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现场PK!大尺寸、异质结……哪种产品最符合市场需求?

发表于:2020-09-09 10:13:16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从隆基、中环相继发布大尺寸硅片起,各家光伏企业就开始了新一轮军备竞赛。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各环节产品价格飞涨,更是让部分龙头企业有了垂直一体化布局产能的念头。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各家企业累计公布了超过250GW电池、超过260GW组件的扩产计划。虽说上述计划并非全部在2020或2021年投产,但还是不可避免地对光伏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

从此前各家企业推出的新品看,多数组件企业都选择了至少一种大尺寸电池,组件功率自然是水涨船高,600W+成为行业标配,部分企业甚至推出了780W、800W的超高功率、超大版型组件。那么,哪种尺寸的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更容易带来供应链协同效应?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9月7日,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光伏产业论坛在江苏盐城举办。在智新咨询首席分析师、索比光伏网总编曹宇的引导下,6位来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家代表和行业专家悉数登台,就大尺寸硅片、高效电池技术等行业发展方向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碰撞出许多新的火花,也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82VS210,谁是最佳尺寸?


阿特斯高级副总裁、首席制造官张光春表示,大尺寸有利于行业降低成本,符合长期发展趋势,但从目前看,大尺寸硅片不利于实现薄片化,在电池效率提升方面的作用也比较有限。同时,大尺寸可能导致部分企业之前的投资“打水漂”,或给集装箱运输带来不便。他建议“让子弹飞一会”,等待市场选择出最适合的尺寸,无论182、210还是其他数值,预计明年就会有最终答案。


天合光能副总裁、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志强博士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与实验室研发不同,产品背后的设计来自客户需求和客户价值体现。虽然在210硅片发布后行业内又出现了其他尺寸,但硅片尺寸的发展不是无限的,一定要充分考虑下游客户的需求,由此反推出最合理的结果。同时他强调,过去数年,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多数企业的PERC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3%左右,一线企业更是将自己的未来目标提升至24%,正是因为“转换效率是光伏产业的发展核心”。

Solarbe点评:与7月下旬的对话相比,两大联盟企业的观点不再一味对抗,开始认真审视每一条技术路线的优缺点。大家普遍认为,单纯增大组件尺寸、但没有提升组件效率的高功率产品,对行业发展的帮助十分有限。期待中国光伏企业能尽早在硅片尺寸、组件尺寸等问题上达成一致,避免内耗,真正帮助下游应用端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发电收益。

“大”时代,产业链如何协同发展?


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牛认为,近年来,生产设备对行业发展、特别是产品效率提升的作用逐渐凸显,可以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和良率,更低的制造成本。大尺寸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预计明年下半年,210mm系列光伏产品将得到快速发展,占据更高市场份额。作为设备制造商,要积极拥抱这一变化,为行业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做好准备。


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总裁曹红彬表示,本次论坛对于公司未来新建产线的技术指标确定带来很大启发。随着光伏产品效率提升,设备、辅材企业也会随之进步。目前,业内对双玻组件的热情比较高涨,作为背板制造企业,他们要在这样的压力下加速提升产品性能,特别是透光率和耐候性方面,带来新的产业革命。

Solarbe点评:这是一个强调合作共赢的时代,没有人能在失去产业链协同配合的前提下走上行业巅峰。无论对核心零部件生产商、组件辅材供应商,还是生产设备制造商,这一观点始终成立。只有接受并适应行业变化,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才能在新的“大”时代站稳脚跟。

异质结电池前景如何?


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院长周浪教授表示,随着光伏产品效率提升,单位规模太阳能电池产线投资金额逐步下降。事实上,太阳能电池作为泛半导体,其装备发展将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带来重大影响,异质结很可能成为联结光伏与半导体产业的纽带。


盐城硕禾总经理陈逸舟透露,随着光伏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对银浆的需求越来越高。根据相关统计,约87%的银浆被用在光伏产业。他表示,常规PERC电池生产成本中,银浆占比只有10-11%,但异质结电池中银浆的成本占比高达24%。预计今年到明年,异质结电池将在成本和效率之间达到平衡,对电池转换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Solarbe点评:如同金刚线代替砂浆切割那样,技术路线更迭需要大量技术研发投入,也往往伴随着行业阵痛,甚至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挑战。目前P-PERC电池占据主流地位,但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掉以轻心,只有随时关注新技术发展方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正如智新咨询首席分析师、索比光伏网总编曹宇所言,行业创新无处不在,每个环节、每家企业都在为提升自身竞争力不懈奋斗,共同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光伏早已傲世全球,但前进方向并不唯一,企业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充分的交流可以让我们找到前行的大方向、大趋势,在一定周期内做出正确的选择。和而不同,才是光伏产业进步的长期动力,是我们迈向新时代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