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官方限产能,企业很缺货,光伏玻璃为何出现信息错位?

发表于:2020-11-06 09:55:08     作者:小强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平时里不显山不露水的玻璃,最近成了抢手货,更成了光伏行业的热门词汇。

组件企业反馈:光伏玻璃告急

“抱歉,抱歉,我一上午已经接待了五波客人,都是要货的,实在是没时间,咱们明天下午挤出点时间再采访,可以不?”作为行业头部光伏玻璃企业的销售负责人,王博(化名)这两天的时间排的满满的。

“我还在接待呢,买不到材料,玻璃 EVA目前都有短缺迹象。”某二线组件企业的创始人,为了能买到光伏玻璃,最近也不得不亲自出马。

“我们确实和不少玻璃企业签订了长单,但只签量没签价,玻璃价格再这么涨下去,不但会影响今年的组件产量,还会影响到明年的组件供应。”某头部组件企业虽然能优先拿到玻璃订单,但供应紧缺的形势和居高不下的价格让他们对未来十分担忧。

这还不算,11月3日,为了缓解玻璃短缺问题,天合、隆基、晶科、晶澳、东方日升、阿特斯等6大头部企业发布联名信,恳请国家解决玻璃短缺问题。

工信部答复函:产能可以满足需求

从企业各方反馈的情况看,光伏玻璃很缺货。不过工信部官方网站10月26日刊载的一份答复人大代表的函,却表达了不同意见。

工信部在答复函中表示,光伏玻璃是平板玻璃的一种,平板玻璃原片制造按照工艺方法分为浮法和压延法,其中压延法玻璃原片主要用于光伏玻璃。按照现行的产能置换政策,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也必须开展产能置换,这一政策对于促进近年来光伏玻璃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行业机构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光伏玻璃熔窑52座,日熔量2.75万吨/日,产能利用率84%,国内产能约占全球产能的90%,现有光伏玻璃产能可以满足全球光伏产业市场需求,行业运行整体良好。

实际情况如何?根据各玻璃企业公告和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截至 2019 年 12 月,国内光伏玻璃在产产能 25,360 吨/日,与年初相比,在产产能增长 23.17%。以主流 78%成品 率计算,超白压延玻璃 2019 年产量 616.48 万吨;而需求方面,根据装机数据测算,2019 年 Q1-Q4 光伏 玻璃需求分别约为 144、140、174、213 万吨,Q1-Q2 供需略偏紧,Q3-Q4 则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

中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光伏玻璃行业或面临约15%的阶段性供给缺口,2021年随着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光伏玻璃产能缺口将进一步拉大。

信息错位:四大原因导致光伏玻璃缺货

“此轮光伏玻璃供应偏紧的状况,差不多两个月之前就开始了。”业内人士马骏(化名)分析认为,此轮光伏玻璃供需紧张,与以下几方面原因有关:一是上半年开始的组件企业大规模扩张项目,目前已经陆续开工,对玻璃的需求增多;二是双面组件的大规模使用,用两片玻璃代替一块玻璃,也导致玻璃需求增多;三是正在扩产的玻璃产能,受到窑炉出料口、加工、热钢化改造比例不足和玻璃尺寸太多等众多因素影响,目前还无法投入使用;四是个别玻璃企业和代理商惜售,个别组件企业囤货。

对于马骏提到的组件企业扩张情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总计有41个组件项目在进行扩产,扩产规模高达314GW,其中高效组件为首选。晶澳太阳能在今年2月至8月,分别宣布了众多组件及电池扩产计划,其中最大的项目高达30GW。东方日升也有数十GW的扩产工程。以隆基股份为例,今年已宣布了多次的组件扩产计划,高达15GW以上。天合光能、正泰、中环股份、亿晶光电、尚德、阿特斯、协鑫正信光电、华君电力、赛拉弗、中利集团、东方希望、锦州阳光等也有总计上百GW的扩产业务在展开。

有关机构预测,到2021年,预计国内十大光伏组件厂商的总计产能可能会有100GW甚至超过150GW,已接近甚至高于全年全球的光伏出货量,同比增长十分迅速。

与组件企业的扩产速度相比,光伏玻璃企业虽然也在积极扩产,但由于玻璃产线建设周期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产能提升速度不及组件,产能释放相对滞后。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光伏玻璃企业将有11650t/d产线投产。其中,福莱特将有3条1200t/d,1条1000t/d的越南产线投产,信义在芜湖将有4条1000t/d产能,新福兴将有2条11000t/d产能,不过窑炉存在一定爬坡期,下半年产线贡献相对较小,预计将在2022年释放,这也意味着,2021年光伏玻璃供应将持续紧张。

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政策一刀切误伤光伏玻璃

要缓解这样的局面,需要扩产更多的玻璃产能,但工业部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先后发布了多个文件对产能过剩的平板玻璃进行了限制,而光伏玻璃恰恰被划在平板玻璃范围之内。

“光伏玻璃不同于一般的平板玻璃,工信部近期出台的限产能政策和答复函中的说法,是缺乏对光伏行业的了解。”某业内人士表示,站在整个国家的角度,工信部限制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明显误伤了光伏行业。该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希望能更有差异性。

对平板玻璃(包括光伏玻璃在内)窑炉新建指标实行严格有序控制的这一点,今年9月,工信部原材料司建筑材料处干部石琳曾表示,“对于大家强烈反映的光伏玻璃发展受产能指标限制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听取多方面意见后,决定是否需要适当调整。”不过截至目前为止,还并未看到修改意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