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行业:双循环的样本!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20-11-21 15:53:13

1、中国光伏产业起点也很低,也曾被贸易战伤害!

中国的光伏产业不是天生就强大的,起点也很低。十年前,我们是“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整个行业基本处在“国际大循环”状态中。很快,欧盟、美国的技术封锁、“双反”政策,一度让中国光伏产业“饿殍遍野”。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为225亿美元,2012年一下子降到127亿美元,近乎腰斩!

2、光伏人的自强不息,让产业重新占到世界巅峰!为应对欧美的“双反”,我国光伏产业开始了产业结构调整,伴随这次调整,国内市场正式开启,光伏行业也开始转向“国内大循环”。如今再次登上了世界的顶峰。中国光伏已经实现了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三项世界第一”。最关键的,是中国的光伏产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当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之后,全世界的光伏技术研发、设备制造都在为中国企业服务,因为不为中国企业服务,他们的技术、设备就没有市场!《详见:拉长板:中国光伏产业这块长板有多长!》

中国制造领域当中的很多其他的领域,其他的行业,都和我们今天关注的光伏领域一样,他们因为曾经经历过三头在外,或者两头在外,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所以可能在发展历程当中,有栽过跟头,有吃过亏,但是成长就是这样,从蹒跚学步开始,你可能必须要摔几跤,才能够长大,在能够学会走路。

光伏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双循环的样本!

11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携手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将聚首央视《对话》栏目,共同畅谈中国光伏行业的复兴历程,揭秘中国光伏跃居“全球第一”背后的逻辑与底气。

敬请关注:11月21日(本周六)21:30央视财经频道CCTV-2《对话》特别节目——从“三头在外”到“世界第一”。

敬请关注

11月21日(周六)21:30

央视财经频道 CCTV-2

《对话》特别节目:

《从“三头在外”到“三项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行业:双循环的样本!

光伏行业:双循环的样本!

1、中国光伏产业起点也很低,也曾被贸易战伤害!中国的光伏产业不是天生就强大的,起点也很低。十年前,我们是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整个行业基本处在国际大循环状态中。很快,欧盟、美国的技术封锁

中国制造刘汉元高纪凡
2020-11-21
“逆全球化”难撼中国光伏产业链优势地位

“逆全球化”难撼中国光伏产业链优势地位

中国光伏产业链具备显著的效率、成本、上下游配套等优势,短期内外迁可能性较小,且疫情影响下海外产能扩张进程可能放缓;从中长期看,随着国内产能置换等政策限制趋严、海外贸易壁垒抬升,以及供应链均衡布局考虑,

中国制造光伏产业海外市场
2020-05-29
晶科能源入选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晶科能源入选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作为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成功入选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榜单。此项评选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CFIE)共同组织,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2

晶科能源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
2019-11-16
印尼首批4个光伏法电项目投产 全部用中国产组件

印尼首批4个光伏法电项目投产 全部用中国产组件

截止本月17日,随着Likupang光伏项目并网成功,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云南院设计的印尼Selong、Pringgabaya、Sengkol和Likupang四个光伏项目全部顺利并网投产。此四个光伏项目是印尼首批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Likupang

光伏项目印尼市场光伏组件中国制造
2019-02-2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极大激发,民营企业数量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目前,民营经济概括起来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

两会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

刘汉元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
2024-03-04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1月24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就光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建行业良性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全程陪同。

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1-25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表示,把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合在一起,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方向,青海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把新能源全部风光电加储能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不管在青海海南还是青海海西,如果直接用于算力中心,可以做到完全是100%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这个方向非常有意义。我们期望能和与会相关企业家一起共同合作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项目。

天合光能高纪凡绿色能源
2024-04-01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高纪凡等6位代表分别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发言。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听取报告,深感鼓舞。

天合光能高纪凡两会
2024-03-06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期盼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带着自主创新的好故事,首批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会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产业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双循环的样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