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广核、国家电投、华能等7大央企光伏并网项目一览!(1月1日至11月30日)

来源: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20-12-02 10:07:15

2020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华能、中广核新能源、国家电投、华润电力、中国华电等7家央企光伏发电并网项目有44个,总规模为6022.5214MW。

其中,中国能建4164.9994MW、中国电建436.4MW、中国华能800MW、中广核新能源400MW、国家电投113MW、华润电力98.122MW、中国华电10MW。具体数据信息如下。(以下内容为光伏头条手动统计,不足之处欢迎更正、补充)

中国能建

 

 

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期2兆瓦分布式光伏EPC项目

近日,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的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期2兆瓦分布式光伏EPC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进入运行增效阶段,标志着以安徽芜湖光伏项目为试点的“生态+能源”业务创新模式取得重要成果。该项目利用芜湖市7个污水处理厂水池上方空间及建筑物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22.868兆瓦(峰值功率)。

青海乌图美仁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9月30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总承包建设的青海乌图美仁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乌图美仁光伏光热园区,装机规模100兆瓦。

青海省海南州塔拉滩3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

9月26日12时28分,由中国能建西北建投承担监理任务的青海省海南州塔拉滩3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并网。该工程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光电园区内,I标段为120万千瓦及Ⅱ标段为100万千瓦,共布置162个子方阵,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源项目。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9月17日,由中国能建北京电建负责技改施工、运维和调试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并网发电成功,投入运行。该实验电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长城脚下,是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内第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科研、试验、示范和展示为一体的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甘肃阿克塞二期49兆瓦光伏电站

8月27日,由中国能建甘肃院总承包建设的甘肃阿克塞二期49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阿克塞县第一批复工开工建设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并网发电仅用了5个月时间,为阿克塞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热储多能互补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西省平顺县250兆瓦光伏总承包项目

8月11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山西省平顺县250兆瓦光伏总承包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并完成240小时试运行,该项目是国家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之一,总装机容量250兆瓦,总投资18.9亿元。

甘肃大唐玉门昌马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8月1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甘肃大唐玉门昌马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投运。该工程位于甘肃省玉门市昌马乡,装机总容量为26兆瓦,年平均发电量约2994.66万千瓦时。

海南东方神华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农光互补发电工程

7月12日,由中国能建云南院总承包建设的海南东方神华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农光互补发电工程(简称“海南东方神华农光互补发电工程”)全容量并网,顺利投产。该工程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月大村,建设容量5兆瓦。

三峡新能源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1号100兆瓦牧光互补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EPC总承包的三峡新能源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1号100兆瓦牧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

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号(北区标段)、4号渔光互补总承包项目

6月28日下午,由中国能建江苏院总承包建设的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号(北区标段)、4号渔光互补总承包项目先后一次受电成功,并网发电。泗洪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是2017年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十大光伏基地之一,位于宿迁泗洪县双沟镇、天岗湖乡和上塘镇,总装机容量500兆瓦,共分为5个规模的光伏电站。江苏院承担其中4号、5号渔光互补项目,均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4号项目装机容量为109.4114兆瓦,项目80%为渔光互补形式,约20%为农光互补形式。5号项目(北区标段)装机容量49.58兆瓦,采用鱼塘整合+渔光互补形式,项目采用固定式和跟踪式两种安装方式,其中固定式11.33兆瓦,跟踪式38.25兆瓦。

湖北屈家岭7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近日,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和湖南院组成联合体,以EPC模式总承包建设的湖北屈家岭7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助力当地打造现代农林果种植示范基地,实现“电力+农产品”的双重盈利。该项目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荆门市2019年重大开工建设项目。

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

6月30日下午14时35分,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并网发电。该光伏工程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大洋山,用地面积约444.6亩,建设18个养殖棚,育苗标粗棚,以及全厂所有的公共配套设施,同步利用养殖车间屋面建设6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建成后,大洋山将成为一个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集新能源、水产品绿色养殖和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将是国内首家单体最大的工厂化设施渔业企业。

山西芮城县西陌150兆瓦光伏项目

6月25日16时,由中国能建中南院总承包建设的山西芮城县西陌150兆瓦光伏项目8条集电线路,全部成功并网发电。该工程位于山西省芮城县,装机规模175兆瓦(交流侧容量150兆瓦)。该项目的建成,将为山西区域新能源项目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山西芮城金丰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山西芮城金丰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发电。项目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九峰山,项目规模20兆瓦,建设有9个光伏方阵和一座升压站。

中电朝阳光伏项目11号地

4月27日,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总承包的中电朝阳光伏项目11号地实现全容量并网。中电朝阳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是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EPC总承包建设的项目第四标段装机容量约为93.07兆瓦,此次并网的11号地块全容量约为12.14兆瓦。

