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建永定:光伏发电点亮减贫路

发表于:2020-11-04 08:4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永定区嘉华农业科技观光园棚上发电、棚下种果,“农光”互补。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建永定11月3日电 (张金川 龚雯 胡玲霞)棚上发电、棚下种果,“农光”互补。这是中新网记者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嘉华农业科技观光园看到的景象。

该观光园将传统农业对接现代科技,不仅使用光伏清洁能源并网发电,更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享受到光伏“阳光”的温暖。

曾德平不时来观光园帮忙干农活。曾因病致贫的他,2016年贷款5万元(人民币,下同)入股嘉华农场光伏发电项目,前三年领到了18000元分红。他笑着说:“合同共25年期限,现在以政府扶贫补助金5000元入股,一年也有近800元;我还在家门口打零工赚钱,一家五口生活更好了。”

闽西生态禀赋突出,发展特色农业土壤深厚。近几年来,永定区抓准产业项目,光伏发电扶贫散发光和热。在永定区,像曾德平一样入股光伏发电的贫困户还有许多。

“贫困户通过参与政府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带动1023户贫困户脱贫。”嘉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育海说。

走进嘉华农业科技观光园,180亩面积的香水莲雾、红心芭乐、火龙果、树葡萄等台湾水果生长正旺;1300片太阳能板纵横交错,安装在观光园大棚上方,发电规模达500千瓦。而这仅是其“光伏减贫路”的一个集中展示点,吸引游人来此参观体验。

2014年,经营广告传媒的张育海关心家乡发展,回到永定区湖雷镇向村民流转土地100多亩,创办了永定区嘉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结合光伏发电、农业种植和农业技术,探索“基地+农户+贫困村”发展模式。

张育海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点,在于是否能让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来源;门槛低、可复制、易操作的扶贫项目成为首选。“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路,让阳光创造新财富。”

从聘请贫困户为农业科技观光园的日常工人,到带动贫困户投资光伏发电、拿分红。张育海的公司运用“异地联建、逐村报建、分表计量、统一输出、整体运维”的建设模式,已经帮助永定区54个贫困村全部建成光伏扶贫电站,为入股贫困户增收1000多万元,解决了35户贫困户就业。

2016年起,永定区利用农业园、学校设施建立光伏电站,在政策上给予激励,引导贫困户自愿就近参股,确保脱贫奔小康、路上不掉队。

如今,永定区20多所学校的屋顶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起到屋顶隔热、防水作用。而且,张育海将每年50万元左右的项目收益,以租金形式给学校当作奖教奖学资金。

目前,张育海的公司光伏发电规模达8000千瓦,年发电量1168万千瓦时,总产值700多万元,被确定为福建省第四批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说起创业历程,张育海感慨万千。但遇到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困难,他从未退缩。2019年12月,他被授予“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还成为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特聘的“创新创业导师”。

嘉华农业科技观光园内,四季香水柠檬已经结上第一批果子。张育海正筹备建设产量高的加工型水果台湾香水四季柠檬培育基地,为贫困户提供苗木、技术、保价收购,继续铺设着“减贫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