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来源:能环宝资讯发布时间:2021-01-11 08:39:49

岁末年初,又到了年度总结的时候。盘点我们走过的2020年 ,忍不住心潮澎湃。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斗新冠、拼经济的征程中,光伏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无愧于“中国的名片”!下面,能环宝每月选取一条重要政策,以回顾光伏行业这让人振奋的一年!

 

image.png

 

1月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1月20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布的文件要点包括:以收定支,合理确定新增补贴项目规模;充分保障政策延续性和存量项目合理收益;全面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持续推动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价格退坡;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竞争性方式配置新增项目。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对文件的解读是:自2020年起,所有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均采取“以收定支”的方式确定。根据基金征收情况和用电量增长等因素,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额度为50亿元,可用于支持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

2月

国家能源局:2019年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2019年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据行业统计,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11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1791万千瓦,同比减少22.9%;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0万千瓦,同比增长41.3%。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0430万千瓦,同比增长17.3%,其中集中式光伏14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分布式光伏6263万千瓦,同比增长24.2%。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量达2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长,集中式光伏同比下降,这一升一降,预示了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3月

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合理确定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竞争配置规模,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加强后续监管工作。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建设方案》明确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竞争配置工作的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照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实行。竞争指导价按照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执行。

简评:《通知》重点突出推进平价上网和加大力度实施需国家补贴项目竞争配置的两大方向,同时强化光伏发电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保障机制,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4月

国家发改委: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4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通知》提出,对集中式光伏发电继续制定指导价。将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I~III类资源区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分别确定为每千瓦时0.35元(含税,下同)、0.4元、0.49元。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原则上通过市场竞争方式确定,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通知》明确,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5元;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执行。能源主管部门统一实行市场竞争方式配置的所有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且补贴标准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05元。

《通知》规定,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符合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相关管理规定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的上网电价保持不变。

简评:国家发改委在研究制定政策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充分听取了相关部门、光伏发电企业、光伏制造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汇集了各方面智慧,凝聚了行业最大共识。《通知》的发布将有利于稳定行业预期,引导行业合理安排投资建设,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5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研究,培育一批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就地消纳。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积极推进配电网改造行动和农网改造升级,提高偏远地区供电能力。加快北煤南运通道和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继续加强油气支线、终端管网建设。构建多层次天然气储备体系,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加快建立地下储气库。支持符合环保、能效等标准要求的高载能行业向西部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中。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意见》的发布为西部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加快光伏发电就地消纳。

6月

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光伏补贴竞价名单,共25.97吉瓦

6月28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拟将河北、内蒙古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34个项目纳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总装机容量2596.7208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295个、装机容量2562.874万千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39个、装机容量33.8468万千瓦。各项目按要求建成并网后依政策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享受国家补贴。鼓励未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申报项目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转为平价上网项目。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光伏竞价名单的公布,为国内需求的大规模启动奠定了基础,考虑到全球疫情影响的大幅缓解,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呈现全面开花的蓬勃发展势头。竞价机制的实施,使得入选企业普遍实力较强,项目单体规模较去年有所提高,有利于规模化、集约化建设,对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推动作用。

7月

住建部等7部门: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

7月24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人民银行、国管局、银保监会等7部门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目标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全面推广。

方案提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提高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绿色等级,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发展,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和再生水利用。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绿色建筑的创建,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说,是重大利好。在既有及未来新建的工商业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能够实现“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8月

交通运输部: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在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方面,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将“两新一重”作为重点任务。交通运输是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先进技术赋能,使传统基础设施融入新要素、具备新功能、呈现新形态,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

9月

四部委:加快突破风光水储互补技术瓶颈,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加快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突破风光水储互补、先进燃料电池、高效储能与海洋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技术瓶颈,建设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制氢加氢设施、燃料电池系统等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秸秆能源化利用。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该《指导意见》旨在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10月

财政部等: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

10月2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就项目合理利用小时数、项目补贴电量、补贴标准等补贴资金有关事项作出补充。确定光伏发电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32000小时、26000小时和22000小时。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2019、2020年竞价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在所在资源区小时数基础上增加10%。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简评:该补充通知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补贴额度计算、项目容量认定等相关政策,稳定了企业预期,将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11月

十四五规划建议:新能源规划要点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规划建议共60条,涉及新能源规划的要点梳理如下:

 

能环宝年度汇总,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

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加快油气储备设施建设,加快全国干线油气管道建设,建设智慧能源系统,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提升向边远地区输配电能力。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

简评:通过规划建议,可以看到国家对于光伏等新能源的重视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就像《求是》刊文说的那样,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锻造一些“杀手锏”技术,持续增强高铁、电力设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提升产业质量,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形成对外方人为断供的强有力反制和威慑能力。

12月

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以上

12月12日,国家领导人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简评:继碳达峰、碳中和后,中国再次表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志存高远且脚踏实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构想正在传导至具体领域的具体指标和不同的时间节点上。

告别十三五,喜迎十四五。在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我国再次提出2030光伏发展目标,将构想落到实处。10年时间,光伏想要取得飞跃发展,光伏行业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行动起来。新年新气象,唯有努力!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采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生产工艺,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体按单线年产10万吨多晶硅装置配置。

光伏发电高纯多晶硅
2024-02-28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216.3GW!国家能源局更新2023光伏装机数据(分省)

216.3GW!国家能源局更新2023光伏装机数据(分省)

国家能源局公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情况!

光伏发电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