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1年光伏将高景气,全面平价,出现三大趋势

发表于:2020-12-17 16:43:27     来源:恒益智慧能源

根据相关数据,光伏助力全球实现碳中和,2021年光伏行业将保持高景气,预计明年全球装机量为160GW,同比增长30%以上。光伏成本继续大幅下降,项目收益率大幅提升,实现全面平价!

一方面,随着光伏发电成本逐年降低,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平价上网,因此光伏市场需求有望迎来更大的爆发。2021年全球光伏电力成本有望比2019年再降低43%,达到0.04美元/kWh,全球各地区都将迎来平价时代。

另一方面,目前光伏发电渗透率较低,未来将成为全球主流的发电来源线路,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而光伏发电绿色清洁的属性以及较为稳定可靠的特点,也非常符合全球各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且各国都有相应的绿色发展计划,有利于满足人类能源发展需求。

12月9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表示“十四五光伏空间远超十三五,对在座的各位都是重大机会”,光伏协会首次给出官方“十四五”指引——年均70至90GW,而我国今年光伏装机量预计在35-40GW左右,此次官方给出的“十四五”指引同比至少翻倍。

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光伏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未来10年需年均新增装机70GW以上!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年轻人看过来!中国即将发生这些变化》视频明确说明,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有利于国家能源、货币方面摆脱美国石油美元体系,有利于国家安全。

目前,国内光伏市场:

电池片行业正面临技术迭代,HJT将成为未来主流电池技术。

国产逆变器近年随国内市场好转而迅速进步,目前在性价比上领先海外企业,价格低于海外企业约60%,具有较强吸引力。2019年,华为与阳光电源已晋升为全球龙头,市占率合计35%,而其他厂商份额较为分散,市占率在3%~8%不等。虽然国内厂商产品不具有价格优势,但盈利能力不输海外竞争对手。

光伏组串式逆变器性价比凸显,高盈利增加公司业绩弹性。组串式因更多MPPT增加发电量和更好的运维便利性,逐渐成为逆变器的主流趋势。2019年组串式逆变器渗透率为60%,未来有望达到80%以上。另一方面,组串式逆变器溢价空间大毛利率高,提高组串式出货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

光伏三大趋势

趋势一,HJT(异质结)电池:更高效率,2021年将加速落地。

相比现有的PERC电池(2019年平均转换效率为22.3%),HJT具有上限更高的转换效率,理论转换效率有28%,叠加双玻、叠瓦等其他技术,最终效率甚至可以高达48%。

HJT电池在2020年取得了明显发展。成本方面,HJT单线规模从之前的50MW提升至200-400MW,为产线的降本做出了较大的贡献。2021年有望进一步降低产线成本。就转换效率而言,HJT产品更加成熟,转换效率已接近24.5%左右,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提至24.5-25%以上。

趋势二,大型化:2021年,组件大型化两大阵营或迎来竞争白热化阶段。

组件大型化是光伏未来的趋势,今年182阵营和210阵营争论的白热化,更是明年大型化热潮来临前的信号。

趋势三,储能+户用式光伏:2021年光伏平价打开储能+户用光伏的市场空间。

国内光伏将正式进入平价上网时代,集中式光伏发展成熟,具有较强的经济性,而分布式光伏的潜力也将逐步显现。

分布式光伏+储能模式可广泛应用于家庭、社区、工业园区、商业建筑等不同场景中,借助于电力市场的价格机制实现多种商业模式,光伏+储能将实现从购买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

而目前特斯拉和隆基引领的BIPV更将使得光伏成为具有金融属性投资价值的消费品。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BIPV全球市场规模为2.91亿美元,预计2027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11.56亿美元,2018-2027年年复合增速为16.57%,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是一片蓝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