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大唐集团:光伏发电装机较2015年末增长三倍

来源:大唐集团发布时间:2021-01-21 11:10:06

这五年,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不断优化电源结构

五年来,中国大唐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使新能源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

中国大唐快速有序发展陆上和海上风电、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快试验示范光热项目的发展。江苏滨海30 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风机并网发电,标志中国大唐海洋能源产业迈出坚定一步;首个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北港长河1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相应每年可减少废气排放量二氧化硫721.5 吨,氮氧化物1083.5 吨,二氧化碳9.9 万吨,节约用水53.9 万吨。截至目前,中国大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9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较2015年提高7.7个百分点,风电装机较2015年末“翻一番”,光伏装机增长3倍。

在煤电产业升级方面,中国大唐推进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火电建设。2019年,中国大唐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火电机组投产,与同容量高效一次再热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约7.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3万吨。2020年,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机组在中国大唐建成并投入运营,每提供1千瓦时电仅需燃煤258.72克,比普通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20万吨。据统计,五年来,中国大唐淘汰煤电落后产能403.5万千瓦,60万千瓦以上等级机组占燃煤机组容量比重达到54.95%,较2015年提高7.42个百分点。

这五年,我们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低碳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大唐推进生态环保管控平台建设并上线试运行,实时生态环保基础管理、隐患排查和应急管理的实时管控,全面提升了生态环保管控能力。

中国大唐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耗要求,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能效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加大节能技改力度,重点推进汽轮机通流改造、热泵余热利用、加装低温省煤器等节能技改项目,累计进行节能改造机组232台。

中国大唐积极推进在役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每年投资约30亿元推动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机组达到248台,容量占比达到98.8%。脱硫、脱硝、除尘装备率已实现三个10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绩效比2015年分别下降了0.57、1.01、0.13克/千瓦时。

中国大唐开展煤场封闭、废水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改造等项目建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陕西、河南、山东等区域煤场均100%实现了封闭。

中国大唐开展CDM项目、CCER项目及绿证开发,助推清洁能源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对所属火电企业碳排放情况进行盘查,参与试点地区碳排放权交易,确保试点地区控排企业实现100%履约。中国大唐紧紧抓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关键期,按照“四个统一”原则,即统一开展碳减排规划、统一开展碳排放统计、统一开展碳减排项目开发和统一开展碳指标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工作,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大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保空气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好评。

这五年,我们加强科技创新,不断降低能耗水平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大唐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整合优势资源,聚焦能源环保技术前沿,加大基础性、前瞻性、重点关键技术的研究力度,开展大容量高参数灵活性煤电、燃煤机组水分回收与处理系统集成设计与装备成套技术、大气污染物协同脱除、630℃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等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的科研攻关,切实发挥科技项目整合资源、引导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的作用,推动火电机组能耗水平持续降低。据了解,中国大唐所属火电企业2020年供电煤耗为296.3克/千瓦时,比2015年降低13.32克/千瓦时。

作为中国大唐专业从事环保业务开发的专业化平台,大唐环境产业集团不断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步伐,积极组织科研攻坚团队,先后与多个高校科研团队进行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发了SNCR脱硝、节能型湍流管栅高效脱硫协同除尘、超低排放脱硫串塔、SCR脱硝系统诊断、SCR脱硝喷氨优化以及低成本废水零排放处理等一批重要环保减排技术成果,并成功运用生产实践中,有效降低了火电污染排放指标,为守护蓝天白云作出了贡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两会聚焦 | 大唐国际任佳炯:拥抱蔚蓝 向海图强

两会聚焦 | 大唐国际任佳炯:拥抱蔚蓝 向海图强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来自能源行业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继保专业工程师任佳炯提出“加快海上风电融合创新 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雷州半岛‘风光火储碳’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的建议。

中国大唐两会风光火储
2024-03-06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 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赴京拜访中国大唐集团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物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陈智及其他分管领导。双方相关业务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会谈。

天合光能大唐集团光伏组件
2024-01-30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等部门和企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五项协议。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霍扎耶夫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签约前,邹磊与霍扎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能源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

大唐集团绿色能源
2024-01-23
15家企业因串标被永久拉黑!2024年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黑名单(第1批)发布

15家企业因串标被永久拉黑!2024年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黑名单(第1批)发布

1月15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公告(2024年第1批)发布。

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
2024-01-22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月26日,湖南会同县人民政府与与上海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签订仪式。据悉,本次签约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会同县连山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广坪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团河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上海电投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9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3月27日,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水风光多能互补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能源发电占比逐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取得新进展,生态固碳增汇取得新突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到2025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省平均水平,水电、光伏、天然气发电等总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左右,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达到1

碳达峰光伏+清洁能源
2024-03-29
浙江普陀区:延续光、储、氢示范项目补贴

浙江普陀区:延续光、储、氢示范项目补贴

3月27日,浙江舟山普陀区政府发布关于延续《舟山市普陀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将补助期限延至2024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并网发电的光伏、储能项目以及投产运营的氢能示范应用项目。

清洁能源光伏
2024-03-29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迅猛发展势头,装机规模创新高,制造端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主产业链环节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在出口方面,光伏产品出口量再创新高,且产品出口区域的分布更加多元化。

王勃华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光伏产品
2024-03-27
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

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

3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旨在交流展示清洁能源领域最新发展成果,探讨和展望未来趋势和方向,形成全产业链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清洁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光伏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唐集团:光伏发电装机较2015年末增长三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