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藏最大光伏储能项目开工

发表于:2020-07-27 09:40:28     来源:大众网

7月25日下午,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江当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内,伴随机器的轰鸣声,由水发集团投资建设的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正在进行打桩作业。这是山东援藏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山东省属企业在西藏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

由山东省属企业投资建设的、西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正在进行打桩作业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先是打桩,然后再安装支架、光伏组件。”水发兴业能源集团区域总经理谢继佳介绍,项目占地1646亩,总投资约4.5亿元,今年7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年底前并网发电。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可节约3.06万吨标准煤,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47万吨,将为日喀则提供更加清洁、可靠的电力供应,对西藏电网调峰、调频、调度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同时,这一项目还将为日喀则市的产业发展、财政税收、劳动就业、精准扶贫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带动日喀则农业、矿业等周边产业发展。

但是,项目在引进之初也曾有过犹豫。

“日喀则的光能资源也不是今天才有,但它的发展远远没有达到潜能所在。我们研究发现,这里面确实有一些困难,比如在储能技术、政策变化等方面,都面临着一些困难。这么多年都没发展起来,我们也想打退堂鼓,这么难,这么多的制约,到底能不能做成?”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告诉记者,但日喀则的光能资源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不管能不能做成,我们都要往前闯一闯。”

针对这种情况,山东援藏干部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结合山东省属企业的主业优势,专门组成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回到山东一对一上门推介、精准招商。

今年5月14日,马金栋带着山东援藏干部们回到山东,到水发集团上门招商。水发集团是山东省属一级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超千亿元。

项目的进展也展现出了“山东速度”:5月14日上门招商,6月15日项目签约,7月15日项目开工。

从招商到开工,该项目仅仅用时2个月的时间!下一步,水发集团将以这个项目为契机,在清洁能源、水务环境、现代农业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继续加强与日喀则的合作。

该项目也是山东省属企业在西藏投资的第一个项目

据了解,自2019年7月进藏以来,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高度重视产业援藏和招商引资工作,水发集团光伏储能项目成功落户日喀则便是一例。

 

“西藏的长治久安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支撑。我们山东第九批援藏队伍进藏以来,一直把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去抓。项目首战成功,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增强了我们招商引资产业援藏的积极性。”马金栋介绍说,今年5月,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到山东30余家国有和民营企业登门招商,除水发集团外,还与青岛啤酒、正大集团等5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下一步,中心管理组将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聚焦发展后劲,深化产业援藏,特别是积极推进招商引资,把山东的优势与日喀则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优势资源、补齐短板、延伸链条、创新发展、科技支撑等实行“全员全要素”招商,为西藏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力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