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目前我国共有光伏企业29.2万家 山东省排第一

来源:经理人杂志发布时间:2020-08-03 14:24:42

国家能源局日前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过去十年,我国光伏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发展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光伏相关企业29.2万家,其中山东以4.86万家排名第一,江苏、广东紧随其后。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新增相关企业2.5万家,其中二季度新增量达到1.7万家,环比增长114%。

{ 山东江苏广东位列前三 }

超二成企业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

在应对气候变化早已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保护绿色地球,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是每个国家都在探索的重大课题。光伏发电是本世纪发展最快的二次能源,全球市场近15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40%。中国的光伏产品产量占全球70%,是全球光伏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我国光伏领域相关企业(关键词为“光伏”的相关企业)共有29.2万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和江苏的光伏相关企业数量不相上下,均超过4.7万家。其中,山东省达到4.86万家,以微弱优势排名第一,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3.8%。江苏、广东分别以4.78万家和2.74万家分列二三位。


从注册资本分布情况来看,光伏企业的规模分布还是较为均匀的。企查查数据显示,47%的企业注册资本在300万以内,22%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 2019年新注册4.67万家 }

今年二季度环比增长114%


为了探究我国光伏产业近十年的发展变化,企查查截取了2010-2019年光伏领域相关企业的变化数据。2013年之前,我国光伏产业数据波动不大,年均注册量维持在6400家左右。自2013年开始,由于相关政策的扶持,加之新能源市场的巨大需求,大批光伏企业开始涌现。2017年,新增光伏企业达到7.43万家,为十年来的峰值。

随后两年,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成本不断推高等原因,相关企业新注册量连续两年下降,企业吊销、注销数量也有所增加。其中,2019年新注册4.67万家,同比下降27.6%


近半年里,光伏产业经历过一小段“黑暗期”,不少企业在疫情期间遭遇停摆。2月份注册量仅为737家,跌入近几年来罕见的低谷。不过,随着二季度整个产业的回暖,4-6月新注册量均超过500家,一举超越上年度3892家的月均值。二季度总注册量达到2.5万家,环比增长114%。

今年以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集中发布了一系列的光伏利好政策,其中,1月23日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完善光伏补贴机制,以收定支,新增补贴项目规模由新增补贴收入决定。这意味着,从2020年起,新增光伏装机不会再出现拖欠电网补贴的现象。

在政策利好与市场乐观预期下,光伏企业投资扩产热情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家光伏领域的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扩产计划,拟投入金额高达591.25亿元。经过近几年的起起伏伏,整个光伏行业势必走入更为良性的竞争轨道,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光伏产业将在助力绿色地球的道路上走得更为坚实有力。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通知》明确,2024年,新能源“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对应居民、农业等未进入电力市场的电力用户。初步安排常规风电“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53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300小时)、特许权项目28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000小时),由电网企业按照蒙西地区燃煤基准价收购;低价项目2000小时以内电量按照竞价价格执行;除上述电量外风电项目所发电量均参与电力市场。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计划电量1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50小时),领跑者项目2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1500小时),由电网企

绿色电力交易光伏发电项目电力市场
2024-02-06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前段时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太阳能制造商Auxin Solar宣布,它将起诉美国商务部和海关及边境巡逻队,原因是无人认领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付款。

太阳能制造商光伏装机硅片
2024-02-04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根据调研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总计装机容量为12.9GW,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该报告表示,在2023年1月至12月期间,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在印度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光伏系统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06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1月31日,SunRise Arabia:2024清洁能源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该会议旨在通过清洁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创新,确立沙特阿拉伯实现可持续、清洁能源未来的路径。天合光能受邀参会,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沙特国王大学、沙特可再生能源理工学院、海湾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先进行业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210+N可再生能源
2024-02-05
IEA:全球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近510GW

IEA:全球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近510GW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开创性的报告中表示,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近510GW,与前一年相比激增50%。这一增长主要是由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推动的,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三。中国经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大国,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与2022年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相当,而风力发电装机量同比飙升66%,其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欧洲、美国和巴西也经历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创纪录高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陆上风电
2024-02-04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目前我国共有光伏企业29.2万家 山东省排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