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中国建筑学会2020学术年会 专题论坛“光伏+建筑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1-03 15:51:18

备受瞩目的2020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于10月30日在深圳新会展中心降下帷幕。

10月30日上午,由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咨询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光伏让建筑更阳光”的“光伏+建筑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专题论坛是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同期举办的专题分论坛之一。


本届论坛邀请了联合国能源署专家,建筑设计大师、光伏领军企业等近20家单位,围绕光伏+建筑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成果和经验,探讨了新能源建筑未来发展的方向。

论坛分为三场,分别为:

第一场“顶层视角”;第二场“行业视角”;第三场“建筑视角”。

第一场顶层视角邀请了中国光伏界泰斗级专家,中山大学沈辉教授做了开场报告;联合国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TASK15的代表Rebecca YANG博士以视频演讲的形式介绍了BIPV领域的国际合作现状;此外分论坛还特邀了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仲德崑教授现场致辞。


中山大学沈辉教授做了题为“建筑光伏的兴起与发展”的主题报告


联合国能源署专家RebeccaYANG博士做了题为“BIPV的国际合作”的报告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仲德崑教授致辞。

第二场行业视角,邀请了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裁吴奔;华为智慧能源全球营销总监谢斌;纤纳光电科技CEO姚冀众;湛恩新能源技术总监卢立学;泛在建筑实验室CTO徐宁等。


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裁吴奔做题为“光伏让建筑更美好”的报告


华为智慧能源全球营销总监谢斌做题为“华为绿电,开创低碳、安全用电新时代”的报告


杭州纤纳光电科技CEO姚冀众做题为“钙钛矿重塑光伏建材”的报告


西藏湛恩新能源技术总监卢立学做题为“太阳能热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报告


泛在建筑实验室徐宁做题为“一键化生成BIPV”报告

第三场建筑视野,邀请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UNStudio合伙人、建筑师Astrid Piber;荷兰工程技术公司建筑师Tjerk;王刚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王刚;天友建筑公司首席建筑师任军;中南建设副总工程师梁书龙等。


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大师做题为“以太阳能理念的建筑教育与实践”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王刚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王刚做题为“道法自然”的报告


天友建筑公司首席建筑师任军做题为“作为建筑形式要素的光伏技术”的报告


中南建设副总工程师梁书龙做题为“建筑帷幕的绿色之路”的报告


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咨询中心钱华主持

论坛最后的环节是嘉宾对话,由吴奔、王刚、谢斌、姚冀众、齐鹏飞(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CEO)、梁书龙组成嘉宾团,共同探讨光伏+建筑的方向。

在主持人徐宁的主持下,大家一致认为,新能源建筑的春天刚刚开始,还没有形成有产业规模的行业,因此发展前景极具想象空间。同时大家还对新能源行业的产业链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行业的领头羊是建筑设计院,是建筑师,但是光伏行业要力求提供优质的BIPV产品,并且要抓紧完成相关标准的制定。


深圳大学客座教授徐宁主持对话

演讲嘉宾精彩前沿的演讲引起了行业的震动,在会议即将结束时达到了高潮,出现了线上线下近一万观众的壮观场面。


 

直播结束时,线上观众达9585名

本届论坛嘉宾高屋建瓴,观点前沿独特,案例丰富详尽,探讨深刻广泛。打破了往届光伏材料企业、建筑师没有交集的模式,让建筑和光伏两个行业真真切切的从光伏+建筑的角度来深入交流新能源行业的新技术发展,共同探讨光伏建筑的未来。

新能源建筑的涉及极广泛的专业,行业,供应链。是能源应用的创新,是建筑业的革新,是光伏行业的自新。近十年来光伏+建筑的应用上不断的有新政策,新专业,新技术的迭代更新,是技术创新最快、市场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

论坛还在前一天晚上举办了由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协助举办的“龙焱光伏之夜”。该场活动将学术与艺术相结合,充分表现了光伏+建筑技术+艺术的特质。

光伏之夜由龙焱CEO吴奔致祝酒词,由李存东秘书长、钟继寿理事长助理做晚会致辞,并播放了深圳市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张囡囡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发来的视频致辞,也现场分享了来自荷兰的著名建筑师Tjerk在光伏+建筑研究上的调研“秘籍”。晚会还举行了与本届论坛主题“太阳”相关联的彩蛋环节,现场抽取了由中山大学沈辉老师团队研发成功的西汉透光镜复制品。晚会现场嘉宾热烈讨论,对光伏建筑一体化未来充满热切期待。

 

本届论坛从国外到国内,从教育到实践,行业到产业,表现了最广泛的特征。广泛的建筑师案例、广泛的产业工程师,广泛的上下游企业,广泛的议题,广泛的视野。论坛将建筑师、工程师融为一堂,将设计院和企业聚集在一起,将大学研究与企业落地相碰撞,是一场空前的头脑风暴。

有顶层的前瞻;有建筑师所做的精彩光伏建筑;有当今最前沿的光伏科技披露;有最多彩的光伏材料介绍;有光伏智慧能源的发展动态;有最新的BIM、IT、blockchain在BIPV上的应用成果。

这是一次新能源建筑的检阅,是光伏科技成果的聚焦,是光伏+新能源建筑的学术盛宴。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建筑学会2020学术年会 专题论坛“光伏+建筑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