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永祥股份与晶科能源签订大额销售框架合同

下一篇:拜登的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计划

分享

小金刚横空出世,高纪凡落子天元

发表于:2020-11-09 08:29:4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11月3日,济南希尔顿酒店。在600余位经销商和媒体代表的注视下,405W210组件至尊小金刚正式发布。天合光能副总裁,天合蓝天总裁张兵推出了第七代原装光伏系统——电金刚三个系列:电金刚、电金刚Pro和电金刚Pro Max,全面覆盖400w、500w、600w超高效组件应用。具备“多装机、多发电、更可靠、更方便”的特性,目标打造光伏原装系统新标杆。

为什么叫“电金刚”这个名字,因为它很能“打”。

笔者看到,相比天合原装六代,第七代产品的技术颗粒度更细,渗透到了支架和连接器等诸多配套硬件和智能软件,同时随着分布式光伏收益越来越明确,更多用户倾向安装功率尽可能高的系统,而搭载高功率210组件的电金刚系统比市场上常规尺寸的产品提升10-23%的发电量,同样的屋顶面积,如果铺满,选择电金刚系统可以装得更多。

高纪凡

柔性210

这也是210组件小型化设计第一次展现在行业面前。

在外界的印象中,一直以来大硅片都是与大尺寸组件挂钩,进而衍生出玻璃、集装箱等方面的质疑,但这次天合以这款采用5*8版型、效率高达21.1%的405W至尊小金刚组件打破了传统认知:大硅片组件原来可大可小。

至尊小金刚Vertex S系列兼容住宅和商业应用中现有的主流支架系统、优化器和逆变器,立等可取。产品尺寸为1754 x 1096mm,重量为21kg,首年衰减2%,比业内平价水准低0.5-1%,功率加大同时体积更轻,便于屋顶安装,并兼容目前中国、欧洲、日本等全球多种安装形式。

据天合光能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介绍,相比340W的158.75组件和370W的166组件:

405W小金刚组件每集装箱可装379kW,13米平板车可装408kW,比前两者分别提升43%和31%。2021年将有5GW小金刚组件面向市场,2022年增至10GW,2023年15GW。

一位做电池的企业家告诉笔者:“一些组件企业客户与我们深入交流后才发现,原来210不仅可以做5*11,也可以5*10、4*11……有些交流会去之后就更改了公司发展计划。”

我们对于事物的认识往往是掺杂着现象与本质的,如果对本质理解不够透彻,就会被现象所迷惑,原有的知识也会成为禁锢思想的外壳,佛教讲的“所知障”,大抵如此。

原装光伏,击楫中流

一位高质量辅材厂商负责人曾向索比光伏网透露:“很长一段时间里,海外的项目和国内的项目用的辅材不一样,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项目用的也不一样。”造成这种相杀局面往往问题并不在制造端,而是市场的需求侧重点不同。

天合是分布式市场上少有的把最好产品用于分布式光伏的企业,甚至专门为分布式开辟了生产线。

这样的天合富家,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可谓“逆流而上”。

从一代开始,天合原装也曾受到误解,外界争议点无非在“是否所有零部件甚至铝材都要自己生产才能叫原装”以及“原装系统较市场拼装略贵竞争力在哪里?”

从2017年3月5日,迄今3年半的时间,每半年一代产品,从一代的质疑,到三四代产品为业内树立的标杆,得到行业协会的品牌认证和经销商与客户的认可,到现在,原装光伏路上开始有其它同行者,更多优秀企业加入到原装光伏行列,将分布式光伏真正推向品牌化。

发布会当天,一位经销商发来祝贺视频中说的很直白:“为什么用天合富家?因为我懒。懒得为运维和扯皮操心,用原装系统,我只做好销售就可以了。”

而随着分布式光伏品牌化的大趋势进一步明确,曾经不被人理解的“逆流”,终将成为主流。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在这次发布会的同期,天合相对低调的推出了全套新能源场景管理、服务、连接系统,命名为天元。

落子天元,布局生态

围棋有“金角银边”的说法,开局先抢占效率最高的四个角,其次是四边,最后收官阶段抢占中腹, 而天元也就是棋盘的正中心点则是局势明确步入收官的必争之地。

“天元系统的想法是很早就在内部被提出来的。”张兵介绍,“随着屋顶光伏系统认知度提高,产业链利润会进一步下滑,尤其是硬件利润变薄,生态就变得很重要。”他谈到了小米模式,在硬件微利时代,靠着服务和生态打造了一个商业帝国。

如果说原装模式是天合光能带给业内的礼物,那么天元将是其收获的最好馈赠:如果不是全流程的项目管控,对于未来的延展性也就无从谈起。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分布式光伏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将是天合等少数几个企业独有的优势。

这种有极大弹性的光伏生态是令人兴奋的,潜力巨大,生产、生活,用能、售电等多个场景交织,张兵希望,未来将天元打造成用新能源为用户赋能,除了给用户发送电费收益单之外零触感的系统。

作为一个接触天合比较多的媒体人,笔者从每一代天合原装解决方案上,都能看到对于原装边界的拓展,从零部件选型,到优配,到运维系统,再到场景化。

这七代产品覆盖了“棋盘”上的边边角角,现在,分布式光伏到了收官明确竞逐边界,品牌化和差异化的阶段。

高纪凡,落子天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