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光伏发展的新机遇: 1%的农田应于农光互补可实现30GW装机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06-04 08:41:34

自2020年4月也就是日本最新财政年度的第一个月开始,新的上网电价政策开始生效:其中关键的变化是新政策的费率和对规模从10 kW到50 kW的光伏系统的自我消耗要求,以及参加投标的项目容量下限从之前的500 kW降低到了250 kW。

这些变化反映了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的一个新方向,代表了日本补贴政策的重大修订。METI打算在在确定电力来源的基础上实施一项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

该计划通过将可再生能源分为两类:竞争性能源和本地消费能源,来推动光伏发电的装机。目前,大型光伏电站已被定位为一种有竞争力的能源,并将在上网补价(FIP- feed-in premium )计划下整合到电力市场中。新计划预计将于2021财年开始。同时,50 kW以下的系统——基本上是小型商业光伏系统和连接到低压电网的住宅光伏系统——被划分为本地消耗的能源。这也就是说这些系统主要用于用户自消费和社区消费。

10kW至50kW的光伏系统需要符合新计划的两项规定:首先,系统必须达到至少30%的自消耗率,当项目业主申请FIT审批时,他们需要提交自消耗的计划,因为在系统运行期间输出的电量是会被监控的;第二个需求与电网中断事件期间的操作有关,这意味着在响应此类事件时隔离或隔离的能力,并提供至少一个外部电源插座。第二项规定涉及到与电网中断期间的操作规范,也就是说业主在相应此类事件时,能够做到系统绝缘,并提供至少一个外部电源插座。

如果光伏装置能够满足以上要求,那么10kW到50kW系统的上网电价比50kW到250kW系统的价格高1日元。如下表所示。

屏幕快照 2020-06-04 上午7.42.53.png

弹性的电力供应是一个关键问题,由于日本长期经历由于地震引发的大面积停电,较为知名的主要有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和2018年北海道东部伊武里地震,以及2019年的15号台风和19号台风等重大飓风灾害。目前,日本大多数国内生产的逆变器都具有防孤岛功能,一些日本公司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功能进而大力推广他们的产品。

日本的农业-光伏系统

提到农业光伏系统的应用,10kW到50kW规模的项目是没有自消耗要求的,因为目前农场对电力方面的需求可谓微不足道。尽管如此,农光互补系统还是需要满足大面积断电的操作要求以及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制定的一些其他的规则。

在日本,可用于光伏安装的土地有限,“光伏共享”(solar sharing)被认为是一个有前途的光伏应用。根据MAFF的说法, “光伏共享”指的是当农业活动进行时,光伏阵列可以在农田上持续发电。2013年,日本发布了一项关于所谓“光伏共享”的规定,明确了在农业用地上安装光伏的要求。

这些规则允许在系统满足若干标准的情况下,临时对农田进行双重利用;也就是说,这些光伏系统可以随时被移除,而且这种农光互补的设计是为了让同一处土地的农作物获得最佳光照。此外,每年都需要报告一次农业的收获情况,在光伏系统安装之前,农作产量应保持在平均产量的80%以上。这些规定(尽管复杂)拓宽了农光互补的应用。

千叶生态能源株式会社是日本农业光伏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的武石真神(Takeshi Magami)表示,哪怕日本只有1%的农田采用农光互补系统,就可以实现约30GW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预计今年4月生效的农光互补免除自消费要求,将在Covid-19疫情限制措施接触之后,更多的激发人们对农光互补应用的兴趣。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日本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到2030年预计增至117.6GW!

日本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到2030年预计增至117.6GW!

在2011年地震和随后的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意识到核电站受损所面临的经济下滑和社会舆论风险。2011年以后,可再生能源在逐步取代核能成为了日本低碳电力的主角。在过去十年中,日本在实现高效、有弹性和可持续能源系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光伏装机量
2021-11-19
不敌中国组件的激烈竞争 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

不敌中国组件的激烈竞争 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

不敌中国组件激烈竞争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中国的组件制造从2000开始,从最初的两头在外,到如今全球95%的太阳能组件均来自中国制造,仅用了短短20年的时间。而与此同时,中日太阳能企业的发展此消彼长。在中国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光伏企业松下
2021-11-05
日本脱碳: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的挑战与机遇

日本脱碳: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的挑战与机遇

日本| 根据RTS公司提供的数据和分析结果,以及对Vena EnergyJapan、Sonnedix Japan和Baywa Japan的采访,AndyColthorpe了解到了日本大型光伏市场的现状与未来预期。首图:Vena Energy Japan的35MWOno光伏发电项目,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脱碳日本光伏装机量
2021-07-07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时代四大霸主(一)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时代四大霸主(一)

本章导读:美国70年代卡特总统就发起节能这场道义上的战争,却受到成功者的桎梏石油毕竟曾经是美国的天下,时至今日收效有限,日本和德国作为经济强国、能源小国反而在节能和新能源这场能源战争上占据上风,值得深思

光伏春秋光伏纪实日本光伏市场
2021-06-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日本光伏发展的新机遇: 1%的农田应于农光互补可实现30GW装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