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4个光伏项目!江西省2020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发布

下一篇:深度光伏设备研报:光伏平价开启成长大幕 设备进入高景气期

分享

600W+将成光伏行业发展风向标

发表于:2020-10-13 11:56:32     作者:苏南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经历短暂蓄势调整之后,光伏行业开始向更高目标迈进。先是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立,随后高效210mm大尺寸太阳能电池项目不断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组件已经进入6.0时代,600W+超高功率产品会快速成为光伏行业的主流,行业重心正在转移到更大硅片、更高功率的组件。600W+是光伏行业展示产业链同声相应,创新推动新能源步入发展快车道的“起点”。

迈入超高功率时代

随着国补的退坡,光伏行业成本压力日益凸显,为确保企业仍处于“金字塔尖”位置,多家企业的“解题思路”瞄准了超高功率的创新。爱旭科技210mm高效电池今年正式量产、天合光能近日在盐城投资新建高效210mm大尺寸太阳能电池项目、协鑫集成斥巨资上马210组件、中环股份推出210mm的大尺寸硅片M12。

据最新行业分析,预计到2021年规划超高功率光伏电池产能100GW,超高功率组件累计布局50GW,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押宝210mm技术路线,期望通过更大尺寸硅片、更高功率占领市场制高点。

其中,对行业发展影响深远的是,今年7月宣告成立的 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该联盟吸引了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备制造商等光伏产业链上的下游39家企业共同参与。

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超过60家,成员们一致认同600W+超高功率组件和系统集成新技术平台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联盟将重点推动600W+组件的大规模产业化,加速转换效率24%+电池量产。在技术开发、供应链、创新链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全面推进600W供应链繁荣共赢,充分体现系统端的价值增益。

天合光能中国区组件销售创团总裁曾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的效果已显现,全行业齐心协力促进技术进步、系统成本造价下降、提高产品效率等,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如今,每瓦平均可以节约成本0.15元以上,1分钱度电投资收益,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其节约成本也不同,比如渔光互补,可节约成本0.2元。”

在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强看来,联盟成员的通力合作,将共同构建全新技术平台的产品、系统和标准,实现应用端价值最大化,建立共创共生共赢新格局。

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是光伏行业应对平价时代正确的方式。行业标准、发展路线就应该全产业链供应商都来参与。”

600W+产品成行业主流

如今,600W+产业化的技术路线、实施途径、落地方案,已在清晰、务实地推进。受访的业内专家、企业纷纷认为,经过联盟成员的通力合作,600W+与500W+一样,其产业化进程一定会超越预期,快速满足市场需求。600W+产品不仅会成为主流产品,还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风向标。

“从客户选择来看,在当前158.75mm和166mm规格产品在产能不足、价格上扬的情况下,一些客户已经在转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210mm、500W+超高功率组件。”黄强对记者表示,后续600W组件产能提升之后,会有更多客户选择500W+、600W+的领先产品。

据悉,在天合至尊系列组件由500w+升级到600w+的短短半年内,全球累计签单达1GW,订单遍布亚太、中东、拉美和欧洲四大区域。天合的600W+超高功率组件具有多主栅、无损切割、高密度封装三大技术优势,具有低电压高串功率的系统端优势。

这恰恰满足了客户当下的需求,国内也有设计院进行相关对比测算显示,采用210系列低电压组件,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采用210mm硅片的545W组件相较于采用166cm和182cm硅片的组件,成本都是最低的,降幅在0.03元/瓦—0.17元/瓦之间,这相当于100MW电站最高可以节省1700万元投资成本。

曾义还向记者透露,”未来,天合将继续为市场稳定提供超高功率组件,到2020年底,总产能预计能达到22GW左右,明年天合光能将拥有以210mm规格为主的领先产能结构。”

记者采访发现,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立才两个多月,单块组件、电线电缆、保险丝、逆变器等相关产品均已做好匹配调整。“配合600功率的逆变器现在基本都可以用,尤其是集中式逆变器在10月份已可量产。”阳光电源系统解决方案总监张显立告诉记者。

黄强认为,未来,如果组件企业要占据更大的市场,不仅要做到“高组件功率”,更要做到“高组串功率”,从而降低度电成本,用技术为客户创造经济价值。实现“高组串功率”需要“组件低电压设计”,“东方日升会在600W+产品中标配低电压设计,这款产品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大批量生产。”

“以低电压、高功率为突出亮点的600W+组件,大大降低了光伏系统的度电成本。客户对600W+产品反应强烈,需求旺盛。”黄强向记者介绍,决定新品市场占比的,不是客户需求多少,而是配套产能。目前主要挑战是已建成的有限产能和客户强烈需要之间的矛盾。

600W+是行业创新发展“新起点”

在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新格局下,光伏行业产业链响应迅速,去年才迈过400W+,今年已经加速走向600W+。通过逆变器、玻璃、支架等联盟成员领先企业的协同合作,中国光伏企业在600W+时代的发展速度,将会超乎大家的想象。

“从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角度看,600W+只是光伏行业行业创新发展的‘新起点’,绝不可能是终点。”曾义对记者说,“ 600W+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业内大多数声音认为,随着科技创新和产业链配套完善,集合转换效率24%以上高效电池、搭载全新组件技术平台的超高功率组件在五年内功率,甚至可达到1000W+。

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协同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将彻底打通研发、制造及应用等核心环节,营造光伏行业开放协同创新的全新生态。大型电站市场对600W+组件和210技术的认可,以及分布式市场对500W组件的热烈反响都让整个行业看到超高功率组件未来的发展潜力。随着光伏发电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光伏发电和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趋势将愈发凸显,未来光伏应用将构建一个大生态圈。

在黄强看来,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里“开放、创新、生态“三个词一个都不能少。光伏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度电成本”主导的崭新阶段,行业的快速进步需要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领先的头部企业协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这样既可以更快地加速行业创新解决方案的落地,又可以为终端客户带来价值。“另一方面,也为自身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水平分工,垂直整合,降低LCOE是核心。”

“超高功率并不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单单从功率上讲,做到超高功率有很多路径,也并不难。”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从根本上看光伏如何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站在系统解决方案最优上看问题,要跳出光伏看光伏,把‘十四五’期间制约光伏发展的瓶颈问题识别出来,比如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下电网的技术和规划配套问题,非技术成本较高问题,光伏更广泛应用场景的技术与商业模式问题等。”

曾义认为,现在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还只是一个小生态,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是“光伏+”的跨界融合,也就是营造“光伏+氢”“光伏+海水淡化”“光伏+建筑”“光伏+农业”“光伏+扶贫”“光伏+环保”等大光伏生态系统。“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要想清楚能源发展格局、更好地发挥能源大系统的协同优化作用,就要打通煤、油、气、电、新能源行业,通过统筹协调发展,实现跨行业的互联互通。600W+是行业创新发展的‘新起点’,行业同仁将站在‘新起点’,构建‘新生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