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上市 会带来什么意外吗?

发表于:2020-06-15 10:16:40     作者:红炜 来源:能融天下

6月10日,天合不出意外地在科创板上市了。至此,先后从美国资本市场回流的天合、晶科、晶澳,都不出意外地完成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

对于他们上市后的作为,老红不会意外“晶科科技”会把电站市场做大,甚至做到民营企业第一。也不会意外晶澳会一如既往地把组件做好,有时也会想想需要不需要挑战一下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晶科。唯有对天合充满了好奇,虽然能感受到因为上市波折它比别人更激动,却不能感受到上市后它会怎么做,终于“财务自由”了的天合,会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什么意外吗?

天合的招股说明书对募资投向说的很清楚,是电站、高效电池投资和补充科研、流动资金,但那只不过是上市的必要内容罢了。如果想继续保持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如果想把光伏电站规模做大,依着高纪凡的性格,天合早就做了。

上市是手段,不是目的,上市是融资,是支持企业新事业的发展。上市对企业来说,既是过去的证明,更是未来的开始,对有的企业具有全新的意义。老红总觉得,这个全新的意义于天合更加突出。

早期的天合是技术的代表,也是产能的代表,在光伏人的眼中是骄傲。

后来的天合发展重点变了,变得有些看不清了,在光伏人的眼中是观察。

过去几年,老红注意到,无论有多难天合都在坚持两个方向:户用市场,能源互联网。最近一段时间,则是把组件尺寸做大。因为上市的融资能力,可以把这些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坚持得更长,于是光伏人的眼里变成期盼,期盼意外。

当前的光伏产业太缺少意外了。2018年以来,“黑犀牛”太多“黑马”太少,光伏企业之间的竞争,看似热闹实则单调、激烈而不机智,或赌一种迭代技术致别人于死地,或榜上大款在电站市场悄悄地超过别人,每个企业三年后是什么样都看得清清楚楚,不会有意外。

光伏人都知道,分布式光伏+互联网+区块链构成的智慧新能源生态是发展方向。也都知道,这是未来方向,但把它变为现实市场,还需要很长时间,还需要很多的钱。在这个方向上,每一个企业都希望走得比别人远一点,但又不敢走得太远。

在现代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个人要成就优秀,需要独特的思维,一个企业要成就优秀,需要敢为天下先,一个光伏企业要成就优秀,就一定要在未来的路上走的比别人远一点。

天合重新上市了,粮草充足、兵强马壮,也许是因为对天合的习惯思维,也许是因为前两年看不清它,老红总觉得上市后的天合会给光伏产业带来一些意外。

因为天合的上市,老红又看到了那张熟悉的、2006年天合在美国上市时的照片。过去老红想:别人都在笑唯有高纪凡不笑,他在想什么?现在老红想:那时他在想什么,现在大概都知道了,可现在他在想什么,老红又不知道了,真的想知道他现在在想什么?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