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青海建成全国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 降低电站运营成本40%以上

下一篇:最新研究显示从经济角度清洁能源全球转型已达临界点

分享

新能源+区块链,这家公司“搏”出疫情下的新蓝海……

发表于:2020-07-03 14:48:25    

来源:华夏能源网

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让中国光伏产业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倍显煎熬。疫情防控之下,光伏电站的建设、并网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更难受的是想要做电站交易的业主,天天都是“砸”在手里的煎熬感……

在此背景下,光伏电站资产数字化流通,却是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以区块链技术来做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很好的解决了疫情下的安全、高效难题。

新能博安,中国光伏资产数字化流通的先行者,通过将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以新能源产业的上链应用为核心,做新能源资产的上链发行清结算,开拓出全新的“新能源+区块链”生态模式,在疫情中展示出了与众不同的“搏击”之法。

面对万亿规模的光伏电站存量资产,线上交易模式将开启一片新蓝海,新冠疫情给出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站在光伏资产数字化的历史性机遇门口,新能博安会“博”出一个什么样的新未来?

疫情危机助推新能源行业加速数字化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光伏电站建设及线下商业活动遭受冲击,用“停滞”这个关键词来描述恰到好处;随着疫情的好转,光伏企业各个业务板块开始逐步复工,仍逃不过“缓慢”二字。

但对于光伏的线上活动而言,却是迎来了爆发时机。无论是线上销售带货、售后回访还是资产线上交易,均是整个行业的不二之选。

“疫情的爆发,恰恰给我们这样的企业提供很好的发展机会,原本线下要解决的事情,包括资产交易、数字司法存证,还包括第三方检测、认证等服务,都要放到线上来完成,助推着整个新能源行业加速发展数字化。”新能博安CEO姜千在接受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采访时表示。

与传统的能源平台有所不同,新能博安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其主要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化技术,联动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检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一个多方参与、资产透明、环境可信、智慧便捷的绿色资产数字化生态网络。

这个网络平台,便是业内所所熟知的“新能链”。

 

新能链—绿色资产数字化网络平台

 

新能链运用“新能源+区块链”技术,打造出来全新模式的新能源资产交易平台,既可协助电站资产方完成资产的标准化和司法确权,又能帮助投资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有价值的优质资产。“新能源+区块链”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光伏资产在传统交易模式中面临的追溯难、认证难、授权难、分拆难等问题。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博安的业务人员无法到项目现场与业主方进行沟通交流、实地考察影响到了部分资产的上链,但前期已确定或者已完成上链的资产项目并不会影响交易,链上为项目业主方和投资方提供的第三方服务,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都触手可及。

“新冠疫情是很特殊的情境,从中也暴露出来新能源资产交易的很多问题。我们希望交易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在政府监督下进行,让所有电站建议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同时,也希望互联网金融政策能够更加开放,让光伏行业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互联网金融牌照的申请,让行业的发展更合规。”姜千说到。

开启光伏存量资产交易新蓝海“穿越风暴峡湾也是对翅膀的锤炼,意味拐点之后的新开始。”

姜千用这句话,来说疫情下的“危中之机”。疫情叠加平价上网关键时间节点,光伏产业的新蓝海——光伏电站存量资产交易时代正在来临。

实际上,从2018年“531”新政后,我国光伏电站建设便进入到放缓状态,光伏存量资产流通开始加速涌动。不少国资进场,将收购目标直指民营企业手中的光伏电站资产。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存量电站资产规模已经近200GW,其中约50GW光伏电站进入了补贴目录中,约150GW的光伏电站没有补贴。在2019年,光伏电站出售量超4GW,仅占总体量的2%左右。

到了2020年,随着光伏补贴的进一步退坡及疫情影响电站收益,光伏存量电站的流动需求及意愿变的更加强烈。原本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出现的光伏资产流通爆发点,在后疫情时代已提前来临。

在这场光伏存量资产流通大潮中,传统交易模式的痛点暴露无遗。

例如,由于新能源行业的资产层级比较多,比如有光伏电站这一类底层资产,也有排放权、绿证等权益资产,甚至是一些数字资产。不同层级和不同属性的资产交易过程也比较复杂,这就导致传统的能源资产交易效率较低以及部分价值难以挖掘。

新能链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点,借助区块链、大数据这些数字化技术的力量,从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角度辅助能源资产交易,以创新高效的方式推动绿色能源资产的价值流通。

以新能链平台上近期产生的一笔交易来说明:6月份,山东潍坊一个1MW的分布式电站,在新能链平台上仅用2周的时间便达成了交易意向,并正式签署了预收购协议。如果按照传统的交易模式,仅资产筛选和评估就至少要2个月时间来完成。

可以预见,在“十四五”乃至更远的将来,光伏产业对于资产数字化的要求会更加强烈,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对行业进行了很好的赋能,促使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加速到来。

“数字化对于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将会是革命性的。新能博安帮助能源企业进行资产数据管理、上链确权、评级增信、智能匹配等一站式辅助交易综合服务,将会极大的提升行业资产价值的流通效率,同时,能够让资产在流通过程中更加真实可信、透明公开。”姜千如是说道。

光伏存量资产交易的大潮已起,并将一浪高过一浪。站在浪头的新能博安,将继续着“搏击”沧海之路。光伏资产数字化的路很宽,新能博安能够走多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华夏能源网
华夏能源网(ID:hxny100):价值型能源财经新媒体,链接产业与资本。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