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国家能源局:3+1,解决“十四五”新能源消纳问题!

下一篇:1GW光伏、储能电站拟落地新疆乌尔禾

分享

更高光伏系统电压、更低度电成本的可行性探讨

发表于:2020-12-22 11:01:42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光伏行业,亟待一次真正的突破性技术创新,来推动度电成本持续下行。

一、光伏行业:新愿景、新机遇!

随着“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2030年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25%,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12亿千瓦以上”等一系列雄伟目标的提出,中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领域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顶层设计勾画出的蓝图,给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期,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平均年新增装机预期在70~90GW之间。即“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350~450GW,累计装机预期达到600~700GW之间;装机规模实现140%~180%的增长,成为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装机类型!届时,光伏电力将成为“主力电”之一。

 


 

二、新挑战:低价光伏时代已经不远

当前,保障小时数以内的光伏电量直接用较高的“煤电基准价”结算,未参与市场化交易;未来,在光伏电力逐渐转变为“主力电”过程中,必将全电量进入电力市场,与火电甚至水电进行直接竞争,市场交易电价将会低于当前的“煤电基准价”。另一方面,由于光伏出力不稳定的特性,需要其他能源提供辅助服务,这块也会增加一部分成本。因此,当前以“煤电基准价”计算的平价上网,并不是光伏项目度电成本(LCOE)下降的终点, 而是一个新起点;“光伏电价+辅助服务费”与煤电、水电的交易价格相当,才是真正的平价!因此,如何持续降低LCOE仍然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课题。

三、提升光伏系统电压,是LCOE下降最重要的方式!

过去十年,光伏行业技术快速发展,推动成本持续下降;除产品本身的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等带来价格下降外,系统技术不断创新也是光伏LCOE下降的重要方式;其中光伏系统电压等级的提升,是降低LCOE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表1:光伏系统的电压变化趋势

 


 

1500V逆变器自2015年推出,2016年的SNEC展上已经成为各厂家的主推型号;国内也开展针对1500V与1000V成本对比的大讨论。毫无疑问,更高电压等级带来更低的初始投资。因此,2017年的领跑者项目普遍采用了1500V系统。

光伏系统电压等级提高,降本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减少设备用量,降低初始投资

系统电压升高1.5倍之后,单个组串的组件数量可增加1.5倍,相同规模电站的组串数量减少33%,可明显节省直流电缆、汇流箱、桩基础等设备设施;同时,系统电压升高能带来电流降低,从而使线损明显降低。因此,电压提升之后,在相同的线损要求下,输入功率可大幅提高,即单个发电单元的规模可以大幅提高。同一电站的设备,例如交流侧线缆、逆变器、变压器、厂区监控等设备,数量将明显减少,这些设备安装费用随之降低。经分析,当系统电压从1000V提高到1500V之后,EPC成本可以下降约0.1元/Wp。详见《1500V光伏系统经济性分析》。

2)发电量增加

虽然电压升高、单组串组件数量增加之后,匹配损失会略微增加,但由于电压升高可明显降低线损,且逆变器效率提高,所以1500V 系统可以实现更高的发电小时数。详见《1500V光伏系统经济性分析》。

3)运维成本降低

由于电压升高之后,直流电缆和汇流箱数量减少,施工过程中安装的电缆接头、汇流箱接线就会减少,而这两处是故障易发点;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组串数量,电站逆变器、变压器、低压配电开关等设备数量减少,会推动整个电站安装维护成本降低。

四、系统电压继续提升面临的困境

毋庸置疑,光伏系统电压提高能带来的LCOE下降,这已经被光伏行业普遍接受。然而,在当前的1500V基础上,光伏系统电压是否可以进一步提高,实现更大的降本效果?

据TUV南德大中华区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介绍,现有的1500V电压如果直接提高,会面临诸多困难。

首先,适用标准要变!

电压提升之后,组件、逆变器、线缆、电气设备等,整个产业链的设备都要进行重新认证。根据国际惯例,直流端1500V、交流端1000V属于低压范畴,检测认证执行低压标准;而高于这一电压,则被划分到中压范畴,适应的检测认证标准、难度、周期、检测费用都将大幅提高。光伏行业技术迭代快,标准从低压提高到中压 ,将限制行业的技术迭代速度。

其次,设备成本提高!

当系统电压从低压提高到中压之后,根据IEC标准,全部电气设备的爬电距离、电气间隙、介电性能要求都要提高一个等级。例如,电压升高,爬电距离要求增加从而导致接线盒尺寸都需要变大,背板厚度需要增加,来提高绝缘性能,从而导致组件成本增加。同样,关键的电气设备,如汇流箱、逆变器、断路器等,零部件需按照中压标准设计,成本将会大幅提升。

再次,运维成本提高!

当光伏组件使用中压等级后,则整个光伏厂区全部成为中压厂区。因此,光伏组件的维护、接线端子的插接处理、甚至组件的清洗、防尘网更换等,都需要有专业取得中高压电工证的人员进行安装、维护,操作复杂性及对人员技能要求提升。

当前很多光伏电站在推广“光伏+”业务,厂区内会经常出现一些非电力专业人员。由于电压等级提高,当发生组件玻璃碎裂、背板磨损等情况,对人身安全隐患更大。

 


 

五、未来提升系统电压的可行性探索

从前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2015年以来,经过充分的讨论与实践,光伏系统电压提高能显著降低LCOE、提高光伏电的竞争力,这已经是全行业的共识。然而,由于1500V是低压范畴内的最高电压,直接进一步提高光伏系统电压,将面临中压标准的各种限制,无论可行性和系统成本都存在很大的难度。光伏行业似乎陷入“亟待提升电压降本”和“中压标准带来成本增加”的困局之中。


是否有技术创新可以破局?也许可以借鉴一下输电侧的特高压技术的思路。当前,我国特高压一般采用1000kV交流特高压或者±800kV的直流特高压。直流特高压±800kV的设计思路,使电压绝对值控制在1000V以内,却实现了1600V的效果!同为直流,这种设计思路是否可以应用到光伏系统的直流侧?如果可以的话,将成为光伏系统端的一次重大突破,犹如拨云见日,将整个行业推上一个新层次,成为一个划时代的技术进步!从1000V提升到1500V的经验来看,我国光伏行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齐全,生产效率高、成本低,电压升级后,全行业上下游能迅速完成相关配套,迅速完成行业升级。

 

要实现“十四五”的倍速增长,光伏行业要跑步进入平价上网,甚至低价上网时代,电站投资水平控制,也到了分厘必争的程度。整个行业通过“系统电压升级”等重大技术进步,实现投资水平下降、LCOE下降的需求也十分迫切。我们期待新一代技术的突破创新,让LCOE将进一步下降!而我们距离光伏电价比“煤电基准价”更低的“低价光伏”时代,已经不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王淑娟
在国内光伏产业的行业研究、政策研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对光伏产业上下游、国内市场的发展状况、政策动态有比较准确的把握。 至今,在《中国电力》、《太阳能》等多个专业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篇,并在多个行业杂志、媒体上发表大量技术、行业研究文章。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2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