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十四五”将推广各类“光伏+”综合利用

发表于:2021-01-21 11:13:37     来源:山西能源局综合办公室

1月18日,山西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能源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茂盛作工作报告,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苗还利传达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宣读学习了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全省能源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能源安全发展战略,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扎实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建设,努力推动电力优势向电价优势转换,加快建设晋电外送通道,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着力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支撑。

山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对“十四五”全省能源工作提出要求。指出,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可圈可点,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经济争先进位、经济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支撑有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十四五”全省能源工作要适应全省“十四五”转型发展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使命,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保障民生优质用能的重任,在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深化能源优势转换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全力拓展能源高质量发展空间,努力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全省发改、能源广大干部要以重塑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聚焦“三抓一争一放”推动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提升政治站位,研究大事要事,发挥关键少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崇尚实干、具有活力、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贡献。

“十三五”以来,全省能源行业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能源高质量转型步伐,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能源体制改革,坚持科学创新驱动,深入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能源供给体系质量、节约利用水平、发展环境、新旧动能转换等得到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时期,全省能源行业要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十四五”能源发展目标,加快能源行业转型出雏型和高质量发展步伐。

会议强调,全省能源系统要以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想和要求为指南,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锚定“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定位,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八字方针,推进“八个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奋力推进全省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重在推进“八个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抓好落实。

一是全面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发体系建设,稳住煤炭“基本盘”。持续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和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减量置换和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强煤炭洗选行业常态化管理,构建煤炭经济运行监管新机制。

二是全面推进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打造电力产业“升级版”。推进煤电项目优化升级,加快“两个一体化”建设,持续优化完善电网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化建设,充分发挥新兴产业电价优势,持续加强电力行业安全监管。

三是全面推进非常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构建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新格局”。强化油气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实行“一区一策”上产,推动我省非常规天然气规模化开发利用,持续推进瓦斯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全面推广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

四是全面推进绿色清洁能源体系建设,延伸新能源产业“全链条”。推动风电可持续发展,推广各类“光伏+”综合利用,推进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非电利用,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农村电网提升建设。

五是全面推进能源节约高效利用体系建设,决胜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攻坚战”。健全完善节能优先制度体系,加强能耗“双控”目标管理和节能全过程管理,扎实抓好煤炭消费减量和替换工作。

六是全面推进技术引领体系建设,夯实能源科技“支撑点”。聚焦“六新”突破,加强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能源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能源科技创新保障。

七是全面推进能源开放发展体系建设,拓展能源对外合作“新空间”。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与国际能源合作交流,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国内能源合作,继续拓展晋电外送规模。

八是全面推进党建规范化体系建设,推动能源行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能源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省广大能源干部职工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推进全省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