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泰国能源现状:监管框架为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提供支持

发表于:2020-09-01 13:39:27     来源:能源舆情

泰国能源状况复杂——区块链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泰国能源现状

泰国的电力发展计划(PDP)为国家发电、配电和电力消费指明了道路。为使该计划顺利进行,泰国政府还制定了“子计划”,例如能源效率发展计划(EEDP),智能电网计划(SGP),替代能源发展计划(AEDP)、天然气供应计划和石油管理计划。再加上泰国4.0战略和泰国综合能源蓝图,泰国的能源状况日益复杂。

根据PDP,到203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7吉瓦,远高于之前设定的6吉瓦目标。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一项报告指出,泰国的可再生能源总容量占比可能从目前的12%提升至37%。从总体上看,PDP计划分别用天然气(53%)、非化石燃料(35%)和煤炭(12%)发电。

泰国能源部长表示,可再生能源拟贡献装机容量29358兆瓦,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33%。根据最新修订的PDP(2018-2037),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将仅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12%,而天然气则贡献了剩余的容量。他还指出,天然气储量降低或许有助于进一步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泰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是发展先进技术,用以支持泰国4.0战略。实施智能能源,特别是智能电网倡议,是能源部总体计划下的一项国策。

根据该政策,到2036年前,国有企业对智能电网的投资要达到近2000亿泰铢(63.54亿美元),以提高能源供应能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电网灵活度,减少碳排放量。

可再生能源

2018年8月,澳大利亚区块链公司Power Ledger和泰国可再生能源企业BCPG在曼谷的T77社区开展了点对点(P2P)可再生能源交易试验,此次试验是泰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里程碑。该试点与泰国首都电力局合作,在两年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就达到了635千瓦。

多余的电能可直接在社区内部出售,而不用像之前那样出售给公用事业公司。

2020年5月,Power Ledger宣布与TDED建立新的合作关系。TDED是一家合资企业,由泰国外府电力局(PEA)的子公司PEA ENCOM International和BCPG共同创办。此次合作将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能源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点对点能源交易,并开发环境商品交易的解决方案。

在这次合作中,BCPG的三个清洁电能项目将运用区块链技术管理能源,这三个项目已被泰国能源监管委员会办公室列入“沙盒项目”,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BCPG总裁兼TDED董事会主席Bundit Sapianchai表示,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实现TDED开发数字能源产品和服务的目标,使人们通过更多渠道用上清洁能源。

2018年的另一个里程碑事件是亚洲开发银行(ADB)投资1.55亿美元助力发行绿色债券。该债券由一家泰国的主要私营电力生产商B. Grimm公司发行,这是首支在泰国发行的经认证的气候债券。该债券的收益将资助9座容量为67.7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

自2010年以来,泰国的监管框架已为超过97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提供了支持。泰国的能源行业正在走向低碳未来,其框架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