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打造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 光伏制造基地

发表于:2020-07-26 12:03:32     作者:吴巧君 来源:天津日报

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康祥道32号,一座高端半导体产业园拔地而起,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我们中环股份投资25亿元建设的DW智慧化工厂项目是园区内首个投产项目。DW就是金刚线切片的缩写,这是我们中环股份利用全球领先的G12大尺寸硅片技术在天津谋篇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又一大举措。全部建成后,这个工厂将是行业内首个智慧化切片工厂,也将是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金刚线切片制造基地。” 天津市环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危晨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智慧化工厂内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源源不断切割出全球最新、最薄产品“夸父系列太阳能硅片G12”,机器人在车间内不知疲倦地重复着自己的动作,相对于醒目的机器人,车间内工作人员寥寥无几。

“这个新工厂是依托于工业4.0设计理念与智慧化工厂运营管理经验而建设的, 实现数字工厂、智慧物流、智能分析,劳动生产率提升3倍以上,也就是过去三个人干的活儿,现在一人就可以。新工厂实现了从加法到乘法的性能提升,进一步推动度电成本下降。”危晨说。

从1958年到2020年,中环股份深耕天津60多年,目前是国内单晶硅品种最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区熔硅单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产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10余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产销规模居世界前三。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与经济形势,中环股份逆势增长,一季度取得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长18.14%、34.47%的傲人成绩。今年1月,中环股份全资子公司天津环欧与中环海河基金共同投资设立天津市环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DW智慧化工厂的运营主体。5月22日,DW智慧化工厂项目设备正式启动,仅用50多天时间,即实现G12产品量产。

“由于下游客户需求旺盛,为满足客户需求,抢抓市场红利,我们的新工厂一边建设一边投产,目前产能在逐月爬坡。”危晨介绍。

在新工厂,中环股份的技术团队持续优化升级G12产品的现有工艺,产品厚度从180μm降低至150μm,而目前市场上单晶硅片平均厚度在170—180μm左右,产品厚度的降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夸父系列太阳能硅片G12”是中环股份在去年8月发布的全球首款210mm尺寸的G12超大太阳能单晶硅片,叠加高效电池技术,叠瓦组件功率可突破600W。新产品推出不足一年时间,全国已有39家光伏企业以G12硅片为基础组建了600W+光伏开发创新生态联盟,产业链上下协同,共同推动光伏产业迈入具有突破性意义的6.0时代。

危晨告诉记者,新工厂原规划产能10GW,通过应用大硅片、薄片化技术和智慧化运营,现在设计产能达到23GW,当工厂全面达产后将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工厂。

“全面达产后,天津新工厂将形成人、机、物的交互与深度融合,实现机台深度学习,使设计、工艺、试验仿真、生产过程等各个阶段都实现智慧化,并将自动化程度提升到80%以上,真正成为太阳能单晶硅片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引领企业。”危晨说。

6月18日,中环股份又与滨海高新区签订一项新合作,一期投资30亿元的高效叠瓦项目落户高新区,进一步深化了光伏产业布局。

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表示,中环股份生于斯,长于斯,公司将以高效叠瓦项目落户为契机,继续深耕天津,推动核心产业在天津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