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捷佳伟创三季度营收近12亿同比翻倍 耗资16亿扩产超高效光伏电池装备

发表于:2020-10-29 09:50:51     来源:长江商报

捷佳伟创(300724.SZ)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PERC整线供应能力的企业,作为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企业公司在光伏电池PERC+、HJT工艺设备扩产方面走在前列。

此前四年捷佳伟创营收增长了6倍,而今年受益于光伏装机再次掀起高潮,公司抓住机遇推出光伏电池新工艺生产设备,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达到30.84亿元,同比增长70.94%,其中三季度营收11.91亿元,同比增长103.24%,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82.73%,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捷佳伟创前期披露的规划显示,公司已将部分IPO项目终止用于“超高效太阳能(4.680, 0.10, 2.18%)电池装备产业化项目—大尺寸多腔室扩散炉及PECVD设备生产线建设”,同时将募资25.03亿元用于提升公司在PERC+电池设备和HJT电池设备产能,加速扩产新工艺设备抢占市场。

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

今年捷佳伟创顺应行业发展的方向,陆续升级并推出适应电池生产新工艺及生产技术的高效、高产能的设备,公司销售业绩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捷佳伟创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35%、8.11%。28日公司公布的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91亿元、2.01亿元,同比增长103.24%、82.73%。受益于第三季度业绩的大幅提升,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30.84亿元、4.51亿元,同比增长70.94%、32.18%。

捷佳伟创产品分为工艺设备(半导体掺杂沉积光伏设备、湿法工艺光伏设备等)、自动化设备、配件等其他,今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5.57亿元、2.71亿元、0.63亿元,此前均经历了持续的高增长。

回顾前几年,由于光伏行业飞速发展,作为国内光伏电池片设备生产商龙头企业捷佳伟创扩张极为迅速。2016—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31亿元、12.43亿元、14.93亿元、25.27亿元,同比增长137.67%、49.51%、20.11%、69.3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2.54亿元、3.06亿元、3.82亿元,同比增长232.21%、115.11%、20.53%、24.73%,四年时间营收增长6.22倍,净利润增长9.61倍。

2015年捷佳伟创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仅为2.09亿元,而到了2017年达到7.27亿元,2017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阿特斯、天合集团、隆基股份(72.160, 0.82, 1.15%)、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而2019年公司与新开发客户通威股份(30.810, 0.53, 1.75%)签订合同累计金额达到9.7亿元,占到了公司2018 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69.04%。

2018年8月捷佳伟创上市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根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捷佳伟创在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十强单位中销售收入排名第三,其设备类销售收入占国内太阳能电池设备(含晶硅材料加工生长设备和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制造设备)销售收入的29.66%,占国内半导体设备(含集成电路设备、太阳能电池设备、LED设备等)出口交货值的37.74%;而根据近期机构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捷佳伟创聚焦光伏电池片设备领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PERC整线供应能力的企业,竞争优势明显。2019年主要产品半导体掺杂沉积光伏设备、湿法工艺光伏设备市占率超50%。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目前,光伏行业正处在PERC电池扩产高峰期,逐步向PERC+、HJT拓展阶段,同时,在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强、国内市场不断拓展的情况下,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和辅助材料国产化率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90%,捷佳伟创作为国内光伏电池设备生产商龙头,力图抓住国产替代机遇,抢占市场。

2018年捷佳伟创上市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1.23亿元、0.56亿元,同比增长60.14%、20.31%。公司持续跟进湿法黑硅(MCCE)、背面钝化(PERC)、N型双面、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HIT)等高效晶硅电池工艺、管式PECVD镀膜工艺、氧化铝二合一工艺等研发,公司PERC+电池工艺技术设备和HJT电池生产设备已完成了研发、验证并逐步实现了生产销售,巩固了公司领先的市场地位。

研发领先的同时捷佳伟创加快了新型高效电池设备的扩产。28日,捷佳伟创发布公告称,终止IPO中“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智能制造车间系统产业化项目”及“ 国内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将2.87亿元用于新项目“超高效太阳能电池装备产业化项目——大尺寸多腔室扩散炉及PECVD设备生产线建设”,大尺寸多腔室Perc及Perc+技术能够实现降本增效,公司将抢先占据大尺寸及多腔室这些重要的战略高地。项目建成后, 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2.55亿元,年均净利润2.32亿元。

捷佳伟创此前公布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03亿元(含本数),其中13.33亿元用于超高效太阳能电池装备产业化项目等项目,建设周期2年,完全达产后每年新增20GWPerc+高效新型电池湿法设备,新增20GWHJT超高效新型电池的湿法设备以及单层载板式非晶半导体薄膜CVD、新增50套HJT电池镀膜设备(PAR)。

上述超高效新型电池设备产业化项目合计耗资约16亿元左右,捷佳伟创称将提升公司在高效新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尤其在PERC+电池设备和HJT电池设备领域的竞争力,加快产品升级迭代。

光伏电池片设备是半导体工艺的应用领域之一,清洗制绒、扩散、刻蚀、PECVD均与半导体工艺环节相关。基于上述优势,捷佳伟创还计划提高在半导体工艺设备业务的国内市场份额,加强对湿法及气相沉积工艺设备的研发力度,使公司快速进入国产集成电路工艺装备的国际化队伍。

今年捷佳伟创成立独立的半导体研发事业部,立足设备行业,上述募投项目中还包括6.46亿元的先进半导体装备(半导体清洗设备及炉管类设备)研发项目,公司将利用现有研发体系与资源,开展半导体刻蚀清洗设备、半导体晶圆涂布显影设备、气相沉积设备等高端工艺设备研发创新。公司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国内半导体大厂的湿法及气相沉积工艺,并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替代进口,打破外商垄断,助力半导体行业国产化。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