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拜登的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计划

来源:兴业证券电信团队研究报告、电价研究前沿发布时间:2020-11-09 08:36:54

一、核心摘要

目标:确保美国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并在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碳排放。

短期(拜登上任后将立即实施)解决方案:

1)使用联邦政府的采购系统(每年花费5,000亿美元)来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和零排放车辆。

2)制定严格的新燃油经济性标准,确保100%新销售的轻型/中型车辆实现电动化。

中长期解决方案:

1)未来十年内对能源、气候的研究与创新,以及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4000亿美元的投资,并专门设立专注于气候的跨机构高级研究机构ARPA-C。

2)加快电动车的推广,在2030年底之前部署超过500,000个新的公共充电网点,同时恢复全额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3)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目标到2030年将海上风能增加一倍。

二、新能源相关内容

目标:确保美国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并在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碳排放。

为实现上述目标,拜登将他倡导的绿色能源战略分为三部分:美国联邦层面、美国各级州市政府、世界其他地区

美国联邦层面

拜登将签署一系列行政命令,并且将要求国会在其任期的第一年颁布立法,即:

1)建立执行机制以实现2050年的目标;

2)对能源、气候的研究与创新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

3)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广泛应用。

拜登将调动相关政府部门的全部人力、物力以此实现快速降低排放水平。为更快的实现这一目标,将积极地采取以下行动:

a)对新增的和现有的石油、天然气运营要求严格的甲烷污染限值。

b)使用联邦政府的采购系统(每年花费5,000亿美元)来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和零排放车辆。

c)通过维护和实施现有的《清洁空气法》,并制定更加严格的燃油排放标准,减少运输中的温室气体排放,以确保100%新销售的轻型/中型车辆实现电动化,对重型车辆进行较大改进升级。

d)将未来的液体燃料加倍,建造首批生物燃料工厂,运用新解决方案减少飞机、远洋船舶等排放,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e)承诺每项联邦基础设施投资都应减少气候污染,并要求任何联邦许可都需要考虑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f)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运营和供应链中的气候风险和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g)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加强环保建设和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水电等)的开发,目标是到2030年将海上风能增加一倍。

h)计划将在未来十年内对能源、气候的研究与创新,以及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4000亿美元的投资,并专门设立专注于气候的跨机构高级研究机构ARPA-C,帮助美国实现100%清洁能源经济的目标。尽管美国在减少电力部门碳排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化石燃料仍占全球能源使用量的近80%。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进步也将有效促进清洁能源的推广,例如可以在用电需求高峰时应用储能电池,以此来缓解用电压力。

i)确定了核能的未来。为了实现碳排放中和的目标,有必要研究所有低碳和零碳相关技术。因此,拜登将通过ARPA-C支持核能研究,包括成本、安全以及废物处理系统的问题,这些问题一直是当今核电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j)为了达成碳排放目标水平,拜登提到将加快电动车的推广。目前,美国保有100万辆电动车,而充电站及充电网络的建设难以满足现有需求,亟需各级政府之间的协调,共同完善充电设施布局和建设。拜登将与美国各州州长、市长合作,目标在2030年底之前建设超过500000个新增公共充电站。此外,拜登还将恢复全额电动车税收抵免,鼓励购买新能源车,并制定更加严格燃油排放新标准。

美国各级州、市政府层面

在实现碳排放中和的目标上,美国多州各级政府也纷纷表态:

a)新墨西哥州州长Michelle Lujan Grisham承诺到2030年全州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45%(新墨西哥州目前是美国第三大石油生产地区)。

b)科罗拉多州州长贾里德·波利斯(Jared Polis)承诺到2040年实现100%的清洁电力,同时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加大电动车的采购和推广力度,施行更加严格的燃油排放标准。

c)俄勒冈州议员提出了碳排放上限和交易提案,该提案将为温室气体排放设定5200万公吨的上限。

d)多个城市也发挥了带头作用:超过35个城市设定了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超过400个市长遵守了《巴黎协定》。

世界其他地区

美国仅占全球排放量的15%,因此美国无法独自解决这种全球性气候变暖的难题。实现绿色能源革命是一项全球性挑战,需要地球上更多个国家都采取果断行动。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拜登政府动员全世界共同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原因。特朗普总统不顾一切地放弃了来之不易的进展。

拜登将在上任后的第一天,宣布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美国已经放弃了对该协议的承诺,其他主要的排放国也没有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采取足够的行动。因此,拜登将不遗余力的推动《巴黎协定》更进一步,希望更多的国家加入其中。

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阻止与未完成碳排放承诺的国家来往。美国将不能再把贸易政策与气候目标区分开,这也就意味着拜登不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不顾环境污染的发展经济,破坏美国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剥削美国工人和企业。随着美国采取措施使国内污染者承担全部碳污染成本,拜登政府将对来自未能履行气候和环境义务的国家的碳排放水平高的产品征收碳调整费或配额。这将确保美国工人及其所在企业不会处于竞争劣势,同时会鼓励其他国家提高保护环境意识。拜登还将根据合作伙伴在气候保护方面所做的承诺来制定未来的双边贸易协议。

阻止中国补贴煤炭出口和外包碳污染。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并且通过大规模的“一带一路”政策,北京每年还为整个亚洲及其他地区数十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能源项目提供资金。拜登将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国中组建一个统一战线,要求中国对高标准的环境要求负责,决不允许中国将污染外包给其他国家。具体来说,美国将:

a)达成中美双边碳减排协定取决中国能否取消对煤炭和其他高排放技术不合理的出口补贴,并在“一带一路”基础建设项目中证实实现了碳减排。

b)寻求二十国集团承诺终止高碳项目所有出口的补贴,消除除最贫穷国家以外的所有国家的煤炭补贴。

c)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参与“一带一路”基础建设的国家提供低碳能源投资的替代发展。

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化石燃料补贴。在世界范围内,根本没有任何借口来补贴化石燃料。实际上,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项研究表明,有效的化石燃料定价将使全球碳排放量减少近30%。拜登将以奥巴马-拜登政府的成就为基础,促进20国集团国家逐步淘汰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拜登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领导人进行沟通和协调,努力在任职期满之际确保消除化石燃料补贴。他将以身作则,上任第一年就削减国内的化石燃料补贴,并将这些资源转移到对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上。

加大清洁能源出口和气候投资计划。这也是美国创新的机遇时刻。我们可以成为世界清洁能源的超级大国。拜登承诺促进美国在全球的清洁能源出口和投资。该计划将激励那些向国际市场提供低碳解决方案的美国公司,同时刺激美国的工业,就业和竞争力,并使美国成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世界领先者。它将优先与那些在巴黎下做出高度雄心壮志承诺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并向这些国家提供低成本的融资,用于美国的清洁能源出口。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拜登的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计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