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太阳能烘干房进田 农产品烘干不再难

来源:重庆科技报发布时间:2020-11-26 14:17:33

一晴一雨、一热一凉的天气,让田间的蔬菜瓜果疯长。农产品多了,卖不出好价钱,新鲜农产品脱水又因阴雨天气晒不好,怎么办?扬州大学研发出来的移动太阳能烘干房装上车轮就可直接进入田间地头,为新鲜农产品“去库存”开辟了新路径。

烘干房装上轮胎即可入田

新鲜农产品无疑是餐饮佳品,但是收获期集中,鲜货容易变质,给储存带来不少压力,于是新鲜农产品的脱水烘干便成为一条重要途径。不过,这一途径也并非叫人完全满意,其一加工能力有限,其二运输会增加成本。

传统的果蔬干燥方法是依靠自然晾晒、阴干等使果蔬原料中的水分蒸发,这种方法受气候条件限制、工艺水平低、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更无法适应规模化生产的需求。近年来,陆续出现了一些人工干制设备,但常规的热风烘干设备能源消耗大、烧煤污染重,新兴的微波干燥、远红外干燥、冷冻干燥等技术则设备成本高,推广不易。

扬州大学江都实践基地出现了一间长8米、宽2.5米的玻璃房,它不是人们平时常见的普通房车,而是只需底部装上轮胎,就能拉着走的可移动太阳能智能烘干房。该房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电能互补互助,相互交错,可按不同使用对象组合成最节省的干燥模式。

新疆库车县伊西哈拉镇农民种杏子已有很多年,过去没有烘干设备,除卖鲜杏外,其余杏子都经过风吹日晒制成杏干,那样制成的杏干不卫生、口感不好,也卖不了好价钱,现在有了烘干房,可以直接在田间地头对杏子进行烘干。除了杏子,新疆林果产区烘制的产品五花八门,杏干、桑葚干、枸杞干、哈密瓜干、番茄干……一座座深藏在果林深处的烘干房,不仅让各类果品和蔬菜身价倍增,也改变了这里农民的生活。

“太阳能+烘干房”节能环保

万物生长靠太阳,这是常识。而现在,新鲜农产品的脱水干燥也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作为最清洁环保的能源之一,已经成为众多科研工作者的优先趋向,“太阳能+”的研究模式已经形成。

科研团队创新性采用集热保温性能佳的真空平板玻璃构建成两面透光的太阳能干燥房,并用贯流风机、离心风机作为热能收集及空气对流干燥的动力源,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利用效率。同时,在干燥房的正面设计了可收放式拓展反光板,用于反射阳光。其中,设备的自适应收放系统配合液压装置,可以控制拓展板根据天气和昼夜情况自由收放。

设备不仅能实现太阳能的数倍吸收,还采用真空玻璃实现透光保温,并利用清洁、低碳的生物质能作为干燥房的补充能源,在保证机器全天候全时段运转的同时,真正做到了优质高效、节能环保,一改传统果蔬干燥能耗大、效率低、品质不能保证的面貌。

考虑到太阳能具有不稳定性,科研团队采用了秸秆颗粒这种清洁可再生的生物质能作为干燥房的补充能源,践行多能互补和节能环保的理念,使干燥房全时段、全天候工作,免受天气更替、昼夜变化影响。

智能技术让设备更“聪明”

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已经遍布方方面面,在这项研究中也不例外,高配置的智能技术让这款设备变得异常“聪明”,通过预先设定,能够自动“判断”各种突变情况,自动做出反应和调整。可移动太阳能智能烘干房的智能之处,主要体现在其搭载的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化温度和湿度控制系统上。

该系统由多类型传感器、水氛浓度测试仪、数据采集卡、计算机、控制电路等组成,在线监测并将装备内的各类信号转换为多信息数据,配合高精度实时模式分类系统进行处理,比对数据库中的已存储信息,将分析结果反馈作用于加热,以确保干燥房中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气氛浓度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基于太阳能进行开发利用,利于大规模推广,尤其在新疆、青海、宁夏、西藏等日照时间长、瓜果干制需求量大的地区,应用优势十分突出。同时研究团队采用多能互补的现代技术可以克服传统日晒法的多种缺点,让农产品加工不再“难”。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太阳能烘干房进田 农产品烘干不再难

太阳能烘干房进田 农产品烘干不再难

一晴一雨、一热一凉的天气,让田间的蔬菜瓜果疯长。农产品多了,卖不出好价钱,新鲜农产品脱水又因阴雨天气晒不好,怎么办?扬州大学研发出来的移动太阳能烘干房装上车轮就可直接进入田间地头,为新鲜农产品去库存开

太阳能烘干房
2020-11-26
可移动太阳能烘干房:让田头农产品干燥不再难

可移动太阳能烘干房:让田头农产品干燥不再难

8月27日,记者在扬州大学江都实践基地看到的一间长8米、宽2.5米的玻璃房,不是我们平时常见的普通房车,而是只需底部加装上轮胎,就能拉着走的可移动太阳能智能烘干房。该房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电能互补互助,相

太阳能烘干房光伏农业
2019-09-17
扬州大学研发可移动太阳能烘干房 让田头农产品干燥不再难

扬州大学研发可移动太阳能烘干房 让田头农产品干燥不再难

近日,记者在扬州大学江都实践基地看到一间长8米、宽2.5米的玻璃房,这不是普通房车,而是只需底部加装上轮胎,就能拉着走的可移动太阳能智能烘干房。该房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电能互补互助,相互交错,可按不同使

太阳能烘干房生物质能
2019-09-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烘干房进田 农产品烘干不再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