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加出无限可能!

发表于:2021-01-28 08:23:55     来源:国家电投官微

你知道的“光伏+

是不是上面建光伏电站

下面种牧草、种人参

养羊、养鸡、养牛、养蘑菇……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光伏+”的新成员

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福建开发公司的

“光伏温室大棚”

上面发电、中间种菜

下面还养了鱼

百果园、香草园、花卉艺雕......

一起去看看国家电投碳中和“光伏+”的新模式

最近,能源行业流行着两个热词:“碳达峰”和“碳中和”。而节能减排是“碳中和”的一个有效形式,要说节能减排,由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福建开发公司在厦门市同安区打造的国家电投厦门中电光伏项目的“光伏+”模式有话说。

大家都知道农光互补,上面发电,下面种草种菜。福建开发公司农光互补不一样,上面发电,下面种菜,再下面还养鱼,电站通过合理设计布局,利用棚外空间,植入百果园、香草园、花卉艺雕等,开放研学体验,休闲观光。这个模式我们称之为“光伏+”模式。

电站通过建设新型智能温室大棚,在大棚顶部铺设光伏组件发电,既提供清洁能源,又满足现代设施农业种养条件。同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进欧洲“鱼菜共生”立体循环智慧种养技术,养鱼过程中产生的排泄物、残饵等,通过沉淀、过滤和有益微生物转化成蔬菜生长所需的养分,从而将水中的废物变废为宝。养鱼的水经过植物根系的吸收净化,再将水重新注入鱼池,从而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这种智能种养方式既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重金属、零农残、零抗生素“五个零”,又能大幅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为厦门市民提供绿色健康农产品。据初步计算,电站这26个大棚,每年可发电约1288万度,蔬菜瓜果产量约420万斤,鱼虾约500万斤。与同容量燃煤发电厂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22万吨、二氧化硫347.94吨、氮氧化物约173.97吨。

近年来,光伏农业在农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涵盖了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诸多领域。由于调研不充分、规划不科学、设计不合理,导致农业缺位的“真光伏假农业”现象屡见不鲜。如何走出常规的模式,真正焕发出光伏带动农业现代化的魅力,是福建开发公司的目标和追求。在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的领导下,福建开发公司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仔细研究厦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挖掘厦门产业需求,创新提出了打造农、光、旅三产融合的“光伏+”新模式。经过十个月的努力,首个10MW示范项目于去年九月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

项目受到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厦门市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厦门市中小学农业科普研学基地。并连续两年获得厦门市节能减排专项奖励共300万元。同时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的关注,捷克农业部官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国家商务部高端智库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等到场调研。

 

图片

 

“光伏+”蕴藏着无限机遇云南国际、上海电力、中国电力......2020年“光伏+”电站还有新成果“光伏+”可不止这些哦~

光伏+养殖

说道光伏+养殖,云南国际在石林北大村光伏电站实施光伏养殖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探索“光伏+”综合利用以实现养殖附加值最大化。在石林北大村光伏电站方阵区养殖高原鹅,利用白鹅的饲草性开展光伏电站生物除草,丰富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内涵,为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出了积极贡献。

光伏+生态+扶贫

在湖北孝感,上海电力开发建设的孝感光伏电站,通过成功实施“政府+企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打造集生态富民、光伏发电和特色渔业养殖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将水产养殖同光伏发电二者进行立体结合,开创了水下养殖和绿色发电的双赢新模式,是集现代农业种植,复合型养殖为一体的绿色环保能源示范项目,项目助力约100户低收入户脱贫,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步伐。

自2019年中国电力入驻辽宁省朝阳县以来,中国电力朝阳光伏以产业扶贫为己任,最大限度为当地百姓,特别是贫困家庭,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了当地3260人的就业问题,并为用工人员提供技术培训,让许多当地百姓由不懂不会的光伏“小白”,变成光伏安装的“一把好手”。项目直接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20亿,每年增加税收约450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约4000贫困人口长效、稳定脱贫25年。

在云贵高原海拔约600米的山顶,上海电力在红河县攀枝花村建设的30兆瓦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成片的蓝色光伏板与红土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仿佛现代科技与生态文明的完美融合。项目公司每年将产生360万扶贫资金,以每户每年3000元计算,可以助力1200户贫困家庭脱贫,让贫困人口持续获益20年。

 

光伏+扶贫不仅为当地的人们带来“稳稳的幸福”,光伏+生态+扶贫更是实现了生态与能源的良性互动,扶贫与产业共赢。在石漠化问题较为突出的的昆明东川,云南国际在那里建成了“光伏发电+集水灌溉+生态修复”的微型样板云南国际东川“生态修复+光伏”示范项目。光伏电站能够降低地表温度,通过改变地表能量平衡、水分循环和风速廓线,改善光伏阵列下方土壤水分条件和植被生长状况,有效提升光伏发电项目区域生态功能和生态健康水平。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生态光伏”工程范式,实现了区域生态健康、协调发展目标。○此外,我们还有光伏+治沙、光伏+旅游、光伏+水+风……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