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工商 北户用 2020分布式光伏市场两大“圈”渐成!

发表于:2020-07-08 08:32:3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半年没见,最近过得怎么样?”“终于见面了!会后一起吃顿饭呀!”

“这家企业展位布置的真不错!”

……

7月3日,时隔半年没聚的光伏人终于在2020年第十五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上迎来了今年的首次“会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这个每年一届的光伏展会仍然撑住了场子,参展企业、参会人员并没有明显减少。笔者与参展同仁进行了沟通交流发现,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主要形成了两个“圈”,即以“鲁冀豫”为主的户用光伏市场和以“江浙沪”为主的工商业光伏市场。

 

640.png

 

2020年第十五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

“鲁冀豫”户用势头显著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止到5月底,我国2020年户用累计新增装机1259.2MW,其中仅山东、河北、河南三省就占969.27MW,堪称名副其实的户用“领跑者”,而与安装商交流,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

“疫情只是让我们的装机推迟了一个月而已。”一位山东本地的户用光伏安装商这样说,据他介绍,新冠疫情并没有给山东户用市场带来太大影响,相反的,今年他接到的订单甚至超过2019年,究其原因,他表示,一是山东本地光照资源丰富;二是山东省脱硫煤电价标准为0.3949元/度,相较于其他省市有电价优势,折算下来投资收益率能到15%;三是山东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对于户用光伏发展相当重视,在政策、资金上都有扶持。

而多位来自河北的安装商表示,今年河北省户用光伏市场延续了2019年的好势头,石家庄、秦皇岛等多个市县农村对于户用光伏接受度提高,“今年一季度虽然停工在家,但接到了很多村里人关于怎么安装光伏板的咨询电话,4、5月份开工后,公司已经陆续上门安装了。”一位秦皇岛市安装商向笔者介绍。

河北省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马献立也指出,河北农村屋顶面积相对较大,且多以平屋顶和斜屋顶为主,屋顶可利用面积在100-150平米以上,少数甚至能达到200平米,户用光伏单位面积装机容量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安装15-20kW是河北户用的主流方向,我们预计2020年河北省户用光伏装机规模约1GW左右,按每个村安装20户,每户15-20kW计算,河北省户用光伏安装数量将达到5-6万户。”

对于河南省今年的户用市场,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姚峰则表示,6月份河南分布式光伏发展将会提速,通过县域、品牌的沟通,要逐渐打开新能源市场。“‘十四五’期间河南省依旧没有集中式地面电站、普通地面电站的项目建设,我们每年为户用、屋顶光伏预留了60万千瓦的新增空间,我们预计到2025年河南风、光总规模将达到4013万千瓦。”

“江浙沪”工商业优势明显

工商业光伏市场作为分布式光伏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各种或主动、或被动的原因形成了以“江浙沪”为中心的装机圈子。

浙江省作为分布式光伏发展前列的省份之一,据该省安装商介绍,由于本地经济条件发达、政府支持力度大、项目投资门槛低等多因素叠加,个体和企业对光伏发电认可度高于国内其他省份,投资人对于光伏项目收益也有很大信心,因此今年浙江省户用、工商业项目推行都较为顺利。

“由于去年0.18元的户用补贴至今未发,今年我们省户用市场很难开展。”来自江苏的安装商表示。据了解,由于2020年补贴下降,加之2019年户用补贴至今未发,江苏省今年的户用市场并不乐观,安装商在推广户用项目时屡遭碰壁,由此九成以上安装商转战工商业光伏市场。“相对于普通居民而言,工厂、企业的资金成本更为充裕,厂房面积更大,也更愿意用安装光伏来节约一部分支出。目前我们安装400kW分布式项目成本在1.35万元左右,盈利空间还是很大的。”

此外,据江苏安装商介绍,进入2020年后,组件、逆变器等光伏系统重要组成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部分想要安装分布式的客户预测组件将会在8、9月份降至最低并保持稳定,而彼时还处在光伏补贴申报范围内,出于成本考虑,很多客户都选择拖到8、9月份再下订单安装。

整体而言,上半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均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根据企业、安装商们的反馈,下游实际安装情况恢复良好,2020年整体光伏市场优于2019年,光伏同仁们可以继续捋起袖子加油干了。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青柠,转载须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