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安阳风光发电装机破300万千瓦 反超火力发电

发表于:2020-06-03 15:43:40     来源:东方今报

6月1日,记者从国网安阳供电公司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安阳供电区风光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达307万千瓦,约占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0%,位居全省各地市首位。新能源装机总容量占安阳地区发电装机总容量的60%,实现对传统火电装机总容量的反超。

安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安阳地区风光新能源并网发电势头强劲。风光发电装机容量增长4.2倍,风光年发电量增长11.9倍,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234万余吨,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类污染物排放共960余吨。

今年2月18日中午12时50分,安阳风光发电创下196.1万千瓦历史最高点,占当时全网用电负荷的125%。受疫情影响,当时安阳用电负荷为156.5万千瓦,处于较低水平。该时段,安阳供电区风光新能源发电出力除能就地平衡区内用电负荷外,还要通过电网返送区外39.6万千瓦电力,标志着安阳电网几十年来受端电网为主的运行模式正在逐步发生改变。从当日安阳用电负荷和日供电量整体情况看,风光发电最大出力占当日安阳电网最大用电负荷(207.6万千瓦)的94.5%。风光发电当日上网电量950.6万千瓦时,占安阳电网当日总供电量(5376.3万千瓦时)的17.7%。

长期以来,安阳钢铁、电解铝、水泥建材、化工等行业的众多工业企业用电负荷约占到电网用电负荷的70%以上。安阳传统用电负荷结构决定了安阳电网以往吸收区域外电力为主的运行模式。也就是说,以前安阳区内火电出力无法就地平衡本地用电负荷,需要区外电力入安才能满足用电需求;如今,整体看部分时段安阳供电区单只新能源发电机组所发出的电力,除了能够平衡区域内全部用电需求外,还要向周边地区送出多余电力。

据分析,推动形成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安阳风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快速增长,目前约占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0%,风光发电最大出力(196.1万千瓦)占全省风光发电最大出力(1048万千瓦)的18.7%,均领跑全省各地市。二是受近年来安阳地区环保治理倒逼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影响,安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趋缓。加之当时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用电负荷处于低点。

因风光发电出力受风力、太阳光照条件直接影响,发电出力随时变化、峰谷值悬殊,导致电网安全控制更加复杂,对电网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更大挑战。对此,国网安阳供电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强电网规划、建设、运行、消纳等全过程管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当地能源转型,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积极消纳新能源发电电量,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开通光伏扶贫并网“绿色通道”,保障扶贫光伏发电量全额消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