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一把手”毛伟明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

发表于:2020-11-21 15:49:37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不到一年时间里,国家电网“一把手”再次出现调整。

11月20日下午,湖南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晓萍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许达哲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毛伟明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这已经是毛伟明在2020年的第二次履新。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1月17日,在国家电网召开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毛伟明被正式任命为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毛伟明出生于1961年,现年59岁,198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江苏省常州市党委副书记、江苏省武进市委书记及市长、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及市长、江苏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履职国家电网董事长之前,从政经验丰富的毛伟明却鲜少接触电力系统。这就意味着,毛伟明的任命一举打破此前国家电网“一把手”均出身电力系统的“传统”。同时,业内人士曾预期毛伟明或将推进电力市场化纵深发展,并加速国家电网内部改革。

实际上,在毛伟明“掌舵”国家电网期间,我国特高压建设确实提速不少。目前,我国特高压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已从原先的1128亿元提升至1811亿元,增幅达60.55%。同时,我国电网投资规模同样获得提升,其投资规模由4186亿元调整为4600亿元,增幅为9.9%。

此外,2020年,国家电网在战略方向上做出调整。除了剥离鲁能集团聚焦主业,毛伟明还曾表示要将资源重点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

然而,如今毛伟明掌舵国家电网不过10个月,这艘能源巨舰再次面临“一把手”调整。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国家电网官网仍未更新公司领导介绍页,毛伟明之后,国家电网第六任“掌门人”身份仍未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家电网人事调整频率增加。2016年至今,国家电网董事长之位已经历3轮变更,其中第三任董事长舒印彪和第四任董事长寇伟的在职时间分别为2年6个月、1年1个月,而此次毛伟明掌舵国家电网仅10个月,刷新了国家电网高层人事变动频率新纪录。

对此趋势,不少人心生疑惑:国家电网高层人员频繁变动是否传递出新的市场或改革信号?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大型国有企业的人事更迭,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它涉及到国有资产的管理以及行业发展等若干重大问题。但我认为这一变化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应该跟市场跟改革关系不大,它服从于更高层面的工作需要。”

“不过,不可否认,国网作为我国电力市场的重要相关方,其高层变动会对电力市场的动向产生影响。目前,我国各地区的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情况并不完美,其中某些省份就暴露出了电力僵直外送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需要国网下一任领头人运筹决策。”上述专家说道。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