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光伏剧终

发表于:2020-08-17 09:13:36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它曾经被誉为中国光伏产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至今仍活跃在产业中高层的中坚力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当天,股价曾一度大涨至16.56美元/股,是当时世界领先的光伏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商之一;它先后承担过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完成中美、中意、中欧、中西、中日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并牵头参与了国家光伏电站设计、施工组织、检验、并网等9个国家标准;它还曾建设运营了至今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南京铁路南站太阳能屋顶项目……这家和以前的英利,现在的隆基一样,曾经雄踞一方的光伏大佬,就是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光伏”)。

可惜的是,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随着2020年7月2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公告,这家曾经的光伏巨头终于还是没能逃脱最终破产的命运。

曾经呼风唤雨

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南京,前身为国家能源部扶持企业。自1990年成立以来,形成了电力变压器、电力电子、蜂窝材料四大产业,在江苏、上海、江西、仪征、香港等地发展形成15家控股、全资子公司。2004年,中电电气集团董事长陆廷秀与世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保持者赵建华共同创立了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涵盖电池、组件到下游系统开发投资的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2007年5月18日,中电光伏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是南京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

2011年,中电光伏以上一年销售额109亿元位列江苏省民营企业100强43位,并被省经信委授予“百亿规模企业”;2011年8月,中电电气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183位,排名南京第九位,镇江第一位。

可惜命运多舛

可惜好日子到止为止,从2011年开始,历经欧美“双反”、银行抽贷、产业规模和结构调整、供应商反水等诸多不利因素之后,中电光伏步入颓势。数据显示,从2011—2014年,中电光伏连续4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9429万美元、-1.34亿美元、-5061万美元、-5610万美元。

2015年1月,因未能及时提交2014年中期资产负债表及收入文件,公众持有证券市值(以下简称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等原因,中电光伏第一次收到退市警告。直至2015年3月3日才恢复上市。

2015年5月,因未能及时提交2014年度财报,中电光伏第二次被警告,直到7月27日补交报告后警报才得以解除。2015年9月10日,由于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违反了《纳斯达克上市规定》第5450(B)(3)(C)条之规定,中电光伏第三次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

在宣布收到退市警告后,当天中电光伏股价收于1.17美元/股,跌幅达14.925%,已下跌近退市红线。“中电光伏被纳斯达克发出退市警告并不意外,该公司本身经营情况并不好,连续4年都出现亏损。”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电光伏此前屡次都将退市险情化解,但其经营困境并未得到根本改善。 据了解,除了股价大跌,在债务方面,中电光伏当时也出现了“巨大的运营资本赤字”。截至2014年底,中电光伏负债总额为8.21亿美元,资产总额为7.21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4%。

就在公司业绩风雨飘摇之时,中电光伏的CEO蔡志方又因个人原因辞职,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陆廷秀不得不从中电集团重返中电光伏最高领导层。在中电电气的企业介绍中,中电光伏被视为集团的子公司。但事实上,中电光伏的最大股东为中电电气董事长陆廷秀。根据中电光伏2013年年报显示,陆廷秀持股达到28.9%,为第一大股东。中电光伏最大的机构股东Elite Shine Group Limited也由陆廷秀全资控制,Elite Shine Group Limited在中电光伏的持股比例为28.9%,这也意味着陆廷秀持有中电光伏的股权比例达到了57.8%。根据多位中电光伏员工反映,中电光伏和中电电气的关系实则是“几块牌子,两套班子”,两家公司之间的业务关联也错综复杂。“比如中电光伏业绩好的时候,中电电气给中电光伏优先供应硅片,并且承担高价消化不良品的任务。而当中电光伏业绩下滑的时候,中电电气的海外销售部一度是中电光伏最大的客户。至于东西是不是真的卖掉了,不在季报上体现,也就不得而知了。”上述员工说。

三次退市警告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2016年2月2日16时20分,江宁分厂的一场大火,又让中电光伏雪上加霜。

无奈只能重组

陆廷秀上任后,中电光伏的业绩并没还有明显起色。2018年5月9日,债权人之一的上海复卿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被申请人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亦未按《还款协议书》履行相关义务为由,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中电电气集团进行破产清算。

在债权人的压力下,2019年6月,有消息称,在当地政府牵头下,两家大型国企将联合向中电光伏注资数十亿元。双方联手在未来新重组公司中控股。此次重整完成后,中电光伏将获得资金摆脱背负已久的债务轻装上阵,重组之后的中电光伏,未来将以拼片技术为主导。而国有企业不仅拥有了完整的产业股权,还将进入中电的主营业务领域。

2019年11月29日,中电电气集团向法院提交意向投资人扬中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总公司与新华广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共同参与中电电气集团及核心企业的重整项目签订的《中电电气集团及核心企业重整项目重整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并提交了《合并重整初步方案》。

2019年11月30日,中电电气集团庭外重组项目部向申请人复卿实业发出《商请函》,汇报了庭外重组工作进展,并商请申请人同意直接转入重整申请程序。复卿实业在《商请函》上签署“同意”并盖章确认。然而,该重整计划似乎并未完成。

2020年1月14日,南京中院同意对债务人进行重整申请。

2020年7月2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受理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重整一案,要求债权人在10月28日前申报债权数额。

南京市中院认为,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或者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的申请。复卿实业作为中电电气集团债权人,有权对该公司提出重整申请。中电电气集团不能清偿对复卿实业的到期债务,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仍无法清偿债务,符合重整受理条件;中电电气集团系在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设立,法院依法对该案具有管辖权。法院因而裁定,受理上海复卿

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对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

至此,历经16年沉浮的中电光伏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只留下中电电气集团董事长陆廷秀在2020年元旦献词中的话在虚空中飘荡:“不少人以为我们难逃消亡宿命,却惊讶发现顽强存活至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