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目前在容量市场上的失败,今后将如何普及可再生能源

发表于:2021-01-08 08:49:47     来源:PV JAPAN BRIDGE

2020年11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表了对未来日本能源海外出口相关的方向及详细报告书。

经济产业省表示今后将从「能源」、「数字化」两个方面对能源基础设施进行出口。

作为基础设施有三个方面特别受到关注,他们分别是「可持续发展」、「安全性」和「弹性」。

在日本政府与2013年策划的「能源基础设施出口战略」中,计划到2020年让日本能源基础设施的的订单达到30兆日元。

从近些年日本的成绩来看,在2018年日本的能源出口订单达到了25兆日元,如果光光看能源的出口率增长率,那么日本绝对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

此外,目前全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在不断地朝「持续」、「弹性」、「安全」的方向发展。

以环境问题为主,贫穷、平富差距持续扩大等社会问题正在不断发酵。

再加上未来可能持续会发生像新冠病毒一样的大规模社会风险事件。

基础设施的价值正在不断地被动提升,同时现有政策粗存在的漏洞也一览无余。

以SDGs为首的KPI

为了能让能源基础设施出口计划顺利进行,日本政府为此拆分了目标并单独设立了相应的KPI。

从目前每年的能源基础设施订单总额来看,每年均已完成设立的KPI。

虽然目前每年都能完成规定的KPI,但是好今后考虑到今后与SDGs相关的实际目标。

在社会贡献方面以,二氧化碳削减、ESG投资、电力供给等为首,也需要不断的往安全、持续的方面发展。

现在日本在国际市场中比较具有竞争性的是在技术方面,但随着新兴国家技术不断发展,日本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正在不断的消失。

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日本在海上风能、氢能源、氨能源等技术方面还有发展及实际运用的空间。

但是不得不说,日本在信息化和电子化方面落后世界主流国家一大步。

今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数字化与相关政策将成为发展的量大前提。

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光光提升产品的性能已经没有办法继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急切需要的实证及方向

在与能源出口基础设施相关的会议上,除了如何展开SDGs(可持续发展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后的社会状态外,如何进一步扩大能源基础设施出口成为了一个焦点。

想要进一步的扩大出口市场,单靠产品硬件上的竞争力,还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对目前的政策及法律进行相关的整理,并探讨其可行性,及未来的方向性。

日本政府为此总计展开了数回相关的讨论与交流,其第一回以「能源」为主题于5月21日进行。

第二回以数字化为主题,讨论了日本未来社会数字化的发展等。

11月13日契,结合第一回「能源」及第二回「数字化」,对未来能源基础设施出口做出了最终的概论。

具体对策及方向性如下:

1.目前在能源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

大洋洲与亚洲占了全球能源需求的70%,以现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来看,到2040年火力发电仍然会占能源总量的50%。

世界的能源市场,未来不但需要进行无碳发展,同时还要进行多样化及规模化。

为此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自身的特色,来进行不同种类电源的组合,进行可再生能源的储备。

其中,以新冠为契,整体社会的电子化及能源安全性需要进行进一步提升。

在ESC(可持续性)投资潮流加速的现在,“绿色产业”、“绿色投资”将成为新的商业机会。

日本厂商制造的设备优势正在不断地流失,未来需要建立新的优势。

2.如果在能源基础设施出口的同时与合作方达到双赢

以世界碳中和为目标的过度,正是SDGs需要承担的角色。

以出口国为出发点,考虑当地的经济水平进行公私合营是发展基础设施的重要方法之一。

(1)在进行基础设施进出口的同时,需要对能源相关人才进行培养,确保该国未来拥有相关的人才持续进行发展。

(2)从测试数据及资金方面进行相关支援。

(3)完善现有技术,特别针对燃气活力发电进行改造及升级,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4)开发新技术,尝试使用以氢能源为主的回收、使用、储存。

另外在数字化方面,想要创造“数字化价值”首先需要相应的基础设备。

未来数字化设备同样会被纳入基础设施之中,在国际规则下不断的进行两国政府间的学习和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手段之一。

2021年以后的输出策略

本年对2月开始,日本政府开始对2021年的能源出口政策进行相关讨论与测定。

21年将以20年为止的出口政策为基盘,尝试更为积极的基础设施出口策略。

21年开始将更加注重民间企业在基础设施出口中的作用,增加公私合营一体化的进程。

能源基础设备的出口同样属于能源出口的一种形式,未来全球在环保方面的合意将会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