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我国光伏公路与铁路的发展展望

来源:娱乐的大眼发布时间:2020-12-04 08:48:06

光伏发电由于其安全灵活、易于集成等优势,可充分利用现有公路、铁路交通系统中的大量自有空间资源,通过光伏公路光伏铁路的集成应用,可在不增加额外土地资源使用的情况下为交通系统提供清洁电力,实现公路、铁路交通系统的节能减排。因此,本文评估了我国公路、铁路交通中所蕴含的可开发光伏发电潜力,提出了交通系统用电自洽率的技术指标,并展望了我国未来光伏公路、光伏铁路的发展前景。

我国高速公路所蕴含的可供开发利用的光伏发电总潜力为1022.8 TWh。在高速公路交通网中,公路占地、路肩、匝道等自有空间、服务区建筑顶棚、桥隧隔离带可为光伏发电的集成提供了空间资源,同时桥隧照明通风设施、服务区用电设施也可为光伏发电提供充足的消纳空间,提升光伏发电的消纳水平。

 

 

我国高速公路蕴含的光伏发电潜力

我国铁路网所蕴含的可供开发利用的光伏发电总潜力为239.6 TWh。在铁路交通网中,铁路沿线自有空间、大型站房雨棚、机车车辆顶部可为光伏发电的集成提供空间资源,并且电气化铁路、站点服务设施用电也可为光伏发电提供广阔的消纳空间。

 

 

我国铁路蕴含的光伏发电潜力

充分利用高速公路、铁路的自有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光伏发电系统,不仅可为高速公路、铁路提供清洁电力供给,同时也可降低交通系统对外部电网的依赖度,为交通能源系统的供配用一体化提供了重要途径。

 

 

光伏公路集成应用场景

 

 

光伏铁路的集成应用场景

为评估我国未来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铁路系统的应用潜力,本文提出了交通系统用电自洽率的技术指标,以表征交通系统内部的能源自主供给能力。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速公路、铁路的年耗电量将增加为82.6 TWh和191.9 TWh。针对光伏公路应用场景,在高速公路光伏利用率为1%、3%、5%的条件下,高速公路交通系统的年用电自洽率能达到12.4%、37.2%、61.9%,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将超过1.0万吨;而针对光伏铁路应用场景,在铁路交通光伏5%、10%、15%的条件下,铁路交通系统年用电自洽率将达到6.2%、12.5%、18.7%,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将超过1.2万吨。

 

 

光伏与高速公路融合发展的前景预测

 

 

光伏与铁路融合发展的前景预测

 

通过光伏发电与高速公路、铁路交通系统的集成,不仅可充分利用交通系统自有空间为交通系统提供清洁电力,降低交通系统外购电量,同时也可降低交通系统的碳排放量,促进交通系统的可持续化、绿色化发展,期待本项研究为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完成2060年碳中和目标提供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PV-SUD试点项目为高速公路光伏发电创造新机遇

PV-SUD试点项目为高速公路光伏发电创造新机遇

奥地利技术研究院(AIT)已联手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和福斯特工业技术公司启动了PV-SUD试点项目,为公路网络太阳能发电创造新的机会。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几个项目已经表明,光电可以用来为服务区提供电力

光伏公路光伏应用光伏发电
2020-09-03
光伏公路又来,你看好它么?

光伏公路又来,你看好它么?

记者看到,在国道G534永泰县荷溪公路服务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停车厂路面进行光伏面板的铺设。福州大学道路与机场研究中心研究生李泽炜介绍:光伏路面有别于其他的光伏工程,我们采用了改性的树脂,将光伏板固定在

光伏公路光伏高速公路发电量
2020-08-14
福建省首个光伏路面示范项目落地永泰 月底投用

福建省首个光伏路面示范项目落地永泰 月底投用

福建省首个光伏路面示范项目落地永泰县荷溪公路服务区,以后驾驶电动车辆再也不怕中途没电啦!记者看到,在国道G534永泰县荷溪公路服务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停车厂路面进行光伏面板的铺设。福州大学道路与机场研究

光伏公路光伏项目福建光伏市场
2020-08-13
再一次被“甩耳光”,世界第一条光伏高速,落得被拆除的下场

再一次被“甩耳光”,世界第一条光伏高速,落得被拆除的下场

就目前来说,常见的还是以沥青铺设的普通高速公路,一般设置时速不超过120公里,甚至我国马上还会再开通一条不限速的高速,它就是杭绍勇高速,另外除了常见的高速外,还有一种高速曾经获得了无数人的关注,那就是光

光伏公路光伏应用光伏
2020-01-03
5.9MW屋顶分布式光伏亮相北京丰台站

5.9MW屋顶分布式光伏亮相北京丰台站

​ 6月20日,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正式运营通车。5.9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将为站内照明、取暖、制冷、通风、客运电梯及冷库等提供绿色电力。该光伏系统采用的晶澳DeepBlue 3.0组件可有效降低度电成本,并践行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获得法国碳足迹认证、UL EPD环保声明标志等多个环保认证和证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72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5200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晶澳光伏铁路
2022-07-01
继光伏公路被证明不靠谱后,光伏铁路是否值得期待?

继光伏公路被证明不靠谱后,光伏铁路是否值得期待?

即使不讨论道路严苛环境的故障困素,只讨论发电效果都令人摇头,因为太阳能板生电的效率与日光的角度很有关系,而道路上的太阳能板不可能转动角度跟随太阳,这使得它们的产电效率非常低。日前有文章证明了光伏公路的

光伏铁路光伏公路太阳能电池板
2019-07-30
世界上第一条光伏铁路即将在英国开通

世界上第一条光伏铁路即将在英国开通

据外媒报道,为了利用可再生能源并减少其所产生的碳排放,英国国营铁路公司(Network Rail)与太阳能铁路企业RideingSunbeam进行了合作: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为英格兰东南部的列车提供动力并启动了第一个光伏铁路试点计划

光伏应用光伏铁路英国光伏市场
2019-07-29
光伏道路被弃,又出光伏铁路,你怎么看?

光伏道路被弃,又出光伏铁路,你怎么看?

曾几何时,光伏路面被炒得沸沸扬扬,有人说其是光伏应用与技术的创新,值得推崇,有人说它是在作秀,毫无实际意义,结果落个被不良分子锤得粉碎下场。如果说光伏道路是话剧的上半场,那么光伏铁路则是话剧的下半场,

光伏铁路光伏应用光伏道路
2018-10-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光伏公路与铁路的发展展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