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走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领略能源工业智能化风采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9-14 17:25:26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成为推动全球工业体系智能化变革的重要力量。


9月10日,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的带领下,数十家相关企业共同参与了“走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活动,现场参观工业互联网展厅,并与工联院技术人员深入交流,深入了解工业数字化建设成就,探讨工业互联网与能源行业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介绍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基本情况。2019年11月1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获中央编办批复设立,承担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研究,标识解析体系和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王宝友指出,自2017年至今,工业互联网领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工信部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也准备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促进互联网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取得了卓越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国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加快建设广覆盖、高可靠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形成了能力多样、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据悉,目前已有20省启动了安全监测平台建设,形成对近百个重点平台、800多万在线设备的实时监测能力,服务企业9万多家。


能源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如何实现完美融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融通发展所负责人尚舵表示,能源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也是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广泛融合的产物,可以支撑能源行业协同发展创新体系,其目标是优化能源全要素配置,提高整体能效水平。

2019年11月7日,能源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工联院、协鑫、正泰、华为、特变等科研院所、能源企业、能源服务企业齐聚于此,围绕技术成果产业化,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共创共享,发输配用各环节互联互通,力求将这一中心打造成众创众服、互利共赢的创新共同体。此后,南方电网、中国移动等企业的加入,更是让联合创新中心的关键环节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加快。

互动交流环节,有嘉宾提出,在能源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首要在于电源侧的互联接入管理,既要实现数据的采集,又要保证安全。同时,要关注工业互联网系统对安全生产带来的冲击,提前做好顶层设计。“建议从一个细分行业作为出发点,开始的时候不要追求大而全,慢慢延伸到其他领域。”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顺利通过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顺利通过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

近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王康带领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组一行莅临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对金堂基地与中国电信联合申报的“通威太阳能5G智能物流应用项目”进行现场评审,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财务部、信息部相关负责人携项目团队人员热情接待,并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工作。

通威光伏生态工业互联网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走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领略能源工业智能化风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