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河南长葛:光伏发电擎起村民“脱贫路”

来源:林闻天下发布时间:2020-08-31 09:36:36

“咦?恁家房上摆放的‘黑铁板’是干啥用的?”自从和尚桥镇樊楼社区孟志强家安装上光伏发电板后,周围邻居或是过路人,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其实,这些“黑铁板”是光伏发电的装置,也是贫困户增收的“阳光存折”。

“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光伏产业并提供相应补贴。2019年8月,我们抓住机遇,向全镇贫困户扶贫责任人介绍了光伏产业扶贫的详细情况,并协助贫困户申请资金及安装光伏板。”长葛市和尚桥镇扶贫办主任李浩源介绍。

将光伏发电装置安装在屋顶上,光伏板上的金属元件可以自行吸收太阳光进而转化为电能。太阳光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更是贫困村民向“阳光存折”蓄积财富的过程。生成的电能并网后转换成符合国家电网要求的交流电,之后接入公共电网。每家每户都有电表核算产电量,有产电就有收益。

“每生成1度电,电网支付电费0.37元,国家补贴0.18元,核算下来1度电能有0.55元的收益。”孟志强说。目前和尚桥镇已有6户贫困户家安装“黑铁板”,孟志强就是其中的一位。“俺家第一次安装了5千瓦光伏板,基本上一个季度能够收益1200元。”

而就在今年6月,孟志强又购置了10千瓦光伏板,如今他家屋顶上被“黑铁板”装得满满当当。“装上后这两个月,我的收益又增加不少!6月份雨天多,一个月能赚700元;7月份天气好, 能有1000多元收益!”阳光下,一排排黑铁板熠熠生辉,闪烁着村民脱贫的希望。

孟志强是怎么走上光伏脱贫路的?这得从2019年年初说起。

当时,在和尚桥镇扶贫办帮助下,孟志强率先学习了电商操作技能,建立了樊楼社区的创客中心。最开始在淘宝店卖女包,后来卖长葛当地的蜂蜜、香油等产品。无奈淘宝店的营收并不高,养活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吃力。

而就在2019年8月,孟志强的帮扶责任人张建阳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契机。

张建阳在得知光伏扶贫项目后,第一时间来到孟志强家中跟他分享,两人认真分析了光伏发电涉及的贷款、安装、维护、收益等情况后,孟志强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张建阳的提议,自此走上了光伏脱贫路。

“现在我家里发电挣钱,还不耽误继续开网店,可满意!接下来,我准备继续学习电商知识,争取使淘宝店早日步入正轨。”孟志强的讲述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

那么现在能申请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吗?光伏板出现问题了怎么办?

李浩源笑着打消我们的疑虑:“凡是贫困人员,均可以申请该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可以与我们扶贫办人员联系。平时我们在后台有专人对光伏发电进行信息监控,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光伏公司人员取得联系并修整妥当。”

“除此之外,贫困户有其他问题,也可以找我们帮助解决。我们会为贫困户脱贫提供最大支持,争取让他们早日摘下贫困帽,走上致富路,步入小康生活。”李浩源补充道。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长葛:光伏发电擎起村民“脱贫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