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1年是光伏革命年,隆基股份才起飞?

发表于:2020-12-26 14:36:52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在碳中和、光伏、高瓴等概念的加持下,隆基股份无疑是股市中的明星股。

12月21日周一,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高瓴资本受让公司二股东李春安占总股本6%的股份,斥资158亿元,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当日,隆基股份的股价大涨10%。截至12月25日(周五)收盘,其股价为93.45元/股,一周累计涨幅超11.25%。

 

 

成立15年的高瓴资本以长期投资著称,隆基股份是其第三笔超过“百亿级”的投资大项目,其他两笔分别为:2018年斥资417亿元入主格力电器(000651.SZ),以及2020年7月18日以100亿元认购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的定增。

有媒体总结道,新能源行业一直处在高瓴的能力圈以内。2019年,特斯拉(TSLA.US)、蔚来(NIO.US)、宁德时代多次出现在高瓴资本的持仓中。

今年,光伏行业的优秀标的成为高瓴资本重仓的一个领域。2020年以来,高瓴资本先后加码恩捷股份(002812.SZ)、通威股份(600438.SH)等,投资规模在数亿到十数亿之间。

A股稀有标的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12月17日,也就是在高瓴入场之前,隆基股份已经连续第10日被北向资金净买入,期间隆基股份获沪股通累计成交82.08亿元,合计净买入18.78亿元。

如果把时间拉长到一年,隆基股份的股价涨幅超过379%。从2012年上市至今,隆基的股价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长期在20-30元以下,直到今年上半年才开始爆发。

3000多亿市值的隆基股份可谓是A股的稀有标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隆基股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可谓全球光伏龙头,产业覆盖了单晶硅、隆基乐叶光伏、隆基新能源、隆基清洁能源的光伏全产业链。其单晶硅片市占率为全球的40%,同时,公司的另一大业务线光伏组件也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国元证券在2021年光伏行业策略报告中分析道,组件市场格局分散,伴随技术发展以及品牌效应,具备成本优势的一体化龙头将持续扩大份额。

以隆基为例,隆基从硅片向下游延伸至组件,打通渠道树立品牌后,凭借一流的品牌与成本优势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12月,隆基成为首个年出货量突破20GW的组件龙头。

从财务数据看,隆基股份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52.8亿元、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6%、106.4%、117.4%。而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8.32亿元、63.57亿元、60.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08%、82.44%、76.35%。

 

 

另外,隆基股份的管理层也被行业认可,一位知名投资人对隆基股份的评价是:历史上很少看到一个主流产品已经形成又被替代的情况,但隆基股份干成了(单晶硅取代多晶硅成为主流产品);历史上也很少出现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还能在产业集群外把事干成了的企业(江浙以外的西安),但隆基股份也干成了。

光伏赛道上行

在环保趋势和全球政策推动下,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光伏产业的成长性凸显,迎来加速上行阶段。

12月22日,中国“电力圆桌”四季度会议召开,提出2021年我国风光新增装机120GW的目标。而且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也指出,2021年需要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一代电力系统。

自从提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值,以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后,国内装机目标逐步攀升。

 

 

隆基股份灵武228MW光伏电站 来源:隆基股份官网

根据中电联数据,2020年9月起,国内月度装机加速,同比增幅在一倍以上,12月大概率发生抢装。展望“十四五”,预计国内年均装机水平提升近一倍,继续霸榜全球光伏装机排名。

未来,绿色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光伏在这一能源革命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 来源:隆基股份官网

此前,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一次基金年度策略会上分享道:

在政府和大企业的能源展望中,光伏被列为未来全球最主要的能源;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光伏已经成为最便宜、最有投资性价比的能源;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有望实现全球各国的能源独立与自主,从而消除因为能源短缺导致的国际争端,实现全球和平的格局,这些因素决定了光伏产业的明朗前景。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任育之预计,今年光伏新增装机可能达到35GW左右,年底光伏发电的累计装机将达到2.4亿千瓦,年底光伏发电规模将超过风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

 

 

来源:隆基股份官网

目前,越来越多长期资本逐步进入光伏龙头企业,也显示出产业的长期价值。过去,由于光伏产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如果说以平价上网、补贴退出作为成熟的标志,这条成长之路,光伏行业一走就是10多年。

正是因为行业的波动幅度巨大,且成长周期长,资本成功退出的案例并不多。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地区实现平价上网,光伏的周期性将逐渐被磨平。开源证券的研究报告称,2021年起,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几乎完全是平价项目,内生驱动力成为国内市场发展的核心力量。

电力成本的降低,使得光伏发电具备经济性,产业价值凸显,对石化能源的替代作用加强。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在公司标的方面,长期看好有竞争力的企业,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中期看好穿越周期的技术变革,如产品大型化带来的成本优化、提升电池转化效率的异质结、颗粒硅、新型应用场景等;短期看,2021年是光伏供给端革命的阶段,硅料、玻璃等环节景气度较好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