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降!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每度电0.1元

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0-08-17 10:08:38

8月14日,记者从我省太阳能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获悉:该公司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不断推动太阳能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已在部分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实现太阳能发电成本0.1元1度电。目前,隆基股份的单晶硅总产量占全球单晶硅总产量的42%。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出口世界各地,为太阳能发电在全球的普及贡献力量。

8月10日,在宜君县云梦乡,峡光25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由隆基股份设计施工)正在高效运转,70多万块隆基绿能高效双面双玻单晶组件整齐排列。通过这些光伏板,夏日灼热的阳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并进入国家电网。该电站年设计发电量约3.6亿度,装机容量250兆瓦,约占铜川市年总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介绍,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但在以前,由于受到技术制约,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一直远远高于煤炭发电和水力发电成本。2008年,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为1度电1元左右,为了鼓励太阳能产业发展,国家还对电价给予一定的补贴。近年来,随着技术持续突破和工艺不断改进,太阳能光伏发电相关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以单晶硅片为例,如今一片硅片的价格仅为3.25元,这一价格不到2008年同类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

自2012年以来,隆基股份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先行者,不断加大研发,2019年全年研发投入16.77亿元,公司连续数年研发投入居全球同行首位,比美国最大的两家太阳能光伏企业的研发投入之和还多。目前,隆基股份成立了技术研究院,下设硅片研究院、电池研究中心、组件研究中心,有630多位技术专家从事技术研发。截至2019年年底,拥有技术专利702项。

近年来,隆基股份联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开发光致再生技术,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单晶初始光衰问题。

今年年初,隆基股份研制的60型高效PERC太阳能电池组件光能转化效率达到22.3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如今,隆基股份为了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全产业链,除陕西外,还在宁夏、云南、江苏等6省(区)的多个地区建设了从单晶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基地,同时,积极走出去,在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建设生产基地。

钟宝申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太阳能光伏发电必将在更广阔的领域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谢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江西:暂缓实施尖峰电价,试行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

江西:暂缓实施尖峰电价,试行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

2月22日,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适当调整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该《意见》指出:试行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具体时间以国家公布为准)12:00-14:00设置为深谷时段,电价在低谷电价的基础上下浮20%。

分时电价尖峰电价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
2024-02-22
大工业3月1日起执行!浙江发布工商业分时电价新政

大工业3月1日起执行!浙江发布工商业分时电价新政

1月29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调整工商业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大工业电价用户需全年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不包括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等),一般工商业电价用户可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选定后12个月内保持不变。

分时电价电力
2024-01-30
蒙西、蒙东电网工商业分时电价最新政策公布

蒙西、蒙东电网工商业分时电价最新政策公布

2023年12月28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蒙西电网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试行)》、《关于完善蒙东电网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试行)》,对蒙西、蒙东电网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进行调整,含清洁供暖用电政策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政策,自2024年2月1日起试行。

电网分时电价电力
2024-01-29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2月28日至3月1日,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和第17届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分别在日本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户用/工商业储能产品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以高效、可靠的产品吸引了诸多分销商、项目开发商驻足咨询。

海泰新能太阳能光伏产业
2024-03-01
重磅登场!晶科能源携全新旗舰产品亮相第十九届济南太阳能大会

重磅登场!晶科能源携全新旗舰产品亮相第十九届济南太阳能大会

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携海豚·工商业储能SunGiga、全新Neo Green组件及晶科晶彩BIPV户用瓦等系列产品惊艳亮相会场,高效创新产品引来现场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喝彩,晶科展台瞬间成为会场人气焦点。

晶科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太阳能光伏
2024-03-01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人气满满!正泰新能亮相日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人气满满!正泰新能亮相日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日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PV EXPO 2024)在日本东京举行。该展会是日本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最广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正泰新能携ASTRO N5、ASTRO N7全系列组件亮相展会现场,分享前沿n型TOPCon电池组件的优异表现。

正泰新能太阳能光伏展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降!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每度电0.1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