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站长话运维丨生态美 发电多,你要学会如何绿色运维

下一篇:天合光能至尊600W/55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通过德国莱茵TÜV全套可靠性测试

分享

站长话运维丨优秀电站是怎样“炼成的”?

发表于:2020-07-10 16:24:21    

来源:萨纳斯新能源

大家好,欢迎关注萨纳斯《站长话运维》专栏。本期为2020年第5期(总第四十三期),主题为“优秀电站样本梳理”。专栏一直以来,大都围绕着不同电站的特点,运维难题和解决方法进行分享。这一切的目标,都是将每一座电站都打造成高品质,零事故,数字化的标杆,只要做好正常的维护工作,就能实现电站的长治久安,持续稳定的发电。因此本期专栏,就让我们和萨纳斯滦平站的张站长,一起来剖析一下,一座省时省心的品质电站,都有哪些特点,向优秀取经。

电站介绍

河北滦平站装机规模60MW,地处滦平县平坊乡,共设 48 个光伏发电单元,单机容量 1.25MW,经4回集电线路汇集至110kV升压站,是一座林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9000万度以上,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精准扶贫覆盖2000余户,可连续帮扶20年,实现了自然生态与经济建设同步并轨。

嘉宾介绍

张站长,先后担任过220kV变电站负责人及超大型领跑者项目电站站长,基础知识扎实,持有高压进网许可证,高压电工证等证书。熟悉电气专业设备结构,电气二次图纸等,工作成果显著,多次受到业主及主管部门赞扬嘉奖。

大家在光伏圈中,说起标杆电站,优中选优,都会“相视一笑”。标杆的优秀毋庸置疑,但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每个家庭一样,表面看去平凡如水,背后也少不了“鸡飞狗跳”。电站也是一样,大家能看到那些安全稳定,持续高发电站的表面,但每个电站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心血,做了哪些准备,却很难被展现出来。


一座品质电站都有哪些“修炼”,今天就和大家一起看一看吧。

先有斜杠青年,今有斜杠电站

斜杠青年,指的是那些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化生活的人。在多年前这还是一项被热心探讨的社会现象,现在已经是寻常。很多优秀的人都不止一面。其实光伏产业也经历了这样一个发展过程。

我所在的河北滦平站,就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印证。这是一座林光互补,同时肩负精准扶贫职责的光伏电站。同时,按照远期规划,还将围绕着基于生态涵养和需要,衍生和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旅游产业。也是光伏届的“斜杠青年”。

“斜杠”电站逐渐已经成为了优质电站的标配。不仅仅是因为电站立项时的定位,更多还是看电站的运维方能否实实在在的去落实每一个设想。以滦平站为例,林光互补不仅仅是生态涵养这么简单。电站场区占用的,主要是干荒地和灌林地,对原有的生态破坏较小,体现的是生态价值。同样,良好的自然生态使得利用建设地做更多尝试成为可能。在电站周边的林地过渡区,厂区内较平坦的地区,陆续开展果品种植,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同时依傍经济作物种植业和光伏站,找到精准的定位,开展极具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业。这些产业的开展,都有效的支持扶贫工作,开创更多的收入渠道。

优质光伏电站,远不止发电收益一项,自然生态收益、产业收益,同样有很大价值。


地基打的牢,运维心事少

就像优秀人才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优质的电站也不能只看并网发电后,而是从设计施工建设开始,就要保持优秀,打下坚实的地基。

这里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毕竟电站的设计,建设并不是运维人把控的。各个环节要专业的人去做是对的。但专业的运维服务商也一定是像萨纳斯这样,能做到全生命周期,也包括设计和建设阶段的支持。

以滦平站为例,60MW的装机量,占地面积达到了惊人的7000多亩,设备安装高度离散是最大的特点。从运维实际出发,我们的重点关注到了三个部分。一个是道路等基建,往往重视不够,但滦平站要想高效巡检,需要保障基础交通的可用可靠。二是线缆等辅助设备的可靠性,离散的组件使得各类其他耗材的消耗较大,如果还不能做到科学规划,每多一米线缆都是对成本的考验,后续的故障风险也会平白增加。三是支架排布的微调。设计稿总不比现场实际,场站的实际远比设计预计更艰难,山峦起伏且高差陡峭,加之局部地质稳定性不足,都是后期运维的巨大隐患,需要先期排除,避开这些“坑”。

除了设备和建设工作这些“物”,电站所在地区的村镇居民,也就是“人”,也应当考虑到。光伏扶贫电站能为当地带来新的机会,更好的生活,这些好处,益处,充分沟通很有必要。对当地生活习惯的影响有哪些,例如上山取用薪材,也提前做好心理工作,这也是运维品质电站的一部分。


武艺精通,遇事不慌

滦平站这样“大规模” 的电站,就个人实际的工作感受来说,其实算事儿少的。只要按部就班的把工作做好,做细致,就极少有奇怪的“幺蛾子”。并不是电站本身有主角光环,靠的还是前期打下的坚实地基,以及后续系统完善的运维体系,如此事无巨细,把很多问题都掐灭在了源头。

首先是智慧化集控平台的运用,这是电站管理层面上的必备要素。具体到滦平站,则显得尤为重要。60MW的组件分布在100多座连绵陡峭的山峦中,靠土办法笨办法,是根本没法管理电站的。

数字化系统对发电效率的提升,是最直观的。滦平站因为地势特征的缘故,有相当比例的组件存在“阴阳组件”的情况,很难做到全天照射发电,这是无法避免的先天缺憾。但这决不能是一笔糊涂账。数字化的监控帮助我们很有效的了解了哪些位置,哪些组件存在这一情况,从而更准确的平衡不同组件衰减、消耗和维护需要上的差异,让工作更有侧重。

除此之外,借助集控平台,我们可以准确定位到每一项异常和故障,提前的做好准备,进行维护,不用大海捞针。同时利用数据模型和专有算法,系统也会预警出故障风险和风险级别,方便工作人员调整工作节奏,合理进行工作安排,才实现了9人团队高效率的电站运维。

工作扎实,还有一项可能常常被忽略,被误解的工作,其实也非常必要,就是评比机制,优秀电站其实是比出来的。萨纳斯在全国布局的五线,即五个管控大区,通过统一的总部集控,掌握着下辖所有电站的运行数据。发电完成、成本控制、故障率、人员考核等等,可以提供非常详细的多维评比。区域内的电站会相互比较,区域之间、全部电站之间也进行着比较,这样,每个电站,每个员工,都能清楚的知道自身的真实情况,才有了改进的方向和改进的动力。

优秀电站,一定是一座在各个维度上,都没有短板的电站,而不是单项突出的电站,这就是多维评比的意义。


运维工作的经验,不仅千人千面,还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产生新的问题,有新的解决方案,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宝藏,但优秀电站的标准,无论在什么时间,用什么标准去衡量,都离不开发电多,效率高,成本低,运行安全这几个方面。我们的工作做的好不好,电站是否健康稳健,也不在于外面看到的样子,而在我们每个光伏人的心里。工作持续流畅,省力省心,发电量大,是演不出来的。

那么,你的电站够优秀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萨纳斯运维讲堂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体的信息化管控,并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国内多个知名的大中型客户,在智慧化电站运营、远程监控集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评估检测、全流程体系搭建等领域进行合作,范围遍布山东、陕西、宁夏、内蒙、安徽、海南等29个省市,提供了多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服务最大目标。目前,萨纳斯服务电站的容量累计已超过3GW,服务类型涵盖地面电站、农(渔)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及光伏扶贫等。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