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光伏制造业“外迁”形势不断显现

发表于:2020-06-09 09:01:41     来源:电缆网

在近年海外光伏市场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凭借低成本和规模化创新的优势,在光伏供应链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疫情之下,光伏市场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一时间“重新培育海外供应链,实现制造本土化”成为海外市场的重要话题,光伏制造业“外迁”形势不断显现。

2020年1月3日,工信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操作问答》,而其中提到光伏玻璃列入产能置换范围,即只有在淘汰旧产能的情况下(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才能上新产能,为国内光伏玻璃产能扩张进一步施加了政策限制。

而在日前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中,对现有、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的要求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对多晶硅新上项目的最低资本金要求比例提高了10%,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

不仅如此,电池和组件制造的投资强度将不低于900万元每亩、500万元每亩,企业研发投入如果不足营收比例的3%,也将被挡在新建项目的批复门槛之外。

就目前政策端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的要求来看,其目的是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面对国内项目投资压力和产能置换政策限制,中国企业在海外光伏市场持续增长,需求分散化的长期趋势下,未来扩产规划或逐步转向更为灵活的海外。

从近年全球装机情况来看,海外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主战场”。中东北非、拉美等新兴市场拥有丰富的光照和土地资源,未来用电需求也会大幅增长,这些都将给光伏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8-2019年,国内光伏行业无论是在产能还是技术上都成为全球市场的主导者,龙头企业生产集中度不断攀升,各环节前五大企业产量占比分别达到:硅料(69.3%),硅片(72.8%),电池片(37.9%),组件(42.8%)。规模经济优势下,产业集群聚集在新疆、云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现阶段国内光伏技术和制造规模已经领先全球,但企业还需在海外细分市场的品牌搭建和售后运维上更进一步。

疫情的一次性冲击终会结束,随着国内政策限制趋严、海外贸易壁垒抬升,推动国内光伏企业部分产能逐步转向海外布局。从中长期看,业内扩产潮会对光伏行业进行大规模洗牌,使有竞争力的高效产能和全球光伏的需求整体呈现平衡状态。由中国企业的技术和资本主导的海外产能布局,在后疫情时代不失为中国光伏企业“出海”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