广东能源火炬农场光伏复合EPC项目(二期)

3月31日,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广东能源火炬农场光伏复合EPC项目(二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广东湛江雷州市火炬农场三队,建设容量为50兆瓦。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年均发电量7513.91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2万吨。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1月8日22时49分,由中国能建黑龙江院设计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是全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我国目前装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投资金额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之一。

海南澄迈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1月6日下午,由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海南澄迈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卜岸村,由南电(澄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对推动新能源光伏发电的应用和普及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中国电建

 

 

蒋巷镇三洞湖75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0年11月24日下午,蒋巷镇三洞湖75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蒋巷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是江西院首次以EPC模式为华能江西清能公司服务的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湖渔场,总装机容量75MW。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7780万kwh清洁电力,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6.6万吨、二氧化硫约558吨、氮氧化物约110吨,节约标煤约2.4万吨。

鲁能海西州乌图美仁20万千瓦光伏项目

9月30日16时38分,山东三建EPC总承包的鲁能海西州乌图美仁2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各项运行指标优良,该项目是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配套项目之一,也是青海省大型绿色能源基地的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的并网发电,有利于保证海南州直流如期达到设计送电能力,充分发挥我国首条全清洁能源直流工程的示范作用。

舟山市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6月30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舟山市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0.6兆瓦首次并网成功。该项目是由国家电投集团舟山智慧海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上可发电,下可养殖,是全国单体最大工厂化渔光互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集新能源、水产品绿色养殖和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六枝特区大用现代农业光伏电站

6月30日,水电九局在贵州承建的首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六枝特区大用现代农业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水电九局与中核汇能在贵州合作的首个光伏项目,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规划总装机容量36兆瓦,光伏方阵由光伏组串、逆变设备及升压设备构成。

山东青岛特钢厂23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山东青岛特钢厂23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期全额并网成功。该项目是山东省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531”新政后全国最大的“全额自发自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平价上网项目。项目的顺利全额并网,标志着水电十二局在光伏设备成套、施工履约及整体项目管控能力上实现了质的提高。

贵州威宁半坡农业光伏电站

12月15日,贵州威宁县黑土河半坡农业光伏电站并网成功,线路、箱变等检测均达到合格标准,比业主首次并网发电节点日期提前3天,成为黑土河区域4个光伏项目中首个达到并网发电要求的项目。黑土河半坡农业光伏电站是水电八局承建的首个光伏电站项目,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黑土河镇,该区域共有五个光伏项目。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约50兆瓦,共布设15个光伏方阵,每个方阵约3.5兆瓦容量。运行期为25年,年平均发电量6000.05万千瓦时,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62.6时。

广州发展紫金好义40兆瓦农业光伏EPC总承包项目

3月31日23点58分,华中院总包的广州发展紫金好义40兆瓦农业光伏EPC总承包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由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华中院进行总承包建设,华中院海南公司执行总承包管理。项目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好义镇鹿塘村,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工程于2019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预计首年发电量为4730.66万千瓦时,首年利用小时数为1167.03小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55万吨。

章丘和海阳的两座光伏电站

日前,山东电建一公司位于章丘和海阳的两座光伏电站相继于2月11日、12日实现顺利并网发电,截至目前,章丘光伏电站共计发电23280千瓦时,上网电量14880千瓦时,自发自用电量8400千瓦时;海阳公司光伏发电站共计发电19520千瓦时,为疫情防控保供电贡献了企业力量。

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

新年伊始,由江西院EPC总承包的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成功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位于江西省丰城市的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厂内,在厂区一期主厂房、二期主厂房、球釉车间和物流中心一期屋顶布置13776块单晶320Wp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为4.4兆瓦,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并网模式,通过三台箱变升压至10kV并网接入110kV梅林变电站东鹏陶瓷Ⅲ线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10kV配电室,预计年平均发电量401.83万度。

中国华能

 

 

华能贵州分公司威宁雪山新升5万千瓦竞价光伏项目:

11月10日20时20分,华能贵州分公司威宁雪山新升5万千瓦竞价光伏项目首批光伏组件成功并网。据悉,在6月28日,该项目取得43万千瓦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实现了贵州分公司2020年新能源项目发展突破。同时,能够在56天时间里实现了首批组件并网,创造了华能在黔光伏项目建设新速度,拉开了贵州分公司基建项目年度投产的序幕。

青海海南州塔拉滩20万千瓦光伏项目:

9月28日,青海海南州塔拉滩2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青海分公司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发电的建设目标。该项目的投产发电,为进一步推进华能在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能山东分公司德州丁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6月27日,华能山东分公司德州丁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总装机10万千瓦风电首批机组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风机单机容量达0.4万千瓦,创国内陆上风电单机容量之最,同时该项目选用世界先进储能系统,实现风光储同场。项目包括风电10万千瓦,共安装25台0.4万千瓦风机;水上光伏20万千瓦;储能装置0.8万千瓦;预留远期规划12万千瓦水上光伏发电项目。

