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巨头鏖战“尺寸”江湖

来源:中国经营报发布时间:2020-06-25 15:37:16

一片硅片的“尺寸”之争,倒逼光伏巨头们相继祭出“杀手锏”。

“快了。”6月3日,隆基股份(601012.SH)方面针对18Xmm光伏组件新品发布日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回复。此前,隆基股份曾公开透露要发布“Hi-MO5”(暂定)系列产品,组件功率在530W左右。据了解,“Hi-MO5”是基于18Xmm硅片而生产,X代表什么数字仍是谜。

近年来,围绕“降本增效、平价上网”诉求,大尺寸热潮正周期性地在光伏行业内涌动。去年8月,随着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002129.SZ)各推出166mm硅片和210mm硅片,一时间单晶“双雄”形成了对峙局面。在166mm产业链形成燎原之势时,中环股份也迎来东方日升(300118.SZ)、天合光能等其下游企业的同盟军。

刚刚过去的5月,晶科能源(JKS.US)和晶澳科技(002459.SZ)先后公布了180mm组件新品。随着隆基股份18Xmm产能逐渐上马,原本的对峙局面似乎又要演变成“晶晶隆”(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隆基股份)和“天升环”(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中环股份)的两大阵营的较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硅片大尺寸化趋势推动了光伏产业新旧产能的迭代,光伏企业的尺寸选择、产能规划布局又直接关系竞争成败,影响着竞争格局的重塑。

“晶晶隆”步调归一出击?

今年5月,几乎在同一时间,晶科能源和晶澳科技分别“云发布”180mm组件系列产品,名为Tiger Pro和DeepBlue3.0,组件功率高达580W和525W+。

与此同时,隆基股份也公开透露要发布“Hi-MO5”(暂定)系列产品,组件功率在530W左右,但是硅片尺寸却迟迟未对外公开。

有业内人士猜测,隆基股份会选择180mm和182mm之间的尺寸,可能是181.75mm。也有猜测,隆基股份可能在“憋大招”,希望产品更具差异性和竞争力。

不过抛开疑团,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和隆基股份如此快速推出新品的缘故,可能还有来自210mm尺寸阵营“天升环”的压力。

“天合光能和东方日升两家组件企业先后发布基于210mm硅片的500W+组件新品后,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和晶澳科技还是比较着急的。”一家组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张磊告诉本报记者。

据介绍,2019年下半年,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和隆基股份便开始筹备组件新品,三家企业通过沟通,并验证了166mm尺寸之后的几款不同尺寸产品。

晶澳科技市场总监张浩告诉记者,我们推出180mm尺寸是结合客户需求、产线、技术升级等综合因素决定的,基于目前的情况,210mm尺寸不是最优选择。

隆基股份方面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尺寸演变的最终结果还是需要和度电成本挂钩。站在拉晶、切片等环节的成本,还有电池、组件成本,以及对系统成本的影响上,隆基做了全方位分析。界定18Xmm尺寸的原因在于集装箱运输的包装尺寸,由于组件运输成本占比越来越高,特别是很多海外市场涉及远洋运输。18Xmm对应的组件宽度是1130mm,这一宽度恰好是集装箱竖着包装组件、两个包装箱摞在一起进入到集装箱的极限尺寸。

不过,三家企业为何均选择了180mm~190mm之间的尺寸?在业内看来,一个很重要的现实原因便是受限于切片环节,考虑到资产折旧成本。

“目前三家企业切片机可能最大切割边界为190mm,所以才出现了小于该边界的180mm尺寸产品。”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米立告诉记者,可能后续还会出现180mm~190mm之间的其他尺寸。

米立解释,三家企业作为垂直一体化企业,在切片产能上有不少包袱,尤其是隆基股份,如果不做180mm或18Xmm产品,相当于切片产能直接废掉了,对整个公司运营资金来说影响非常大。

