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能源转型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电力发布时间:2020-06-23 13:45:26作者:闫湖

编者按:当前推进能源转型进程中新能源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国网能源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紧抓能源革命时代机遇,围绕能源转型、国内外新能源政策信息动态展开持续跟踪和深入研究。本专栏将围绕国内外能源转型评价、新能源接入、配额制、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等,结合相关研究成果与思考与读者共赴一场思想盛宴.

文章导读: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能源电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选取1978年以来我国能源电力发展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与评价,40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上升了12.26个百分点,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上升了8.12个百分,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1.77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下降比例83.9%,碳排放强度下降比例86.8%。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清洁能源发展变化显著,能源发展已从追求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能源转型回顾与展望

执笔人:闫湖

国网能源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

1 我国能源发展40年回顾

从1978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硕果累累。40年来我国能源生产及消费规模、能源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能源发展历程可谓波澜壮阔。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从能源生产总量看,2018年我国煤炭生产总量36.83亿t,居世界第一,石油总产量达到1.89亿t,天然气产量1615亿m3。1978年我国煤炭生产总量6.18亿t,石油总产量达到1.04亿t,天然气产量138亿m3。40年来煤炭生产总量、天然气总产量、石油总产量分别增加了5倍、0.87倍、10.7倍。

从能源消费总量看,197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仅为5.7亿t标准煤,2018年则达到46.8亿t标准煤,比1978年增长7.2倍。2018年,原油产量1.9亿t,比1978年增长0.8倍;天然气产量1615亿立方米,增长10.7倍;一次电力产量7.1万亿千瓦时,增长26.3倍。2000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能源消费呈高速增长态势,能源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发挥了强有力支撑作用。

从能源消费结构看,2018年我国原煤、原油、天然气、核电、水电、非水可再生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58.3%、19.6%、7.4%、2.0%、8.3%、4.4%,1978年我国能源消费构成只有原煤、原油、天然气、水电,分别占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71.2%、23.3%、3.0%、2.5%,40年来我国煤炭、石油占比分别下降了13%、3.7%,清洁能源比重上升16.7%。

40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先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赶超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0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国新能源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第一大国。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6亿kW,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19%;发电量6342亿kW∙h。其中,风电累计装机18426万kW,居世界第一,发电量3660亿kW∙h;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17463万kW,居世界第一,发电量1775亿kW∙h。新能源已成为中国能源领域最耀眼的亮点,重构着我国能源结构体系。

2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能源转型成效评价

能源转型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课题组选取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单位产值能耗、碳排放强度5个指标进行评价,数据选取1978、1990、2000、2005、2010、2015、2016、2017、2018年,经计算指标值见下表。

表 我国能源转型各指标值

 

1.png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方面,1978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只有5.7亿吨标煤,化石能源占比高达97.5%,其中煤炭占比71.2%、石油占比23.3%、天然气占比3.0%,也反映了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2018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6.8吨标煤,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85.3%,其中煤炭占比58.2%、石油占比19.6%、天然气占比7.4%。40年来,我国一次能源消费规模增长了7.2倍;非化石能源比重2.47%上升到14.73%,上升了12.26个百分点,2020年15%目标完成在即;煤炭在能源消费比重大幅下降,下降了13个百分点,石油占比略有下降,天然气占比略有上升,低炭是我国能源转型重要方向。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方面,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起初主要是由水电主导,197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17%,到2018年占比已达到25.83%,其中水电:非水可再生能源比例1.9:1。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方面,我国从1990年开始有了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发电量仅有1亿kW·h时,占比0.011%,在2008年占比也仅有0.8%,之后10年经历了大发展,到2018年占比已达到8.92%,10年时间上升了8.12个百分点,但目前比重还比较偏低,德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已达32.2%。总体来说可再生能源有力支撑了我国能源转型。

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方面,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1978年的3.73%上升到2018年25.50%,提高了21.77个百分点,进步非常显著,世界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最高是日本,比值达28.29%。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高,达90%以上,再电气化是我国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必然趋势。

单位产值能耗方面,我国单位产值能耗从1978年的2.511吨标准煤/千美元下降到2018年0.42吨标准煤/千美元,下降比例83.3%,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但相比发达国家,我国能耗水平仍然偏高,是美国的2.4倍,日本的4.4倍,去产能、调结构仍是我国今后一项长期艰巨任务。

碳排放强度方面,我国碳排放强度从1978年的4.1千克/美元下降到2018年0.85千克/美元,下降比例79.3%。这些年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进程,坚决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等一些列措施,使得温室气体排放得到较好的控制。但是,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单位产值碳排放仍然偏高,美国是0.35千克/美元,日本是0.26千克/美元。

经计算,我国改革开放40年能源转型指数(ETI)对比如图所示,能源转型指数从1978年0.098提高到2018年0.915。40年来中国能源转型成效显著,能源生产消费总量居世界第一,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和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大幅提升,单位产值能耗、碳排放强度大幅下降,是能源转型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但是,我国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且受资源禀赋所限,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为主,能源转型面临巨大挑战。此外,近年来虽然风电、太阳能发电高速增长,但由于网源协调发展考虑不足,出现了弃风、弃光的问题。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持续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风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从追求规模扩张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已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2.png

 

 

图 我国改革开放40年能源转型指数(ETI)对比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展会上,天合光能全新升级至尊N型720W系列组件、至尊N型625W单面组件新品及防积灰组件新品等分布式全场景产品矩阵闪耀登场,正式拉开2024分布式光伏新篇章,全方位赋能国内分布式市场。

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转型
2024-03-01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Do You Speak Solar?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正式启动

Do You Speak Solar?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正式启动

2月26日,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Astronergy World Tour正式启动,以“Do You Speak Solar?”为主题,围绕Solar Party、Solar Partnerships Plan两大活动,正泰新能发布了涵盖五大洲15个国家的全球巡回计划,向世界发出以光伏为共同语言的邀请,诚邀每一位清洁能源的同行者加入对话,探讨光伏技术和产品的极致,探索太阳能带来的无限可能。

正泰新能绿色能源转型光伏
2024-02-27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3月3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发布《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公告》。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05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日前,甘肃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公告》,公告称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机组情况登记”同一栏目中可登记单台/个(以下统称台)机组/单元(以下统称机组),也可登记多台机组。登记单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的日期;登记多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多台机组中最后一台机组并网的日期。同一批次投产机组因机组型号不同分开登记的,投产日期均登记为该批次最后一台机组的并网日期。项目运营企业应对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

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电力业务
2024-03-04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 (简称“SEG”)近日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知名光伏企业PT ATW Sejahtera (简称“ATW”)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SEG高效光伏组件产品推向印度尼西亚市场。

SEG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28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2月27日,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A-1-07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

海泰新能光伏支架光伏市场
2024-02-28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改革开放40年我国能源转型回顾与展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