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果乐凯是一部电影!》入选:国资委宣传局、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央企业优秀故事

发表于:2020-08-14 17:25:02     来源:乐凯胶片

从一米一油的计划经济,到稳步落实的全面小康,从家家皆是劳碌奔波但求一丝安稳的“熬日子”,到人人都能以梦为马再不负韶华的“品生活”。七十年来家国,九千千里山河,无数如同精心打磨的故事一般的历史在这里被记载传颂,有些波澜壮阔,有些润物无声。属于乐凯的品牌故事在这长河中又散发着怎样的光亮?如果乐凯是一部电影,又将记录着怎样的景象?


开幕

1955年7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在中国建设一座电影胶片制造厂的计划项目,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文化生活需要。之后的两年时间,由包括苏联专家和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组成的专家组,经过反复考察商议,最终将地址敲定在河北保定。58年7月1日,乐凯的前身,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奠基,填补了我国电影胶片工业的空白。郭沫若先生曾为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动工兴建题词道“电影是艺术的机械化,它的教育功能很大。能自行制造胶片,犹如能制造火箭。”如同电影片头结束,场景跃然荧屏,属于乐凯的故事,也在这一天正式开演。

大多数电影的开篇通常都是一帆风顺径情直遂,乐凯的开端也是如此,从厂区建成车间产品研制,到我国第一批黑白电影正片下线、从化工部保定电影胶片厂感光材料研究所的组建,到全色胶卷,不同规格散叶片,黑白相纸等多种产品的问世、从新华社播发消息“我国不能生产电影胶片的历史从此结束。每一天都是值得鼓掌庆贺的一天,每一刻都是更新历史新进程的一刻。

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文化生活不断提高,黑白电影已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第一胶片厂开发了彩色电影胶片,同时不断对产品迭代升级,人们耳熟能详的《红灯记》、《沙家浜》等样板戏,以及《甜蜜的事业》、《雁鸣湖畔》、《燕子石雕》等一大批故事片艺术片美术片,都以胶片厂自产的彩色电影胶片进行拍摄、拷贝。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的同时,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要,和对文化的追求与共赏。


中场

电影的中场,一般是剧情冲突和转折起伏最激烈的时候,而要说到乐凯品牌的中场时间,那一定就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乐凯、柯达、富士,三家企业在中国胶卷市场上的三足鼎立时期。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前行,人民生活水平城市发展进程日新月异,记录生活的美好瞬间、祖国的山河壮美、儿女的成长时刻渐渐成为了人们新的需求。彩色照相逐渐进入千家万户,迅速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彩照热,而坐落于美国纽约州的伊士曼柯达公司,无疑是当时彩色胶卷的龙头企业,占据了该行业的主要市场份额,但是其高昂的价格却让很多不太富裕的家庭望而却步。

1982年,在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邹竞的带领下,乐凯集团开始了彩色胶卷的研发。面对领域的空白、技术的封锁、市场的打压等层层难关,当首批50万卷乐凯彩色胶卷投放到市场的一刻,享誉中国的红色“乐凯”品牌就此诞生,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四个能够生产彩色胶卷的国家。在当时,一盒美国或日本胶卷在国外的售价都在5美元以上,而在中国只能卖到2.5美元。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市场有着乐凯这一块硬骨头和他们三分天下,防止了国外产品的垄断,使其不能肆意抬价。一盒小小的乐凯胶卷,点亮了一代人的青春,让祖国的山河披上了彩色的外衣,也见证了民族工业的崛起和变迁。199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让乐凯胶卷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呼——“民族胶卷”。

中国胶卷之王,中华印刷之光,乐凯人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中国感光工业乃至世界感光材料史上,留下了自己一个又一个新的印记。同时每一个乐凯人,也在为全体中国人民更新更好的生活,坚定不移的贡献着自己小小的力量。


新章

电影讲究戏剧性与颠覆性,乐凯这部电影的“突然”也如同飓风横扫一般转瞬而至,让人措手不及。

数码摄影就是这样的飓风,几乎在一夜之间,它风卷残云般吞噬了胶卷相机几乎所有的领地。曾经傲视群雄的柯达公司在2012年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百多年的传统和辉煌转瞬间烟消云散,在唏嘘感叹的同时,乐凯知道,乐凯品牌决不能步柯达的后尘,必须迅速转型,才能保住上万名职工的饭碗,保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

半个世纪以来,乐凯始终秉持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强不息的三自精神,一次次技术的突破,一项项空白的填补,不断积累和发展的微粒、成膜和涂层三大技术,就是乐凯开启新篇章的关键。承前人之厚德,启后世之先例,依靠着手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乐凯开始了品牌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从第一条TAC膜生产线开工建设,到成为铁道部铁路票证的主导供应商,从PET膜产品面世,到太阳能背板成功进军新能源材料领域,从全球首创双面冲印相纸,到低成本低耗能环保型薄膜太阳能电池,乐凯在自己熟悉又陌生的领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破茧重生。

当外界对乐凯的印象还是那一盒盒红色的胶卷时,乐凯品牌已经在绿色印刷材料、光学薄膜及功能膜材料、太阳能电池背膜、锂离子电池隔膜、高阻隔膜、热敏磁票纸、数字医疗材料等新材料领域取得了无数次突破,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大公司在该领域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不仅为用户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产品,也促使了相关进口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对国内诸多相关企业的快速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撑,国人也再次享受到了“因为有乐凯”而带来的实惠。乐凯这部电影的新章,悄无声息的到来,掷地有声的上演,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报幕

电影的最后的报幕,往往是主角们的名字按照剧中戏份的多少依次排列,但是乐凯这部电影却没有主角,因为每一个乐凯人同样重要,每一个乐凯人自始至终初心不忘,每个乐凯人的名字都不会被遗忘,每个乐凯人的故事都值得去书写。

心有鸿鹄之志,脚下步步生根,乐凯人坚守产业报国之志,坚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七十余年家国辉煌六十多载乐凯过往,在百年逐梦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乐凯品牌靠着自信自强无私无畏敢想敢为尽善尽美的企业精神,立志使全国人民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安全、更便利、更智慧,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服务新时代美好生活!


120/s f1.4 ISO 100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定不负过往。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