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166、18X、210,哪种尺寸光伏组件将成为平价时代首选?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6-25 15:34:51

随着中环、天合先后发布基于G12大尺寸硅片的组件和整体解决方案,关于增大尺寸硅片、电池、组件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的作用再度引起业内人士探讨。以晶科、隆基、晶澳为代表的18X阵营和以天合、东方日升为代表的210阵营打得火热,双方都认为,自己的产品性价比最高,可以帮助用户降低BOS成本,提高综合收益。

从125mm开始,光伏行业一直在努力提升硅片尺寸,充分利用组件面积,减少封装过程损失。156.75mm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主流地位,但随着158.75mm、166mm、210mm硅片的应用,156.75mm硅片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

这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淘汰的过程,157mm、163mm都曾是其中的过客。按照晶科、隆基、晶澳等企业的观点,电池片必须采用偶数列排布才最合理,因此18Xmm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发电效率和集装箱包装之间实现平衡的最佳选项;而在天合、东方日升等企业看来,210mm是一步到位的选择,拥有成熟的供应链和检测认证体系,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位,是相关企业扩产、技术改造的最优选择。

电池、组件企业的争论尚未完结,迈为股份、晶盛机电、捷佳伟创、北方华创、大族激光等生产设备制造企业的股价倒是一路上涨,显然资本市场对他们今年的业绩非常看好。有专家直言,光伏各环节产品尺寸更迭太快,但电池效率并没有大幅提升,只会导致生产设备快速折旧,利润几乎全被设备企业攫取,给设计院、EPC企业留下一大堆问题。

至于下游应用企业,对他们而言,用什么尺寸的硅片和电池、18X产品的规模化应用能力如何、210产线的改造成本是否合理、166尺寸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大,这些其实都不重要,他们更看重组件发电效率,也就是同等尺寸下的组件功率,只想通过高效零部件的应用降低系统度电成本。

我们殷切希望,产业链各环节能放下资产包袱,摒弃门户之见,从终端用户的角度出发,制订光伏组件尺寸的统一标准。也希望各位电站投资人、EPC单位能不吝赐教,如实反馈使用各类型组件的比重,帮助行业尽快制定相应规范,减少内耗,共谋平价上网大局!

2020年7月3日14:30,索比光伏网将举办“大尺寸浪潮 重塑产业格局”在线研讨会,欢迎大家扫码报名!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CubicPV已放弃在美国建造10GW太阳能硅片生产厂的计划,并正在"重组"其业务,专注于叠层技术组件的开发。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2024-02-18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近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的最新政策(文件原文见附件)称:多次延期的“ALMM”清单豁免将在2024年3月31日结束,4月1日开始,“ALMM”清单将重新生效,即:印度政府资助的光伏项目将不得使用中国光伏组件!

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18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66、18X、210,哪种尺寸光伏组件将成为平价时代首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