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阳光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照亮致富幸福路

发表于:2020-10-18 14:42: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通过“授之以渔”,将产业扶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作为中国光伏扶贫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依托产业链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生态合作优势等在多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走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相结合的“光伏++”新路子,更进一步推动了脱贫后的致富和地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光伏+产业+就业:为贫困地区长期脱贫奠定基础
 
事实上,扶贫的关键不是简单的向贫困户“输血”,而是让其能够自发“造血”,晶澳在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同时,利用自身产业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地结合当地资源特征,不仅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困境,还带动当地产业、就业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保证了贫困地区家庭收入的持续增长,助力扶贫工程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从2015年开始,晶澳就积极参与到国家级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中,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先后在河北临城、河北康保、宁夏盐池等地区投资建设了5个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107.5MW,累计支付扶贫款项约4000万元人民币。这些项目将连续20年为贫困地区提供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扶贫款项,涉及贫困家庭4055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另外,晶澳积极促进光伏扶贫与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就业的有机结合,为贫困家庭收入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晶澳光伏扶贫项目已经实现了牧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山地应用等场景,不仅使老百姓产业增收,同时每年提供工作岗位超过400人次。
 
“村里都是劳动力薄弱人员,之前只能靠农田里微薄的收入生活,自从有了晶澳光伏扶贫电站,老百姓每年可以在电站打工,在家门口干活挣钱,现在村里的老百姓都实现了稳定脱贫,村民都盼望着多建设几个这样的电站。”张家口市康保县忠义乡三老虎村支部书记郭玉清说。“康保县属于坝上地区,农民收入来源为一年一季的油麦、蔬菜种植,年收入不足6000元。有了晶澳光伏扶贫项目后,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公益岗位等方式实现了增收,现在的年收入达到8000余元。”郭书记难掩内心激动地说。
 
宁夏自治区盐池县于2015年被确认为全国光伏扶贫工作的试点县,晶澳被确定为盐池县北塘新村、十六堡新村5.551MW(占当期扶贫电站指标的比例超过1/3)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单位,利用两个村居民院落及养殖羊棚建设光伏扶贫工程。项目于2016年7月并网发电,将连续20年为854户居民每年每户提供3000元的扶贫款。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两村村委会及受益老百姓的高度评价,盐池县于2018年9月份脱贫摘帽。
 
晶澳的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了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养殖业、农业等)+租赁(羊圈、屋顶、荒山等)+就业(建设和运维吸纳劳动力)等的结合,保证了脱贫后家庭收入的持续增长,扶贫效果明显。
 
光伏+捐赠:为贫困地区送去更多温暖
 
除了扶贫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外,晶澳还积极开展光伏捐赠活动。近日,晶澳为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6所学校屋顶光储项目捐赠高效光伏组件,包含6套15kW离网式光伏储能发电系统和1套30kW并网光伏发电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学校的用电难题,有效改善了当地学校师生的工作生活环境。
 
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先后向河北省廊坊安次区志澄爱心小学、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贾庄乡白佛村东初爱心小学、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墩头镇杨慎修爱心小学、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市柘汪镇中心小学、安徽省颍上县黄桥镇新庙小学和全楼小学、云南红河绿春县骑马坝中心小学等10余所小学捐赠光伏发电系统,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3000多名师生的用电需求。一个个小电站,用爱心点亮贫困地区学堂,用真情共筑教育梦想,为教育均衡发展充电储能,让山区孩子们感受到爱的传递与温暖!
 
晶澳还联合清华大学开展了“晶澳·梦之网”公益活动,由晶澳提供的35kW组件及配套设备,满足了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马尔洋乡中心学校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柯河乡中心学校300余名师生的基本用电需求。
 
2018年11月,晶澳向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塔定乡普村捐建14套共计42kW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公司团队克服了高原反应、雨季道路封堵等诸多困难,节假日期间仍坚守在项目地,保证了项目建设的如期和高质量完成。本次捐建的离网发电系统满足了村民的日常使用需求,有效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
 
光伏+合作:助力政府部门和合作伙伴精准扶贫
 
晶澳不仅独立开展光伏扶贫相关工作,同时还协助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承建了更多的扶贫电站,以及为更多光伏扶贫电站提供优质的光伏组件。
 
自2016年以来,晶澳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先后协助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河北省邢台市邢台经济开发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张纪镇等地区政府部门建设分布式精准扶贫电站约11.18MW,惠及贫困家庭近2000户。
 
同时,晶澳与下游客户合作,先后为河北省围场县张家湾永日光伏扶贫电站、广东粤电肇庆德庆光伏扶贫电站、山东昂立天晟太原娄烦县光伏扶贫电站、中广核乌兰察布察右中旗光伏扶贫电站等项目,合计提供优质组件约1GW,为贫困地区近10万人能使用到清洁能源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