“今年三家企业投入新产能应该直接会购买至少210mm尺寸的配套设备,向下兼容180mm或18Xmm产品。”米立分析,目前从整个产业链上看,硅片环节基本不用大改造,在电池和组件端则不一样。如果选择从166mm升级改造至180mm或18Xmm,则需要大改,效果不会特别好,意义并不大。

据了解,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隆基股份三家企业初期规划的产能为10GW、14GW和10GW,预计8~9月实现量产。

“天升环”蓄势爬坡

对于210mm阵营“天升环”来说,不管是180mm还是18Xmm尺寸产品都仅仅是过渡而已。

近日,三家企业均向记者表达了上述观点。“(‘晶晶隆’)发布180mm或18Xmm尺寸产品属于商业性决定,而210mm尺寸是技术发展的趋势”。

记者注意到,自从2019年12月,东方日升基于210mm硅片发布功率500W组件后,进入2020年迅速又有新的电池和组件企业跟进。

1月11日,率先实现210mm电池量产的爱旭股份(600732.SH),推出了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产品产能规划。其计划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2020年底达到22GW,2021年底达到32GW,2022年底达到45GW,均基于166mm~210mm尺寸而规划。

同时,通威股份(600438.SH)在电池业务上也加快了扩张节奏。2月11日,公司发布关于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以及2020~2023年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发展规划公告。其中,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于2021年内实现投产,新建产线规格将全面兼容210mm及以下尺寸。

紧接着,2月27日,组件企业天合光能发布500W+至尊组件产品,又于3月19日宣布至尊组件中试线实现量产。对于210mm组件产能规划,记者从天合光能招股书了解到,公司规划2020~2022年分别约为10GW、21GW和31GW。

不仅如此,天合光能还专门公开了至尊组件技术白皮书,对技术问题、载荷性能、包装、物流运输、下游应用等问题进行说明,试图增加更多企业加入210mm产业链阵营。

而作为210mm产品的引领者,中环股份方面6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公司规划210mm硅片产能19GW,明年或后年年中产能会达到45GW。同时,中环股份控股子公司环晟光伏已有2GW 210mm组件产能,在建的3GW产能预计明年一季度达产。

不过,记者注意到,2020年上半年基于210mm硅片的组件仍出货有限。

“今年上半年出货比较少是正常的,企业基本都在做一些产品认证、基建等工作,产出应该不超过4GW,下半年产能才会逐渐明显爬坡。”张磊表示。

这也意味着,“晶晶隆”基于180mm或18Xmm硅片的组件产品和“天升环”基于210mm硅片的组件产品都将会在2020年下半年(三季度后)批量走向市场,两股力量正式碰撞且交锋。

重塑竞争格局?

目前光伏市场上158.75mm尺寸产品仍占据主流地位,同时166mm市占率也还在不断提升。随着210mm产能不断爬坡和180mm或18Xmm产能的出现,光伏市场形势将随之发生变化。

米立预测,明年158.75mm产品也会越来越少,166mm产品会越来越多,而180mm或18Xmm的市场周期应该会出现在明后两年。随后,2023年开始210mm产品会占据大比例市场份额,也有可能会超预期发展。

根据隆基股份的销售预测看,走势也较为类似。“今年隆基预计166mm硅片将占据总出货的70%以上,在组件出货方面,Hi-MO5将占隆基组件出货量的10%左右,到2021年预计隆基的Hi-MO5、Hi-MO4(166mm组件产品)分别将形成37的销售比例。”

米立还认为,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和隆基股份三家企业相对具有话语权,如今同步推出180mm或18Xmm组件,且在度电成本和功率上都略有优势,可能产品推广会更容易。“关于210mm整体市场进程,需要关注各家的扩产计划,如果新增产能比较多,210mm市场推进速度就会快一些。”

而从电站下游终端来看,大尺寸组件能否被推广应用也需要在成本和产能方面满足要求。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惠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设计院会根据业主的要求,综合产品价格和产能情况,设计不同的设计方案,哪一个成本更优,发电量更高,排序择优。对于新建产能,如果产能不足,也没办法纳入设计方案。”