华能能交公司新泰朝辉新能源西张庄光伏项目:

6月30日,华能能交公司新泰朝辉新能源西张庄1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次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新泰市西张庄镇、翟镇,于2019年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采用农光互补模式综合开发,总投资5亿元。

华能江苏泗洪领跑者奖励激励基地4号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6月28日,华能江苏泗洪领跑者奖励激励基地4号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泗洪县上塘镇天岗湖乡,是华能在江苏的首个国家级光伏领跑项目。该项目采用渔光互补模式,依托天岗湖优良的地理条件,实现水上光伏发电,水下渔业养殖,可产生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华能通榆水龙山10万千瓦光伏电站:

6月30日,华能在吉林首个规模化地面光伏项目——华能通榆水龙山10万千瓦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投产后,华能在吉林省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14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9.5%。据悉,水龙山光伏项目即吉林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4号项目,是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奖励激励项目之一。

华能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6月25日,华能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至此,连同2019年底投产的芮城陌南15万光伏项目,综合能源公司在芮城县30万千瓦光伏竞价示范项目圆满收官。这是截至目前华能在晋投产的最集中、容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也是华能建设芮城县百万千瓦级风光水热储示范基地的开篇之作。

中广核

 

 

中广核陕西永寿200MW光伏项目:

11月28日13时50分,中广核陕西永寿200MW光伏项目110kV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向着全容量并网迈出坚实的一步。该项目建设规模为200MW,采用单晶硅440Wp组件+固定式支架+组串式逆变器,共63个3.15MWp光伏发电单元,同时,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平价光伏项目,被列入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

中广核内蒙古阳泰磴口50MWp光伏荒漠治理项目:

11月10日,中广核内蒙古阳泰磴口50MWp光伏荒漠治理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是中广核新能源在内蒙古地区第一座成功投运的荒漠治理光伏电站。

中广核山西榆次50Mwp竞价光伏项目:

6月29日15时48分,中广核山西榆次50Mwp竞价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该项目为为中广核新能源保电价项目之一。

中广核塔拉滩100MW光伏项目:

9月28日14时45分,随着中广核塔拉滩100MW光伏项目35KV预制舱顺利充电完成,标志着塔拉滩100MW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为项目后续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境内,本期工程拟选用420Wp单晶硅组件及445单晶硅双玻组件,采用固定可调支架安装方式及平单轴跟踪支架安装方式,基础采用灌注桩形式。

国家电投

 

 

国电投江西余江30MW农(渔)光互补电站项目

4月29日10时58分,由国电投总承包建设的江西余江30MW农(渔)光互补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位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每个光伏并网发电单元的电池组件采用串联的方式组成多个太阳能电池阵列,2条集电线路共带9台1.25MW、6台2.5MW逆变器。

浙江分公司龙州二期30MWp光伏发电项目

7月31日,浙江分公司龙州二期30MWp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总容量达78MWp。该项目是浙江分公司今年首个全容量并网的自建山地光伏项目,为实现公司"保二争一",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马来西亚登嘉楼5MW地面光伏项目

9月14日,能源科技工程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马来西亚登嘉楼5MW地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是今年马来西亚第二个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7月8日开工,2020年2月已完成工程建设。

华润电力

 

 

东南大区锦江科技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6月11日15时58分,东南大区锦江科技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地点位于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屋顶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期建设8.122MWp,预计年均可提供清洁能源830万度,节约标煤2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00吨。

北方大区宁夏区域公司海原范台、付套90MWp光伏电站

3月29日17时,北方大区宁夏区域公司海原范台、付套90MWp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光伏电站是宁夏区域公司首个投产运营的光伏项目,该项目于3月28日23时58分倒送电成功。

中国华电

 

 

龙游公司经济开发区二期光伏项目

截至7月31日,龙游公司经济开发区二期光伏项目3个并网点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经济开发区二期光伏项目是龙游公司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光伏项目,利用恒川公司、恒达公司的17个厂房屋顶及2块厂内地面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进行消纳。项目于5月18日开始安装光伏支架,正式拉开项目建设序幕。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37.39亿!四川路桥拟投资布局光伏

37.39亿!四川路桥拟投资布局光伏

四川路桥2月19日晚间公告,为推动公司产业发展,拓展清洁能源板块业务规模,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蜀道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洁能源集团”)拟投资建设光伏项目。

四川路桥光伏项目
2024-02-21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的企业在2023年签署了46GW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同比增长12%。该公司表示,这一增长是由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活动激增推动的。

光伏项目电力采购清洁能源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广核、国家电投、华能等7大央企光伏并网项目一览!(1月1日至11月30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