助推下,新能源储能应用需求变得越来越大。政策层面,此

光伏发电装机新能源储能需求光储
2018-07-20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3月8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开征求《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新型储能电站扶持、扩大应用补贴和联盟经费补贴。扶持资金实行总额控制,按照项目建成并网时间优先发放,先建先得,申报补贴总额超过预算扶持资金总额后,不再受理补贴申报。

新型储能电站电化学储能新型储能产业
2024-03-14
甘肃:抓好能源项目建设 2024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GW

甘肃:抓好能源项目建设 2024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GW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突出抓好能源项目建设。2024年争取马福川、灵北、红沙梁东露天矿等12处煤矿核准建设,原煤产量达到7000万吨以上。持续推进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原油产量超过1150万吨,天然气产量超过8亿立方米。争取我省境内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建成,开工建设河口至临夏天然气管道工程。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力争陇电入鲁工程早日投产,陇电入浙工程开工建设。新开工2个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

新型储能新能源并网
2024-03-13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配储再陷舆论漩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