那么,180mm或18Xmm组件的出现是否会堵截210mm市场?对此,天合光能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首先取决于他们到底产出多少;其次取决于210mm阵营企业推动的速度和成本,如果速度和成本都可以达到,是不能阻击的。实际上,对于210mm平台,组件做到530W,甚至600W产品都是很容易的事情。

面对如此“混战”局面,业内开始呼吁制定标准来结束纷杂的尺寸之争。不过,企业又似乎不急于为大尺寸迸发出的可能性早下结论。

隆基股份方面认为,尺寸的标准一方面由市场决定,另一方面由边界条件(影响度电成本的各项条件)决定,硅片尺寸并非越大越好。行业发展总是阶段性地在进步,未来影响尺寸设计的边界条件也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致使尺寸随之改变。

上述天合光能业内人士也表示,“不要谈终极尺寸,随着技术进步,都会变的。目前参照半导体发展阶段,未来3~5年210mm会是比较稳定的尺寸”。

事实上,企业在不同尺寸赛道的加速切换,不仅推动了行业降本增效,加速平价上网甚至低价时代的到来;而且也推动着新旧产能迭代,加速了市场优胜劣汰。

“这一轮竞争中,对于没有条件规划新产能的企业来说,可能就比较尴尬了,落后产能会加速被市场淘汰。目前整体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最终每一个环节会集中于3~5家企业。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也会加速这种趋势的形成。”米立认为。

当然,有一些企业希望通过“尺寸之机”突围,重塑竞争格局的地位。米立说,天合光能回国上市,希望借力210mm概念产品趋势,将丢掉的江山地位再找回来。东方日升站队210mm也希望向前冲一把,进入全球前五的位置。它们都需要代表性的标签产品。

应采访对象要求,米立、张磊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1.22亿元!晶澳科技拟投建3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1.22亿元!晶澳科技拟投建3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月18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建设三个分布式光伏项目,预计合计投资金额1.22亿元。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0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该项目位于“水乡明珠”江都区武坚镇,总投资16亿元,基于6000余亩蟹塘,装机规模达250MW,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产品,该项目也是扬州最大的n型光伏项目之一。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会员、可持续市场倡议 (SMI) 中国理事会创始成员,以及全球光伏行业领军品牌,晶澳科技不仅致力于前沿光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更坚持关注和推动光伏发电与传统工商业态的跨界融合,持续助力融合模式的创新发展,令光伏高质量赋能“千行百业”,为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源泉活水”。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
2024-03-19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3月13日,晶澳科技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龘龘之光·光耀万象”2024年晶澳科技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等协会领导、专家媒体代表、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副总裁祝道诚等公司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2024年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晶澳科技新质生产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3-14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3月9日,仕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拟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仕净科技拟和晶科能源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片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横店东磁太阳能蝉联EUPD Research “顶级光伏品牌”

横店东磁太阳能蝉联EUPD Research “顶级光伏品牌”

日前,横店东磁太阳能获国际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荷兰市场“顶级光伏品牌(TOP Brand PV Modules)”荣誉。此项荣誉肯定了横店东磁太阳能在组件产品性能及可靠性、品牌影响力以及欧洲市场出货表现。

横店东磁光伏组件
2024-03-20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每年初春至春末,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进入“回南天”季节,湿润的空气返潮,到处都是潮湿得不行的景象。此时,湿热环境对光伏组件性能的影响尤为突出。“回南天”一至,水汽侵入组件内部可能导致EVA胶膜水解,使得组件内部环境趋向酸性,甚至电极腐蚀。同时,高温环境会导致光伏组件输出功率下降,功率衰减率呈指数级增长。湿热环境还会加剧光伏组件的PID衰减,直接影响光伏发电效率。

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19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月15日,上海宝钢新创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8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等。

宝钢股份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巨头鏖战“尺寸”江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