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农业”走红荷兰 种植、发电两不误!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5:25:12作者:董梓童

光伏电站由于具有无污染、工期短、产业链成熟等优势,一直是许多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首选,但其占地面积大、土地利用类型单一等问题也总是为人诟病。近日,荷兰投运了数个小型光伏发电实验电站,采用“光伏+农业”的新模式,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同时,还带动了农业的发展,实现了“种植、发电两不误”。

光伏与农业实现双赢

据行业媒体《光伏杂志》报道,德国光伏企业BayWa r.e.近日在荷兰建设了5个小型光伏发电实验电站,以测试适合“光伏+农业”新模式的组件产品。这些实验电站的单个装机规模在3兆瓦左右,与普通光伏电站不同,实验电站提高了光伏板支架的高度,在其下方种植了蓝莓、覆盆子、草莓等水果,在发电的同时并不影响农产品种植。

据了解,“光伏+农业”是一种新兴的光伏发电商业模式,也是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的一种。该模式解决了光伏电站和农业争地的问题,在农业生产实践过程中实现了一地多用,为农业和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光伏+农业”的主要类别涉及光伏种植、光伏养殖、光伏水利等。

事实上,在光伏产业发展不断成熟的情况下,“光伏+农业”已经成为不少国家光伏市场的新宠。比如,在我国安徽、湖北、山东等省份,投运了许多“光伏大棚”。另外,在英国、菲律宾等地也都开发了一些类似项目。

负责荷兰“光伏+农业”项目的项目经理Willem De Vries认为,随着“光伏+农业”技术的不断成熟,两者的结合还将迸发出更多火花。“目前,实验项目运行状况不错,不仅发电量得到了保证,还提高了农作物产出。”

技术要求更高

不过,发展“光伏+农业”项目并不容易。和普通光伏电站相比,“光伏+农业”项目对组件的技术要求更高。“普通单晶组件不适合运用在光伏种植项目上,因此也不能以国际上对光伏组件的认证标准衡量其是否合格。”Willem De Vries说。

Willem De Vries表示,考虑到农作物生长需要,位于光伏板下方的农作物需要充足的光照,所以光伏种植项目对组件透明度的要求很高。同时,光伏板还需要起到保护的作用,避免农作物受到雨雪、霜冻等特殊天气的影响。因此,在普通单晶组件的基础上,用于“光伏+农业”项目的组件针对透明度、重量等都进行了相应改造。

据他介绍,针对不同的农作物,实验项目选择了透明度不同的组件。比如,树莓耐荫耐寒,不需要强光照射,新型单晶组件面板会先吸收一部分辐射,保持光伏板下的凉爽环境。此外,光伏板还需要起到大棚的作用,减少恶劣天气对农作物的侵害。为此,技术人员选择了更厚的玻璃层,这导致新型单晶组件的重量在35公斤左右,相较普通单晶组件有大幅增加。

经过一系列技术改进,光伏板下的热度和湿度等外部环境条件更符合农作物生长的要求。相比传统使用塑料膜“武装”的温室大棚,新的“光伏大棚”更加坚固,即使遭遇强风等恶劣天气,也不会对光伏板造成影响,农民定期维护大棚的频率大大降低。

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虽然“光伏+农业”日益受到市场的欢迎,但其仍面临不小的成本压力。据测算,和普通地面光伏电站相比,“光伏+农业”项目的成本仍然偏高,其中,组件、支架等主要产品的价格高企是造成项目总体成本偏高的主要因素。

以支架为例,一般情况下,光伏板离地高度在0.5米左右,而为了不破坏耕作层、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的光伏板支架需升高至1.5米。同时,在技改后,组件的重量相应提升,运输和人工安装费用也所有上涨,加之增加的施工难度等,导致“光伏+农业”项目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BayWa r.e.公司光伏种植项目主管Stephan Schindele认为,在现阶段,“光伏+农业”仍属新兴产业,面临成本压力在所难免。随着农业领域对此类项目认可度的提高,市场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项目成本也将有明显的下降。

据Stephan Schindele透露,今年下半年,BayWa r.e.还将联合旗下子公司GroenLeven继续在荷兰开发新的实验项目,增加新的农作物品种,以获得更多的经验,推动“光伏+农业”市场的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光伏+农业”项目推广或不及预期。“不管如何设计,打桩后项目都会占用一部分农业用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民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问题,Stephan Schindele表示,实验项目结果表明,只要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或产出品质,农民愿意牺牲一部分土地。在新的实验项目中,公司将研发新的技术,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和农业结合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行业正以其独特的光芒照亮着多元化的应用场景。2024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持续降低,光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能源供应,而是跨界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兴机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在多场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
2024-04-18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在广袤的农田之上,一场无声的“阳光革命”正悄然兴起。农光互补项目,作为新能源“光伏+”领域的一部分,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全新的可能。那么,究竟哪些土地适合开展这一项目呢?

农光互补项目光伏布局
2024-04-02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荷兰太阳能光伏市场报告

荷兰太阳能光伏市场报告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特定情况下一些工作不得不中断,但根据Solarpowereurope发布的《2020-2024欧盟太阳能发电市场展望》,尽管受COVID-19影响,2020年欧洲太阳能市场仍将实现11%的两位数增长。尤其是荷兰,在

海外光伏市场荷兰光伏市场荷兰光伏装机量
2021-11-16
荷兰光伏电站2020年TOP25,正泰新能源五大项目上榜!

荷兰光伏电站2020年TOP25,正泰新能源五大项目上榜!

近日,由SOLAR PLAZA发布的2020年荷兰光伏电站Top25新鲜出炉,数据显示正泰新能源在荷兰开发建设的五大项目位于榜单TOP25。MiddenGroningen项目位于第二名,Stadskanaal 项目位于第三名,Buinerveen Solar Park项目

正泰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荷兰光伏市场
2021-02-23
荷兰欲将新建太阳能园区按75%峰值容量入网

荷兰欲将新建太阳能园区按75%峰值容量入网

荷兰电力公司Liander在最近几个月内采取了数项措施,以求在荷兰多个受电网限制影响的地区增加电网容量这一阻碍让可再生能源发电厂难以迈出并网的步伐。这些举措包括部署两个巨型变压器,以及对电网瓶颈启用拥塞管理

太阳能园区光伏项目荷兰光伏市场
2020-08-18
“光伏+农业”走红荷兰 种植、发电两不误!

“光伏+农业”走红荷兰 种植、发电两不误!

光伏电站由于具有无污染、工期短、产业链成熟等优势,一直是许多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首选,但其占地面积大、土地利用类型单一等问题也总是为人诟病。近日,荷兰投运了数个小型光伏发电实验电站,采用光伏+农业的新

光伏发电农光互补荷兰光伏市场
2020-08-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农业”走红荷兰 种植、发电两不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